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市财政局:定期梳理排查债务风险中的“燃点”、“爆点”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志锦 上海报道
2021-03-23 20:37

整合全市优良资源资产开展联动化债。

贵州遵义市的债务及化解情况广为市场关注。近日遵义市财政局公布了《遵义市2020年全市和市级预算执行情况及2021年市级预算草案的报告》(下称“预算报告”),可管窥相关情况。

预算报告披露,遵义市2020年初政府债务余额1458.3亿元,2020年底余额1654.68亿元。2020年省代理发行地方政府债券405.58亿元,其中:新增债券142.16亿元、再融资债券209.2亿元、建制县(区)债券54.22亿元

报告披露,2020年主要通过以下措施防控风险:

一是压实责任把牢“方向盘”。坚持依法合规原则,落实省政府推进化债决策部署,紧跟政策变化研究化债路径。坚持“谁举债谁负责,谁使用谁偿还”原则,压实县(市、区)党委政府、市直主管部门、债务举借主体债务风险防控责任,把责任分解到单位、具体到项目、落实到岗位、细化到个人。

二是训督结合打好“主动战”。强化对县(市、区)、市属企业化债工作指导和业务培训,帮助债务主体研究和掌握化债政策,拓宽工作思路,增强化债战略谋划,提升化债战术水平,做足“厉兵秣马”功夫。坚持高位调度、协同作战、靶向施策、抱团发展,加强化债工作全方位督导,确保第一时间掌握工作动态、研究解决问题、防范化解潜在风险。

三是精准施策连出“组合拳”。树立在化债中发展、在发展中化债的理念,借力省金控集团资源联动化债,协调在遵金融机构开展定向融资,共同发力帮助企业缓释风险。市、县两级成立融资、资产清理、“投转固”、“三角债”清理等工作专班,着力理顺债权债务关系减轻企业负担、完善资产手续发挥投资效益、盘活存量资产助力企业融资、争取专项债券拉动投资增长,多举措多方式防范化解债务风险。

四是提早预判防范“燃爆点”。坚持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定期梳理排查债务风险中的“燃点”“爆点”,严格落实风险防控半月报、工作情况月报、重大风险事项专报等要求,实时掌握、精准研判和及时处置债务舆情。

对于2021年的相关工作,遵义市财政局表示,用好用足化债政策,科学谋划化债措施,缓释债务到期压力。坚决遏制债务增量,稳妥处置债务存量,严防变相举债融资,严控债务风险舆情,守牢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具体而言,牢固树立财政可持续、周期可平衡理念,坚持以发展推化债、以化债促发展,抓实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工作,打好债务风险防范化解工作攻坚战、持久战,全力维护全市发展环境。

继续压实债务主体防范化解债务风险责任,强化督导与培训,增强县(市、区)和市属企业化债主动性。

加大土地收储和出让力度,充分利用省金控集团资源优势,大力协调各在遵金融机构,整合全市优良资源资产开展联动化债。

推动走完“投转固”最后一公里,提升市属企业偿债能力。积极争取专项债券资金用于项目发展。完善债务常态化监测和风险评估预警机制,扎实抓好舆情管控。

大力推进政府债务信息公开透明,以公开促规范、防风险。进一步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对违法违规举债融资行为,发现一起、问责一起、通报一起。

(作者:杨志锦 编辑:马春园)

杨志锦

高级记者

长期专注于地方债、债券违约、货币政策、银行领域的报道和研究。在财政、金融、宏观交叉的地方债领域,力求为市场提供专业的信息和分析。欢迎交流及爆料,记者微信:yangzhijin21,添加请备注单位及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