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市旗手”涨了个寂寞,周期股退潮,抱团股分化,后市怎么投资?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庞华玮 广州报道
2021-03-24 20:48

“像有色、化工、煤炭等周期板块,建议大家不要从长期的角度去配置,不要为了博弈短期的反弹去配置这些过气的板块。”有基金人士建议。

接连两天A股大回调。

3月24日,沪指跌破3400点,买股票和买基金的人再度亏成狗。

段子手又活跃了:

年前是5粮液,年后是2.5粮液;

年前是海底捞,年后是海底;

年前是泡泡玛特,年后是玛特;

年前是药明康德,年后是要命扛的;

年前是同花顺,年后是要不起;

年前是亿纬锂能,年后是万纬锂能,昨天变成了千纬锂能。

近期,“牛市旗手”券商股涨了个寂寞,周期股退潮,抱团股分化,后市该怎么投资?

“像有色、化工、煤炭等周期板块,建议大家不要从长期的角度去配置,不要为了博弈短期的反弹去配置这些过气的板块。”有基金人士建议。

市场分化

3月24日,上证指数跌1.3%报3367.06点,深证成指跌1.47%,创业板指跌1.25%。

两市2734只个股下跌,1318只个股上涨;37只个股跌停,82只涨停。个股跌多涨少,赚钱效应较差。

值得注意的是,资金的流向,内资向左,外资向右。

一组数据对比:

沪深两市主力资金全天净流出456.08亿元;

北向资金全天净流入50.06亿元。

全天,中信28个一级行业,仅综合、电力和传媒三个翻红。

碳中和、白酒、云游戏板块涨幅居前,化工、有色、钢铁板块跌幅居前。

值得一提的是,早盘“牛市旗手”券商股拉升,券商指数一度涨超3%,但收盘时缩窄至0.56%。不过这已经是券商指数接连两个交易日上涨,3月23日涨0.6%。

但券商股涨了个寂寞,整个市场继续下跌。业内有人士认为,券商股这一波的上涨逻辑主要是其业绩增长,而非“牛市”发动的逻辑。

基金重仓指数大跌1.90%。抱团股开始分化了:

一方面,白酒股上涨,当天白酒指数涨3.01%,此前一个交易日白酒指数也大涨2.05%。

另一方面,当天新能源指数跌1.65%,此前一个交易日也大跌了2.38%。

此外,一些之前没怎么跌的抱团股开始补跌,比如春秋航空跌停,天赐材料跌7.98%,天材科技跌6.95%,中天科技跌6.78%,豪迈科技跌5.21%。

而近期升起的热门赛道——碳中和指数涨1.13%。

但周期股崩了。当天化工、有色、钢铁板块跌幅居前。

对此,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指出,前段时间受益于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有色、煤炭等周期性板块出现大幅反弹,但周期股的上涨都是脉冲式的,往往是一波反弹之后就会被打回原形,因为现在全球经济复苏力度并不是很大。周期股的上涨受益于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而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又是由于美联储放水所推高的资产泡沫,实际上全球经济复苏并没有那么好。这样的话,大宗商品价格一旦出现滞涨或者回落,就会出现了大宗商品类的股票大跌。

流动性之忧

对于近期市场的大跌,基金经理们普遍认为与市场担心流动性收紧有关。

私募排排网未来星基金经理夏风光表示,最近一段时间A股的走势和海外市场形成共振,10年期美债收益率的持续上行给市场带来了较大的压力。

但夏风光认为,实际上美联储宽松立场不会改变,这既是为了维护国内刺激政策的落地,也是因为美国政府的债务已经到达历史峰值,无法承受利率市场的过大波动。

沃隆创鑫投资基金经理黄界峰指出,整体看,当前市场仍处于抱团股的估值消化阶段,近期的下跌主要还是市场对未来流动性收紧预期的反馈,同时国内下月初公布经济数据,预计三月份可能低于预期。

赤祺资产投资总监陶祺说,最近市场的下跌源自于市场货币收紧的预期以及前期抱团股过热的涨幅市场有回调的需求。

方信财富投资基金经理郝心明认为,近期市场下跌的主要因素是抱团股负循环踩踏造成,由于抱团股的估值普遍偏高,一旦趋势逆转基于基本面支撑的价位比较低,而趋势交易者抛售的欲望很强大,期间可能会有反弹,只要反弹便会遭到抛售,只有当抱团股调整到了合理估值才会止跌。

鸿风资产投资总监黄易分析,春节后市场出现一波调整,特别是基金持仓较为集中的行业和个股调整幅度较大,主要是因为美债收益率过快上涨引发全球市场对通胀预期进而货币政策转向的担忧,特别是近日三个新兴市场国家央行加息,给A股造成了不小的心理冲击。

控制仓位+买核心股?

但对于后市投资,基金经理们的看法不尽相同。

基金经理们的主流看法是近期宜“控制仓位”。

夏风光表示,从市场的结构来看,当前市场也存在有不少绝对估值低,同时业绩有一定增长弹性的行业和个股。总体上来看,维持震荡的可能性较大。如果市场进一步下跌,将会是比较好的配置机会。

“当然,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控制好仓位以及把握好配置方向特别重要。”夏风光说。

郝心明说:“因为抱团股对指数的影响很大,未来指数企稳需要抱团股见底,市场估计会是震荡寻底的偏弱走势。策略上应该降低仓位以防御为主。”

不少基金经理仍然看好已大幅回调的前期抱团股。

陶祺认为,整体看除非出现特别大的事件驱动,指数大概率在3200~3600之间窄幅震荡,结构化趋势不变,紧抓个股行情。

“紧盯科技半导体板块与前期核心资产的回调,创新药板块也是长期追踪的方向,我们已经在个别回归合理估值区间的细分龙头进行尝试性的建仓。”陶祺说。

黄易表示,“我们仍然会选择景气上升行业中的龙头公司,结合一季报业绩与估值,做合理配置。”

黄易介绍,在投资布局上,可以开始加仓这轮调整幅度较大的优质资产,如汽车零部件(特别是新能源车的上游供应商)、疫苗产业链、碳中和相关的行业和领域(如钢铁、光伏)、电子行业中的面板和功率半导体、先进制造领域的光伏设备、锂电设备、工控自动化等。

杨德龙建议,“像有色、化工、煤炭等周期板块,建议大家不要从长期的角度去配置,因为我国工业化过程已经接近尾声,对于这些重工业行业的需求量很难重现昔日的辉煌。因此,这些企业的长期投资价值已经不大,不要为了博弈短期的反弹去配置这些过气的板块。”

而对于此前回调的核心股,杨德龙指出,从春节之后,消费白马股出现一波回撤,但这并不改变消费白马股的长期投资价值。消费是我国的比较优势,我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市场、拥有世界上最多的人口,所以消费白马股既具有品牌价值,又具有长期业绩增长潜力,值得拿来养老。

而部分基金经理看好低估值股票。

黄界峰指出,经过数周调整,指数下跌空间暂时也不大,但短期还需谨慎对待,不可盲目参与。投资者应规避涨幅巨大的抱团个股;转而关注估值较低,业绩增长稳定,且持续受益经济修复或政策支持的细分行业龙头。做好仓位控制,逢低布局。

(作者:庞华玮 编辑:朱益民)

庞华玮

财经版记者

长期关注股市和基金、券商等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