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化私募异军突起 百亿私募“年轻化”加剧行业集中度提升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植 上海报道
2021-03-22 21:04

今年以来股市波动加大,私募证券基金能否延续去年以来的良好业绩颇受资本市场关注。

近日,朝阳永续基金研究院研究总监尹田园在3月21日举行的中国私募基金风云榜颁奖盛典间隙向记者表示,今年前两个月各策略私募证券基金均实现了正收益,其中股票多头、股票市场中性、管理期货、套利策略、宏观策略、债券类、组合类、多策略分别获得2.5%、1.07%、4.02%、1.03%、3.83%、0.61%、2.82%、1.07%的回报。

在尹田园看来,今年以来各策略私募证券基金的业绩走势,基本延续了2020年以来的行业趋势。比如2020年业绩表现前三的策略分别是管理期货、宏观和股票多头。今年随着股票市场出现大幅波动,管理期货依然保持领先优势。

尹田园透露,市场中性策略尽管表现不错,但它的优异表现主要集中在去年上半年,随着去年下半年市场波动率加大、成交量回落后,它的收益率开始趋平。

“结合量化行业阿尔法策略规模极速扩张后,我们发现市场中性策略本身发生了一些变化,一是降频,二是增加了基本面因子配置情况。此外,也有部分私募机构会阶段性地扩大多空市值风险敞口,以及风险因子的暴露。” 尹田园指出。整体而言,市场中性策略的风险收益特征已发生改变——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纯粹的市场中性策略将越来越难看到,更多会结合一些风格因子的择时交易,或叠加了CTA策略的混合型产品相继出现。

尹田园认为,随着降频与基本面因子配置加重后,市场中性策略私募基金正不可避免地与量化公募产品“狭路相逢”,这意味着公募与私募产品将在这个领域进行正面业绩比拼。

当天朝阳永续发布的《2020年度私募市场白皮书》(下称《白皮书》)显示,截至今年2月底,证券投资类私募基金管理规模达到4.4万亿。这背后,是私募产品数量的急剧增加,截至今年2月底,约5.8万只证投类私募产品获准备案发行。其中,量化私募在去年的资管规模得到突发猛进式增长——2019年底它的资产管理规模不到2000亿,但在去年年底,这个数值已增长至约5000亿,目前百亿级别私募机构里,11家管理人是做量化投资的。

《白皮书》还披露,随着量化私募资管规模大幅增长,越来越多量化私募在人力和物力方面的投入相当巨大,包括越来越多量化私募机构组建研究团队加深基本面研究。他们在硬件方面的投入也是越来越大手笔,去年5月份量化投资私募幻方启动它的超级计算机,一度令业界震惊。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不同策略私募产品占比也发生了有趣变化,比如管理期货类私募产品占比首次超过债券型基金,排名仅次于股票多头策略,这表明资本市场正对接受管理期货类策略私募,加大对他们的配置力度。

银河期货总经理助理兼资产管理部负责人郝刚对此表示,目前不少投资机构正在超配管理期货类策略,究其原因,一是它与其他主要大类资产有着低相关性。比如有媒体统计发现,管理期货类CTA策略与传统股票、债券策略相关系数都在0.2附近,相关性很低,是多元化配置分散风险非常好的品种;

二是管理期货类CTA策略多年以来业绩表现相对稳健可观,除了去年获得约30%收益率,从2012年开始,CTA策略平均收益率都是正回报,平均达到15%左右,最近4-5年最大回撤值不超过10%,算是一个非常小的收益回撤。

《白皮书》还显示,去年外资私募管理人也得到快速发展。截至去年年底,在中国基金业协会备案的外资管理人达到32家,一共管理118只产品,管理规模为200亿水平。

就私募管理人分布而言,去年私募行业快速发展也带来两大明显的新特征,一是行业头部机构的扩容正在加速。2019年底国内百亿私募的数量不到40家,去年年底这个数字则达到了75家,二是百亿私募的“年轻化”,如今百亿私募里,11家的成立年限是不到5年的,甚至有两家不到1年就突破百亿资管规模,这无形间导致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作者:陈植 编辑:李伊琳)

陈植

高级记者

长期关注全球宏观经济,私募股权,外汇期货,金融科技与产融结合。邮箱:chenzhi@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