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文2020年财报:以IP之名,穿越时间周期

异观财经2021-03-24 22:42


出 品 | 异观财经

作 者 | 鬼神前鬼

2020年,对于阅文集团而言是充满挑战的一年。

突发的新冠疫情对阅文业绩造成了不小的压力,与新丽传媒的整合未能充分产生协同效应,免费阅读业务增长业绩不及预期,使得阅文集团2020年中期业绩蒙上了一层阴影。

“2020年上半年对阅文集团而言充满了挑战,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和复杂多变的宏观环境对业务产生了负面影响,公司多年来首次录得亏损。令人失望的业绩表现也让我们意识到公司底层商业模式抗风险能力的缺失和沉积数年的结构性问题”。面对去年年中不尽如人意的业绩,阅文集团CEO程武曾痛陈公司之弊。

这是阅文的问题,却也不止是阅文的问题:单一的营收结构、短视频等新兴内容形式的抢占、版权IP开发上的高度不确定性,可以说,这是整个行业都会面临的难题。

而在网文领域驰骋多年后,阅文急需做出改变以应对挑战。

好在从去年4月底新管理层上任后,一场由内而外的革新正在阅文持续进行。而在阅文换帅将满一年之际,新管理层领导下的阅文也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

北京时间3月23日,阅文集团(0772.HK)发布了截至2020年12月31日止的年度综合业绩报告。

年报数据显示,阅文集团2020年实现85.3亿元的营收,其中下半年实现52.7亿元的营收,较上半年增长了61.5%,为阅文全年贡献了超六成的营收。

盈利方面,非国际通用会计准则下(Non-IFRS)的归母净利润达9.17亿元,其中下半年为8.95亿元,环比上半年增长40倍。新管理层推动阅文“内容、平台与生态升级再造”取得阶段性效果,下半年业绩表现超市场预期。

财报业绩公示后,资本市场也对阅文给出了认可。截止24日早间,阅文股价上涨至78港元,相比昨日67.1的收盘价上涨16%。证券机构中金公司也给出了上调阅文评级并上调目标价至 88.20 港元。

在线业务稳健增长

根据阅文两大业务板块分拆来看,2020年阅文在线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2.9%至49.3亿元,版权运营及其他收入35.9亿元,其中,下半年版权运营收入较上半年增长280%至27.3亿元。IP版权运营已成为阅文集团收入增长的新驱动。

2020年,阅文毛利同比增加14.7%至42.341亿元,毛利率为49.7%,高于2019年的44.2%。

综合上面的数据可以看,阅文集团2020年下半年增长和公司经营情况等方面都出现明显提升。

此次阅文集团财务业绩在2020年下半年出现反转,得益于阅文在线业务的稳健以及IP版权运营的高速增长。

而推动业务全面焕新离不开新管理层上任后进行的“内容、平台、生态系统”的升级再造。

首先在内容层面,不得不说的是在经历了“历史合同风波”后,阅文迅速做出了调整,在推出尊重作家意愿的单本可选新合同外,也在后续通过全面升级作家福利、成立阅文起点大学等方式,不断落实优化作家生态建设。

换而言之,对于作家生态,阅文的态度可以简单概括为:1、遇到问题快速解决;2、持续改善作家创作环境;3、提升创作者能力。

而随之带来的好处也很明显,不仅提升了作家对平台的认可和粘度,同时对于阅文而言,也进一步提升了内容生态中的“质、量”双增。

根据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阅文平台上已积累了超900万位作家,作品总数达1390万部,全年平台新增字数约460亿。优质作品不断涌现,根据2021年2月的百度小说风云榜数据显示,排名前30部的网络文学作品中,有26部出自阅文平台。

通过系列内容升级的举措,2020年阅文在线业务重回增长通道。业绩报告显示,阅文在线阅读全年收入49.3亿元,同比增长32.9%,MAU同比增长4.2%至2.3亿;平均每月付费用户数1020万,每名付费用户平均每月收入同比增加37.2%至人民币34.7元。随着阅文作家生态优化和IP孵化能力提升,众多大神作家也选择回归平台,阅文在作家群体中“最佳合作伙伴”的地位也得到了进一步强化。

通过对作家生态的优化,阅文获得了优质且源源不断作品,而这些作品对于阅文以及行业的价值,也并不只停留在阅读领域。

版权运营探索IP长期价值

相信不少人在春节时都被《赘婿》、《斗罗大陆》亦或是《你好,李焕英》等影视剧刷屏了,而在这些大热的影视项目的背后,其实都有阅文的身影。

阅文自2014年起便开展了版权业务,然而,单纯的版权售卖很快显露出弊端,改编剧的品相与成绩参差不齐。2018年,阅文收购头部影视公司新丽传媒,试图进一步深入IP影视开发链条。然而受大环境及协同程度不够的影响,双方迟迟未能实现互相赋能。

究其原因这里面既有外部开发阶段遇到问题,也有内部缺少既熟悉网络文学业务,又熟悉影视制作的团队,从而导致阅文整套体系不完善,各业务融合不畅等问题。

对此,阅文管理层给出的药方是与合作伙伴更加深度紧密地联动,使更多合作伙伴成为阅文生态系统的参与者,实现共赢。

所以无论是去年10月,新丽传媒、腾讯影业和阅文影视成为腾讯和阅文深度布局影视业务、强化数字内容业务耦合的“三驾马车”,还是同腾讯动漫联合开发的“300部漫改计划”,都能看到阅文正在与越来越多的生态合作伙伴携手共同推进以动漫、影视等多样化的形式,促进IP影响力的提升。

而在此升级举措下,由阅文IP开发改编的作品也正在越来越得到市场认可。其中由新丽传媒、腾讯影业、阅文影视联合出品的电视剧《赘婿》,在播放期间稳居云合网络剧播放榜首位,收获了极高的市场热度;由新丽制作的阅文IP改编剧《斗罗大陆》,播放量超过40亿,春节期间位居腾讯视频热搜榜首位和电视剧榜首位,并与同名动画和游戏形成了良好联动。

除了阅文头部IP系列化改编之外,新丽还在其擅长的现代和都市题材领域内持续推出精品,例如《流金岁月》就是继《我的前半生》之后的又一成功电视剧作品,在播放期间位居云合电视剧播放榜第一;新丽参与制作及出品的2021年春节档电影《你好,李焕英》票房已超过50亿,位列中国电影历史上票房榜第二。

优质IP可以穿越时间周期

网文发展二十多年,在线业务的增长趋势放缓,企业想要确保持续稳定的增长,则需要寻找新的增长引擎。相比在线业务,IP版权运营跨界衍生具备更大的市场价值,且真正具有价值的IP,具有很长的生命周期。

以迪士尼为例,迪士尼的不少经典IP已经诞生近一个世纪,卢卡斯创作的《星球大战》在几十年间由读者和多名作者共写共创。而在这背后,体现出的是迪士尼始终不变的版权运营模式——从创意到内容、再延伸产业链,最终形成品牌,而大的品牌又会吸引更多人才产生更多创意,这是一个将IP运用到极致的路线,对公司自身而言也是形成了具有自我更新能力的正循环。

这无疑对于企业内部的机制和组织结构提出了极高要求。业绩报告明确指出,阅文强化管理团队和升级组织结构,旨在建立以IP为中心的内容和运营策略,以长远的眼光和思路,最大化IP的生命周期价值。

2020年阅文着手实施人才升级,在版权运营、在线业务、投资、法务和财务等领域都引入了新的业务负责人,核心管理团队得到了进一步丰富和增强;同时,阅文升级了公司用人标准,旨在建设一个热爱内容、富有激情、具备高度责任心和使命感的团队,提升组织效率。

面对庞大而多样的内容库和IP的长期运营需求,阅文构建了更具有弹性、更兼容并包的组织结构。去年4月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上任阅文集团首席执行官,通过对组合和决策机制优化,先后形成了“阅文动漫-腾讯动漫联合委员会”和“阅文影视-新丽传媒-腾讯影业影视联合委员会”,实现了与生态内合作伙伴在理念上的统一和机制上的深度合作。

同时阅文还建立起了以IP为核心的业务中台,包含作家服务、IP筛选规划、生态联动三大职能板块,覆盖IP推广、筛选、规划、增值服务、开发联动各个环节,对IP实行“先规划、再开发”。IP中台的建立,不仅使得阅文授权管理更加规范,更为未来工业化的IP开发体系打下了基础。

在对投资人的电话会议里,程武表示阅文从未像今天一样重视IP的整体生命周期价值。在过去,每个IP授权协议都随着一串销售数字结束;而如今,每个IP授权协议都是一个IP长期价值产生的开始,阅文会与行业内的合作伙伴展开充分合作,为实现IP的长期价值增长共同努力,打造IP行业生态,并从IP的长期价值创造中获益。并为阅文的未来设下了规划,“我们希望更多的用户能够在包括文字、动漫、电影、电视、游戏等多样化的娱乐媒体形态中,不断享受阅文IP带来的沉浸感和愉悦感。同时随着时间的推演,也不断会有新的优质IP产生,形成IP生态循环。”

当然,就当前环境而言,虽然目前阅文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但在构建以IP为核心生产方式的路上还有很漫长的道路要走。以迪士尼亦或是任天堂来看,前两者IP模式的成功也无不经历了几十年的时间。

对此,在电话会议中程武提到,阅文有勇气去接受困难而正确的事情所带来的挑战,以耐心和毅力推进业务升级再造,深化产业生态合作,形成IP生态循环。

(作者:异观财经 )

异观财经

自媒体

新锐财经媒体,专注中概股上市公司研究,以事实为依据,用数据说话,深度洞察企业财务数据背后的企业故事和商业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