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个月大跌超43%,大股东已套现191亿,立讯精密股价为何持续下探?原因找到了!

21综合

又跌了!又上热搜了!

3月22日,果链白马立讯精密开盘以36元/股高开后,立即出现断崖式下跌,股价一度下探至32.81元/股,跌幅超过8%,随后出现恢复性回升,截至收盘跌幅收窄至1.51%,股价收报35.14元,创下2020年6月以来新低,总市值2479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自今年1月14日以来,立讯精密股价从年内高点63.26元跌至目前的35.30元,仅2个月来月时间,累计下跌43.17%,总市值蒸发超1900亿元。

股价大跌,44万股东蒙了!

立讯精密最新回应来了

消息面上,近日欧菲光被剔除苹果产业链消息发酵后跌停,消费电子板块受冲击,被称为“果链”的立讯精密也遭到空头一击。

投资者不禁担忧:苹果公司下一个会不会对立讯精密动手?对此,立讯精密近日接连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

公司生产经营情况正常,与主要客户均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关于2020年度经营业绩的预计情况已于公司《2020年第三季度报告》中披露,目前不存在需调整的情况。

截至2021年3月10日,公司股东户数为44万户。

值得一提的是,立讯精密发布的2020年业绩预告表现亮眼,2020年预计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0.71亿元-73.06亿元,同比增长50%-55%。

此外,立讯精密一度被评为2021年的十大金股,有券商机构唱多,目标价看涨到70元。随着立讯精密股价下挫,券商机构的预测“失准”了。

立讯精密股价低迷主要与4个因素有关

王来春兄妹已套现191亿元

据梳理分析,立讯精密股价低迷的原因主要与4个因素有关。

第一个因素是遭到美国337调查,使得投资者谨慎情绪升温。

第二个因素是分析师下调AirPods出货量预期。

近期,天风国际分析师郭明錤发布研报,下调2021年AirPods出货预测30%–35%至7500万部–8000万部,较去年衰退10%–15%。

立讯精密近年来股价大幅上涨主要受益于苹果推出的Airpods无线耳机。如果AirPods出货量正如分析师预测那样下滑,可能会影响立讯精密等消费电子公司的业绩。

第三个因素是网传苹果转移产能到印度。

据媒体报道,苹果计划将7-10%产能从中国大陆转移至印度,并由鸿海位于泰米尔纳德邦的工厂将负责生产iPhone 12。

有市场人士认为,国内消费电子公司的“护城河”并非特别高,大部分国内消费电子公司都处在技术含量较低的劳动密集型领域,对苹果公司依赖较大且可替代性较强。

第四个因素是重要股东减持。

公开数据显示,从2020年年初至今,立讯有限及王来胜共有五次大额减持行为,期内共减持3.75亿股股份,合计套现183.60亿元。一般而言,当重要股东大笔减持时,会一定程度抑制投资者信心。

与此同时,公募基金早已对立讯精密进行大幅减仓。立讯精密是2020年四季度公募基金减持金额最多的公司,数额高达142亿元。而在2020年二季度,立讯精密曾是公募基金持仓市值第二大的个股,仅次于贵州茅台。

过去14个月,立讯有限及王来胜的持股比例下降了4.79个百分点。此外,2020年12月,立讯有限还减持了709万张立讯精密的可转债,对应套现额为7.2亿元左右。

历次减持的资金主要用于偿还银行借款、降低股票质押率、支持立讯精密相关资金需求等。

公开资料显示,立讯有限由王来胜和妹妹王来春共同持有,各自持股50%。王氏兄妹是立讯精密的实际控制人。

业绩大增股价却齐跌

苹果产业链龙头为什么熄火了?

立讯精密的跌跌不休并非孤例,2021年以来,A股苹果概念股集体走跌。多家苹果概念股龙头股,包括立讯精密、歌尔股份、蓝思科技等股价均达30%以上的回撤,欧菲光则有50%的回撤。

但股价齐跌背后,苹果概念股整体业绩表现却呈现较大幅增长。

公开数据显示,苹果概念股龙头如歌尔股份、蓝思科技等的净利润同比增长均在100%上下,立讯精密预计去年净利润增幅也在55%。

业绩增长但股价下跌,有分析认为,牛年以来在机构抱团股崩塌后,资金谨慎入场,目前A股已呈现存量博弈状态。“在极度谨慎下,果链公司业绩增长并不能带来估值提升,只有业绩超预期才有资金关注。”有市场人士指出。

苹果产业链后市如何观察,据媒体报道,苹果将会在3月23日的时候举行新品发布会推出新产品。这一说法尚未“官方认证”,但与市场整体预期较为吻合。苹果这次新品发布会将会采用线上的形式举行,按照目前的信息,3月的新品中,苹果会更新iPad Pro、Air Pods、Apple TV产品线,并带来传闻已久的Air Tags防丢配件。

多看少动,静候市场消化不利消息,或者是最佳选择。

根据天风国际分析师郭明錤给出的报告,苹果将在2021年推出一大批采用Mini LED屏幕的新品,其中就包含了新版iPad Pro。

中信建投指出,2021年iPhone份额将进一步提高,全年出货有望达到2.2亿-2.3亿,同比增长约15%。由于2020年上半年的低基数,苹果下季度仍将迎来较好增长趋势。

春季产品发布会+5G换机潮

寻找机会逻辑

首先,是春季产品发布会的潜在机会。

如果Air Pods 3价格亲民带动销量,相关产业链标的将受益。

对Air Pods产业链进行拆解,其中NAND flash供应商有兆易创新,FPC供应商有鹏鼎控股,传感器供应商有歌尔股份、共达电声,扬声器供应商有歌尔股份,电池供应商有欣旺达,天线、VCSEL、IC零部件供应商有领益智造、英业达,OEM/EMS代工是立讯精密,充电控制与电路保护涉及韦尔股份。

 

苹果首款Mini LED背光产品12.9寸iPad Pro有望在这个春天亮相,接下来14寸、16寸采用Mini LED背光架构的MacBook Pro则有望在下半年登场,供应链预计在第2季末开始启动,应关注其所带动的mini Led供应链的热度回升。

根据21世纪资本研究院梳理,Min i Led涉及的相关供应商有:三安光电、国星光电、利亚德、洲明科技、TCL科技、京东方A等。

与此同时,随着5G换机潮的进一步到来,iPhone12仍有望再次激活苹果手机热潮。

中信建投指出,2021年iPhone份额将进一步提高,全年出货有望达到2.2-2.3亿,同比增长约15%。由于2020年上半年的低基数,苹果下季度仍将迎来较好增长趋势。

长期来看,疫情和地缘冲突是当下两大变量,并左右着苹果供应链的策略。

近年,受大陆土地、人工成本上涨等因素影响,苹果产业链部分迁至印度、越南等地的消息频传。疫情期间,苹果分布世界各地的生产都受到严重冲击,苹果不仅将iPhone 12的发布时间推迟一个月,还被迫分两批推出。生产体制的集中带来负面影响显现,在疫情催化下,苹果避险的决心似乎更为坚定。

21综合自21世纪资本研究院、e公司官微、公开信息

相关阅读:

欧菲光创始人回应被“退群”:终止与苹果合作因贸易环境影响,将轻装上阵

(编辑:曾静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