又一家上市公司意图挂钩“碳交易”,顶点软件披露承建天津排放权交易所系统

21低碳孙煜 2021-03-22 20:08

天津排放权交易所有限公司在2013年成为顶点软件新增客户,当年销售金额为282.69万元,占当年营业收入的比重为1.77%。

“碳中和”概念大热之下,又一家上市公司披露了和碳排放权交易所的合作事宜。

3月22日下午,顶点软件(603383.SH)在“上证e互动”平台答复多位投资者提问,称有为要素市场提供有碳排放权的注册登记及交易结算的系统。

在答复时,顶点软件表示,公司承建的是天津排放权交易所的碳配额注册登记及交易结算系统。至于部分投资者提及的北京环境交易所、河南用能权交易所等交易所,顶端软件表示“目前尚无合作关系”。

启信宝数据显示,顶点软件成立于2000年10月,是一家专业化平台型软件及信息化服务提供商。公司主要服务于以证券、期货、银行、信托、基金/资管、要素交易市场为核心的大金融行业,为其提供账户、资金、交易、结算等方面的软件产品及服务。

2020年前三季度,顶点软件实现营收约2.27亿元,同比增长7.46%;净利润约6163万元,同比增长7.31%;基本每股收益0.3684元,同比增长7.31%。

与顶点软件合作的天津排放权交易所则成立于2008年9月25日,由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和天津产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共同出资建立。该交易所是中国首家综合性环境能源交易平台,也是天津试点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指定交易平台和国家首批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备案交易机构之一。

“(碳排放权方面)我们目前暂时只有天津所这一个客户,好几年之前就开始了。”顶点软件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后续全国碳交易市场的系统建设,公司“也在积极地看有没有参与的机会”。

据顶点软件2014年5月8日报送的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天津排放权交易所有限公司在2013年成为顶点软件新增客户,当年销售金额为282.69万元,占当年营业收入的比重为1.77%。

“一般来说,系统建设的时候我们会签一个合同,后续每年都要维护。(维护)差不多会按系统建设合同的10-15%收维护费。如果有新增的需求会另外签合同。”前述公司人士如是介绍和碳排放权交易所的合作模式与金额。

3月以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建设进展不断披露。3月17日,本报曾报道,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采用“双城”模式,交易系统放在上海,注册登记系统放在湖北

当日,另一家A股上市公司恒生电子(600570.SH)在官方微信公号发文表示,公司协助建设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系统、注册登记系统。

Wind数据显示,作为最近A股市场最炙手可热的概念题材,“碳中和”指数3月以来已累计上涨24.98%。不过,恒生电子在披露前述合作后,股价在4个交易日内仅录得1.94%的区间涨幅。

(作者:孙煜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