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猿搜题非法提供北师大版教材判赔55万元 工具类教育APP版权侵权频发

创新教育王峰 2021-03-24 13:29

因为未获授权使用北师大版小、初、高英语教材,猿辅导旗下“小猿搜题”APP被判侵权,共赔偿55万元。近日,北京互联网法院公布了这起系列诉讼的判决书。

判决书显示,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有限公司是北师大版英语教材的版权所有人,这套教材分为小学、初中、高中共24册。

2019年4月,北师大出版社与北京京师讯飞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京师讯飞公司”)签订《维权授权书》,将北师大版教材的全部图书作品及音像制品的制作数字资源的权利以及信息网络传播权授予京师讯飞公司独占使用,并授予京师讯飞公司开展维权工作。

京师讯飞公司起诉称,小猿搜题将涉案教材的图书文字内容及配套录音制品的声音内容制作成电子数据文件,供用户使用。

在京师讯飞起诉后不久,小猿搜题就下线了北师大版英语教材的内容。

 

(小猿搜题已下架北师大版英语教材资源)

判决书显示,法院认为,被告未经许可,在“小猿搜题”APP中提供涉案教材配套录音制品的播放及下载服务,并在播放音频时同步播放与涉案教材中内容一致的文字内容的行为,侵犯了原告就涉案教材及其录音制品享有的信息网络传播权,依法应承担停止侵权、赔偿损失等民事责任。因此判决赔偿共55万元。

近年来,工具类APP、教育硬件产品层出不穷,其中搭载的学习资料的侵权行为也屡屡出现。

不久前,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也审理了多起教材出版商培生公司起诉教育硬件产品步步高学习机的侵权案件。

判决书显示,法院认为,步步高公司所售产品的资料下载网站中,未经授权存在大量的培生英语资料,侵犯了培生公司享有的信息网络传播权。

但因为培生公司提供证据难以证明其遭受的实际经济损失及步步高公司获利情况,法院综合考虑,酌情确定单册被侵权教材的赔偿金额为2-3万元。

同样存在大量版权侵权现象的还有在线题库产品。2020年,在线题库菁优网起诉网络文库豆丁网侵犯著作权案作出判决,这起案件延宕多年,经历了一审、二审和再审,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的再审判决中,认定菁优网组织答题老师作出的答题解析具有独创性,应受著作权法保护。

同期宣判的另一起案件中,在线艺术教育机构音基100网起诉微信公众号“艺习微课”侵犯其试题的著作权,最终,“艺习微课”为私自上传1885道音基100网的题库付出了赔偿10.8万元的代价。

教材出版商研发一套教材往往需要投入大量资源。

由于工具类教育APP面向用户免费提供其中的教材资源,因此在侵权诉讼中,法院往往根据教材出版商遭受的损失,而非侵权方获得的收益计算赔偿额。

在该案中,由于京师讯飞公司提供的其他合作案例与本案涉案教材并不完全重合,法院仅将这些案例作为判赔的参考。

(作者:王峰 编辑:李博)

王峰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