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快评:东京奥运会不接待外国观众,有损失也有无奈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洋
2021-03-23 14:59

在近现代奥运史上首次延期举办的东京奥运会,又加上了一个新的“史上首次”。

据报道,日本政府、东京奥组委、东京都政府、国际奥委会和国际残奥委会3月20日晚经过磋商后正式宣布,今年夏季的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将不接待外国观众。这也是近现代奥运史上,首次不接待外国观众的一次奥运会。从去年宣布延期举办到此次决定不接待外国观众,新冠肺炎疫情之下的东京奥运会确实太难了。

奥运会对日本而言有着特殊的意义。1964年,经历战败重建的日本首次在东京举行奥运会,重新回归世界舞台,并且进入经济高速增长期。借助奥运盛会,日本向世界展示出一个民主、自由、富裕的新形象。五十多年后的今天,日本尽管仍是资本主义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男女不平等、经济低迷、老龄化也成了国际社会对日本的“刻板成见”。因此,日本寻求通过再度举办奥运会来吸引外国观众和媒体前往日本,切身感受现代化的日本社会,以此扭转或改善国际社会的固有认知。

然而,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然来袭,可以说打乱了日本的一切计划。据测算,东京奥运会原本预计吸引100万左右的外国观众前往日本观赛,通过观看比赛、餐饮住宿、举办各类活动等将带来诸多经济红利。现在,日本方面决定放弃接待外国观众,无疑将会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据日本关西大学名誉教授宫本胜浩测算,如果外国观众放弃来日本、只有国内观众观赛,且比赛场馆的观众入场人数上限被设定为50%,那将造成1.6万亿日元的经济损失。其中,外国观众放弃观赛就会导致2360亿日元的损失。就某种程度而言,放弃接待外国观众,不仅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而且也将冲击日本的“观光立国”政策。

与此同时,放弃接待外国观众也是日本方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现实妥协”。3月22日零时,日本政府对东京都等1都3府的“紧急事态宣言”正式解除,但日本的疫情状况并没有终止,据日本放送协会(NHK)网站统计,截至23日零时,日本国内新增确诊病例822人,累计确诊45万8398人。在这样背景下,日本政府之所以决定解除“紧急事态宣言”,其主要目的不仅是为了尽快重启经济,也是为了向国内外展示日本有能力举办“安全”“无风险”的奥运会,毕竟完全不举办奥运会,日本将承担更大的损失。然而,日本国内舆论不支持举办奥运会的声音已经定型。比如,日本国内日前发布的一份民调显示:仅有27%的受访者“支持”奥运会如期举办,70%的受访者“希望再度延期”或“中止举办”。至于不支持举办奥运会的原因,主要就在于日本民众担忧一旦举办、放宽外国观众入境,将有可能导致日本国内疫情再度暴发。因此,日本方面此次决定不接待外国观众,也是迫于对现实的无奈。

新冠肺炎疫情之下,东京奥运会显然无法以“完整形态”呈现,虽然有些遗憾,但也能够理解。既然日本方面已经决定采取更为简单的方式举办这场体育盛会,那么接下来唯有期待日本政府更好地遏制疫情、为各国体育选手营造一个安全且可靠的比赛环境。

(作者系辽宁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

(作者:陈洋 编辑:李靖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