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入股高毅醉翁之意:不在乎控股高毅资产,在乎借平台马甲进行二级市场投资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媛媛 上海报道
2021-03-25 22:26

2020年,随着再融资新规落地和A股行情的向上,持续了3年严冬的定增市场迎来了生机。2020年,全市场定增项目募资总额为5445亿,是2019年的4倍。

市场的火热吸引了一众机构参与,除了传统的券商、基金,知名私募、外资巨头纷纷加入。

知名私募高毅资产过去一年认购的定增项目总金额接近50亿元,这一数据让不少私募刮目相看。而近期入股高毅资产、引得市场高度关注的腾讯,是否是亦被定增市场的机会吸引呢?

2020年重新抬头的定增市场

2020年2月14日,再融资新规落地,持续了3年严冬的定增市场迎来了生机。2020年,全市场定增项目募资总额为5445亿,是2019年的4倍。

再融资新规在很多方面有所放宽。对机构投资者来说,最重要的是精简了发行条件,例如“取消创业板非公开发行股票连续2年盈利”;同时扩大了发行规模上限、扩大了发行对象、降低了发行底价从而机构能以更大的折扣力度拿到股票、缩短锁定期从而增加了资金流动性、取消了定增股票减持时受到的董监高减持规则的严格限定。

“总的来说就是一句话,政策放松了,定增市场在2020年有了抬头的趋势,不少投行也提升了对这项业务的重视。”有券商投行人士称。

A股定增市场的放量成长在2013年左右,随后,大牛市的来临,催生定增市场的持续火热。高点发生在2016年,这一年,A股现金定增的项目为555个,为历史之最,募资总额逾万亿,同样是最高点。随后便是市场冷却,至2019年,A股所有现金定增项目仅为134个,募资总额1252亿元,仅为2016年的十分之一。

过山车式的走势,一方面是监管的原因,另一方面也有市场的因素。

监管方面,在牛市之后,2016年,监管推出史上最严借壳新政。到2017年上半年,再融资制度和减持制度的双重严监管出台,让定增市场持续了3年严冬。

严格监管,是因为在定增最热火的2015与2016年出现暴雷。比如乐视网,连续两年定增募资,吸引了张艺谋、郭敬明、黄晓明等一众明星加入其中。但就在第二次募资结束、半年后的2016年11月,贾跃亭在内部信中承认,乐视资金状况出了问题,参与定增的所有人,便踏上了“为梦想窒息”的道路。

2019年,A股定增项目的认购方主要以产业资本、股权投资资金为主;到了2020年,二级市场投资资金则大量涌入:曾经的“定增王”财通基金身影频现,高盛、JP摩根等外资机构纷纷加入,知名私募高瓴、高毅、景林拿了不少项目,国内中金、中信、兴全、广发等一众头部券商及基金一个都不少。

连“比尔及梅林达盖茨信托基金会”在2020年都参与了A股公司恩捷股份的定增。而这个基金会由比尔·盖茨和夫人梅琳达·盖茨以及沃伦·巴菲特的指导、首席执行官马克·苏斯曼和联席主席威廉姆·盖茨共同管理。

 

(数据来源:Wind,21世纪经济报道)

“大手笔”参与定增的高毅与入股的腾讯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2020年,高毅资产共参与了A股11家上市公司项目的定增,2021年初新增1家密尔克卫的项目。这家千亿规模私募在上述项目投资的总金额近50亿,让多数私募机构们对其刮目。因为对于市场上绝大多数私募来说,规模上百亿足以令人称道,而高毅的定增金额就已经接近50亿。

从披露的信息来看,邓晓峰管理的基金参与的定增项目最多,冯柳管理的产品参与金额最大。在单一个股世纪华通上,冯柳认购了8108万股,总金额9.3亿,是世纪华通这次定增中认购量最大的买家。

冯柳的投资方式,市场向来颇有微议。尤其是对世纪华通的“大手笔”投资,将自己推上风口浪尖。

2020年4月13日,世纪华通非公开发行公告曾显示,高毅资产冯柳管理的产品获配8108万股,获配金额为9.3亿元,是世纪华通这次定增中认购量最大的买家;而冯柳管理的产品高毅资产-邻山1号远望基金持股世纪华通高达3亿股,持股市值达到42.12亿元,持股比例达到4.82%。

尽管冯柳曾多次谈论游戏股的投资价值,并认为是纯粹的财务投资,但世纪华通的股价却没有报以正反馈。自冯柳认购定增股解禁期过后,世纪华通股价在今年2月最低跌到了5.85元,相比冯柳参与定增的价格,早已腰斩。

重仓世纪华通的背后,是高毅资产的股东之一林芝腾讯,同样对世纪华通不断增持。

2020年7月27日,腾讯曾以林芝腾讯为主体,举牌世纪华通,持股增至5%。至今年3月14日,世纪华通发布公告,林芝腾讯二次举牌,拟受让公司5%股份,累计持股10%成第二大股东。

在二次举牌世纪华通前后,原本就是高毅资产股东之一的林芝腾讯,不忘对高毅资产的GP(执行事务合伙人)上海高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入股,并扩大了注册资本,再一次引起舆论高度关注。

尽管高毅资产回应,腾讯的投资仅是持有少数股份的财务投资人,目前持有股权比例为个位数百分比,无董事席位,日常不参与公司的投资、经营和管理。并强调,两者不具有一致行动关系。

但入股具有决策权的GP(执行事务合伙人)仍然让市场浮想联翩。

由于GP(执行事务合伙人)是基金中真正的管理者,从法律意义上来说,全权负责经营管理,并要承担无限连带责任。

有法律人士称,按照规定,GP不管持股大小,在法律意义上都拥有决策权。即使高毅资产表示林芝腾讯不参与公司的投资、经营和管理,但实际上林芝腾讯是有发言权的。而此前,林芝腾讯对高毅资产的投资,被认为是仅有分红、但无决策权的LP(有限合伙人)。

“虽然市场里一直都说腾讯对比阿里,更偏向财务投资,不少项目就是海投。但腾讯持股有决策权的GP,一定有它的目的,也许要借助高毅平台做一些二级市场投资。比如定增市场起来,如果腾讯有意参与二级市场机会,总不能再以民企主导的‘某某系’资本出现吧。”有机构人士称。

 (数据来源:Wind,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王媛媛 编辑:朱益民)

王媛媛

财经版记者

主跟券商,关注资本市场及金融机构动向。邮箱:wangyy@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