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人说|绿动资本白波:碳中和是升级版供给侧改革,投资考验长期积累和认知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娜 苏州报道
2021-03-24 16:28

当中国从顶层设计出发,明确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时,从部委到智库,从地方政府到企业,再到金融机构,纷纷展开了一场围绕碳中和的大讨论。

这场讨论在2021年两会、十四五规划和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之后,又进一步升温,迅速完成了对市场的覆盖。碳中和,好像从来没有离生活如此之近。

“已有的投资组合中,基金每亿元人民币投资可撬动节约能源用量1200吉瓦时,减少碳排放50万吨,减少树木砍伐260万棵,减少废物排放70万吨,有着显著的绿色效益。”在投资机构为碳中和主题的投资摩拳擦掌时,绿动资本直接亮出了自己的成绩单。

今年2月的采访中,绿动资本董事长兼CEO白波就曾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碳中和影响力已经体现,并且改变的绝不仅是能源行业,还包括工业、交通运输、建筑等经济运行的各个方面。

绿动资本是一家纯市场化运作的绿色影响力基金。在白波看来,碳中和是未来价值投资的主线,但另一方面,投资过程中最大风险是对行业认知不足。

五年前,当白波全心投入发到这只绿色影响力基金的创业中时,他没有想到,碳中和会在2021年受到如此关注。

那么,这家从成立之初就专注绿色影响力投资的机构,是如何看待这场碳中和的热潮,又有哪些谋篇布局呢?

白波竖版.jpeg

以下为白波的分享:

2021年春天,碳中和获得前所未有的关注,这既是意料之外又是情理之中,令人十分振奋。

实际上,中国一直是应对气候变化的积极践行者,长期把绿色低碳发展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并采取了一系列行动,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作出了重要贡献。然而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市场却一直存在某些偏见,认为绿色不是一门好生意。

绿动资本2016年成立。彼时央行等七部委刚刚印发《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刚刚出台,绿色基金尚未有成熟的运作模式,市场化影响力投资更是凤毛麟角。但是,我们坚信绿色发展、碳中和是中国经济转型的必经之路,绿色投资也必然大有可为。

在各方关怀下,我们怀着雄心壮志,开始探索一条市场化的绿色影响力投资之路。我们想要通过资本的力量,促进中国绿色转型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转眼间,五年弹指而过,我们付出了艰苦努力,不仅凝结了一批志同道合的伙伴,获得了不错的业绩,也用实践锤炼出了一支强有力的团队和一套绿色影响力投资的“真经”。

在绿动资本,绿色影响力投资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出发点,从一开始边写入了公司DNA,融入了基金募投管退的全流程之中。这是我们跟市场上许多VC/PE机构的区别。为什么这样说呢?

大家知道,作为资产管理机构,受人之托忠人之事是立身之本。为此,我们在一开始募资之时,便明确了基金的定位,与基金各有限合伙人达成共识。在这样的基础上,我们得以有足够的底气,有所为,有所不为。甚至去做一些看起来多余的工作——比如,设立绿色技术研究院、开发一套绿色评估体系、追求每笔投资在财务回报的同时也伴有可量化的绿色效益……

在投资端,也是同样的。我们不仅看行业、看发展格局、看企业成长,更看重每个项目是否和基金战略匹配,看我们能否帮助企业创造价值,看企业对于绿色发展和碳中和的认可。

在绿动资本的投资报告中,除了常规的分析,我们还专门有一部分是对于企业绿色技术的评估。投资团队和技术研究院的同事们一起,不仅要分析企业现在运营管理的情况,还要预测未来5-10年可以产生多少可量化的碳排放的减少或者污染物的减少。在投资后,除了关注企业运营的KPI,碳排放、能效水平、污染物排放等环境指标,也纳入到投后服务当中,我们也积极辅助和鼓励企业成为行业绿色转型的标杆。

我们很高兴地看到,经过近五年的考验,绿动资本的核心能力逐渐沉淀。在已有的投资组合中,我们基金每亿元人民币投资可撬动节约能源用量1200吉瓦时,减少碳排放50万吨,减少树木砍伐260万棵,减少废物排放70万吨,有着显著的绿色效益。在这个过程中,中油资本、三峡资本、华能国际开发、中科院控股、中航信托、湖南财信、工商银行、鞍钢、建信信托、远景能源、天合光能等产业龙头和金融资本也成为我们最坚定的合伙人。

2021年,是国家“十四五”开局之年,新的五年规划为大家指明了发展方向。我们绿动资本这个“小家”也在积极谋篇布局。碳中和的市场空间很大,根据中国投资协会的初步测算,到2050年间,将有70万亿元左右的基础设施投资被直接或间接地撬动。再加上高端产业投资和民生保障类投资,总体规模也许是百万亿级的。在浩瀚之中,哪些领域在我们的能力边界之内,哪些领域更适合我们参与,一直是我们思考和讨论的话题。

我们都知道,工业领域向来是碳排放的大户,这也恰好是绿动资本有着长期积累和认知的地方。在过去的几年中,我们陆续在先进制造、交通出行、环保服务和产业互联网等领域深耕细作,促进新材料技术、生物技术和数字技术的应用和推广。春节之前,我们又刚刚完成了杜邦清洁技术公司的收购协议的签署,也是希望杜邦清洁技术提供的一整套先进技术可以极大帮助我们缓解环境问题,减少碳和其他有害气体排放,并且提升终端产品的品质和性能。

为了进一步系统性地在工业和先进制造业领域布局,春节之后我们又启动了碳中和和新材料基金的募集,目前已经得到多家合作伙伴的积极响应。大家都知道,新材料产业是国民经济建设、社会进步和国防安全的物质基础。一代材料决定一代技术,技术的发展首先是材料的发展。绿动资本虽然已经通过中美绿色一期基金在新材料领域有所投资,但我们一直在思考,在这个行业里,绿动资本可以专注哪些赛道,如何系统性布局。经过两年多的调研,我们在去年明确了几大细分赛道,打通了几个关键环节,又做了一些较为深入的研究。面向新材料领域的投资将是绿动资本未来几年重点方向。

碳中和不是一个口号,更是中国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的行动指南。在碳中和目标下,经济发展的动力将更多由资源利用效率更高、能源消耗更少、对环境影响更小以及成本结构更优的产业体系来支撑。这也就意味着,碳中和将通过自上而下的规划和市场优胜劣汰的机制,加速落后产能的出清,推动新技术的广泛应用,进而实现中国经济发展质量的提升。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又是一场升级版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并且持续时间更长,波及范围更广。

碳中和是一场持久战,考验的是长期投资的眼光、信心和耐心。当前碳中和火了,反应了一种市场共识。但更重要的是共识之后,我们还需要专注投入和持久努力。包括顶层设计的完善、细则的落地、资本的投入、技术的创新、产业的进步,以及个人生活方式的改变……我们很期待,中国低碳发展的实践可以为更多发展中国家转型提供经验,贡献中国智慧。绿动资本期待与社会各界携手,共同绿动中国,创造零碳未来。

(作者:赵娜 编辑:林坤)

赵娜

创投版记者

专注私募股权和创新企业报道,关注教育、出行、消费领域的科技应用和商业变革,欢迎交流 zhaona@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