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子公司“固收+权益”火力全开,招银理财“招睿全球”系列和光大理财“阳光金”系列收益持续走强丨机警理财日报 (3月26日)

机警理财日报薛茹云 2021-03-26 09:09

根据南财理财通数据,在理财子公司已发产品中,近3个月固定收益类产品年化收益率排行榜中,年化收益率最高的前10位产品包括招银理财的招睿系列、阳光金18M增利1号、建信理财的“诚益”系列、“睿鑫”系列及工...

1、南财理财通【理财风云榜】今日银行理财年化收益率TOP10

根据南财理财通数据,在理财子公司已发产品中,近3个月固定收益类产品年化收益率排行榜中,年化收益率最高的前10位产品包括招银理财的招睿系列、阳光金18M增利1号、建信理财的“诚益”系列、“睿鑫”系列及工银理财的鑫尊享私银系列。其中,招银理财占据5个席位,建信理财占3个席位,光大理财、工银理财各占据1个席位。年化收益率最高的为招银理财招睿全球资产动量策略联动一年定开1号固定收益类理财计划,年化收益率达15.2%。

【机警点评】

“阳光金18M增利1号”为光大理财发行的"固收+权益”产品。该产品将不低于85%的资金投向固收类资产,同时将0-15%的资金投向权益类资产。其中,固收类资产以投资债券为主,同时适当投资于非标资产;权益类资产着重配置优先股、股票结构化优先级、量化对冲基金等,严格控制权益仓位的净风险敞口不超过5%。

该产品旨在通过"固收+权益”的配置策略,在固收类资产稳健收益的基础上追求一定的浮动收益。

根据南财理财通数据,在理财子公司已发公募产品中,近3个月混合类产品年化收益率排行榜中,年化收益率最高的前10位产品包括中银理财的智富系列、工银理财的“全鑫权益”系列。年化收益率最高的为(灵活配置)中银理财-智富(封闭式)2019年11期产品,年化收益率达32.88%,该产品封闭期为2年,业绩比较基准4.4%,起购金额1元,超额业绩报酬计提比例为50%。榜单第7名工银理财这款产品为公募产品,但主要面向私人银行客户,课题组调查发现,该产品起购金额为人民币50万元。

2、南财理财通【基金风云榜】基金近3月累计净值增长率TOP10

今日股票型基金榜单中,从近3月累计净值增长率来看,增长率最高的前10位产品包括嘉实基础产业优选股票A、嘉实基础产业优选股票C、上投摩根核心精选等。其中,大摩进取优选股票于前10位中累计净值最高,为3.2480;持仓方面,其股票仓位百分比达95.00%,持仓占比前三为桐昆股份、玲珑轮胎、恒力石化;评级方面,济安金信评级3星,招商证券评级1星,上海证券评级2星。

今日混合型基金榜单中,从近3月累计净值增长率来看,增长率最高的前10位产品包括广发价值领先混合、九泰行业优选混合A、九泰行业优选混合C等。其中,中欧价值智选混合E于前10位中累计净值最高,为5.1136;持仓方面,其股票仓位百分比达95.00%,持仓占比前三为久立特材、喜临门、太阳纸业;评级方面,上海证券评级3星。

今日债券型基金榜单中,从近3月累计净值增长率来看,增长率最高的前10位产品包括申万菱信可转债债券、华夏聚利债券、中信保诚稳鸿A等。其中,中信保诚稳鸿A于前10位中累计净值最高,为7.1702;持仓方面,其债券仓位百分比达76.19%,持仓占比前三为20进出04、20国开16、20进出09。

3、国有银行推广数字人民币 数字货币走高

3月25日,A股数字货币概念股再度走强,高伟达涨幅达19.96%,科蓝软件、数字认证上涨超12%,创识科技、天阳科技、聚龙股份等跟涨。

据报道,六大国有银行已经开始推广数字人民币(数字货币)钱包。在国有银行营业网点中,客户只需要提出申请,便可以申请白名单,在央行数字人民币APP中以设立银行子钱包方式参与测试。

此次银行开始主导账户开放,一是试点范围的大规模扩容;二是数字人民币即将走进日常生活,京东、美团、B站均是生活类高频APP。未来数字货币将在C端、G端广泛应用,甚至有望延伸至B端小额支付,三端形成持续交互与联通。

【机警点评】

近一年来,数字货币成为经济金融领域热点话题,引发各国共同关注。3月23日,牙买加银行宣布选择eCurrency Mint公司作为其央行数字货币的技术提供商,并表示将在5月的试点期间开始测试数字货币,计划在2022年进行全国部署。据悉,欧洲央行计划在今年春季发布一份综合分析报告。欧洲央行理事会将在2021年年中决定是否启动一个成熟的数字欧元项目。印度央行行长也表示,正在评估发行数字货币对金融稳定的影响。

4、私募整体发行节奏重回高点 上周803只私募产品完成备案登记

据不完全统计,上周共有803只私募产品完成备案登记,环比增长11.07%。其中,证券类私募管理人依旧为备案主力军,在803只私募基金中,高达650只产品由证券私募管理人发行,占比达80.95%。有40家私募单周备案基金数量在3只及以上。

近日,头部私募石锋资产在某大型互联网第三方平台首发募集超过3亿元,创出该平台的股票多头私募单次募集规模的纪录。

5、基金经理节后密集调研,医药、科技、“碳中和”成为调研重点

随着近期上市公司进入2020年年报披露阶段,公募机构开始密集展开调研,截至3月24日,3月以来公募基金累计调研近2500次,环比增长超40%。

从调研统计来看,大型公募调研频次居前,近期医药、科技等板块龙头个股依然成为基金公司重点关注的对象,被调研频次靠前的上市公司有一心堂、中科创达、兆易创新、科顺股份、华阳集团等。还有近期较为火热的“碳中和”相关企业颇受关注,中小市值企业占比较高。

【机警点评】

春节后市场震荡加剧,但公募基金调研频率仍然较高。具体来看,嘉实、中欧、招商、富国等多家大型公募调研频次居前。医药、科技等板块龙头个股虽在近期发生较大回撤,但依然是基金公司重点关注的对象。

明星基金经理也现身多家上市公司。近一个月内,景顺长城基金的杨锐文、刘彦春分别调研了长阳科技、汤臣倍健;南方基金史博和诺安基金蔡嵩松调研了工业富联,信达澳银基金冯明远调研了横店东磁等等。

在被调研上市公司里,市值在200亿以下的中小市值公司占比69.12%。

6、工信部:推动产业基金、引导基金和各类社会资本支持Mini/Micro LED显示产业可持续发展

3月25日,工信部财务司财经处处长何年初表示,财务司一直积极推进新型显示产业发展,促进相关新技术、新业态、新场景、新模式的培育应用,加速创新叠代和绿色低碳发展。当前,Mini/Micro LED已经成为新兴产业的突破口,为此,应该推动产业基金、引导基金和各类社会资本支持Mini/Micro LED显示产业可持续发展。

1、 今日新发基金

2、 今日新发推荐理财产品

据南财理财通数据显示,今日银行理财新品以固定收益类为主,招银理财、农银理财、中国建设银行、渤海银行、广东华兴银行等有混合类产品发售,浙江南浔农商行、广州农商行发售权益类产品。

【机警点评】

招银理财“招智睿远平衡三十五期”业绩比较基准为2.50%-8.50%,固定投资管理费率0.40%/年,年化的名义份额净值收益率超过业绩比较基准上限时,计提超出部分的20%为浮动投资管理费,销售服务费率0.60%/年,托管费率0.05%/年。该产品销售服务费高于行业平均水平,据课题组统计,目前理财子公司已发售的产品中,50%以上产品销售服务费率在0.3%或以下。

南财理财通课题组发现,截至2021年3月5日,睿远平衡6期-33期成立以来平均年化波动率4.09%,最大回撤1.98%。该系列权益投资策略丰富,可配于A股和港股市场明星管理人,每周披露净值。

登录南财理财通,可查看更多产品底层资产数据。

1、 年内12家上市公司收信披违规罚单

近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圆桌会上表示,注册制强调以信息披露为核心,发行条件更加精简优化、更具包容性,总体上是将核准制下发行条件中可以由投资者判断事项转化为更严格、更全面深入精准的信息披露要求。监管层将持续“零容忍”打击信披违规行为。

今年以来,有12家A股公司因信披违规收到证监会或地方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或事先告知书,其中8家为财务造假。

2、多家保险公司违规“踩雷” 永安财险、中华财险罚单超10张

随着监管持续从严,今年以来,保险机构被处罚的力度有所加强,部分机构多次“踩雷”。截至目前,永安财险年内共接到12张罚单,公司及相关责任人累计被罚215万元。就在2月,因存在编制、提供虚假报告的违法行为,永安财险收到银保监会开出罚单,对永安财险以及4位相关负责人处以罚款共计26万元。

中华联合财险今年以来也频频受到处罚。据不完全统计,一季度银保监系统发布罚单中,涉及中华联合财险及相关责任人的为11张。其中,中华联合财险南平中心支公司因编制虚假报表、虚构保险中介业务套取费用被合计处罚50.5万元。

1、证监会出手:海通证券被重罚 暂停债券投资顾问业务12个月

3月24日晚间,证监会对海通证券、海通资管下发行政监管措施事先告知书,由于海通证券、海通资管及相关人员在开展投资顾问、私募资管业务过程中未按照审慎经营原则有效控制和防范风险,对市场造成严重负面影响,拟对海通证券采取责令暂停为机构投资者提供债券投资顾问业务12个月、增加内部合规检查次数并提交合规检查报告的监管措施,拟对海通资管采取责令暂停为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管产品提供投资顾问服务12个月、责令暂停新增私募资管产品备案6个月的监管措施,对多名直接责任人及负有管理责任的人员采取认定为不适当人选2年等监管措施。

2、徽商银行北京、深圳、成都、宁波四分行高管陆续到位

徽商银行承接的原包商银行北京、深圳、成都、宁波四家分行高管的任职资格陆续获监管部门核准。3月24日,银保监会网站的批复显示,北京银保监局核准任毅徽商银行北京分行副行长的任职资格。

去年9月,四川银保监局核准李光林徽商银行成都分行行长的任职资格。去年11月,深圳银保监局核准洪伟徽商银行深圳分行行长的任职资格。宁波方面,目前核准了陆海平的徽商银行宁波分行营业部总经理任职资格和苏衡的徽商银行宁波分行行长助理任职资格。

 

(综自21世纪经济报道、新华社、每日经济新闻、证券时报、金融投资报、同花顺财经、资本邦、羊城晚报、新浪财经、上海证券报等,南财理财课题组综合整理报道)

点击申请南财理财通试用账号,查看最全银行理财数据。

南财理财通研究员:薛茹云、丁尽勉

实习研究员:林芷琦、张璐

设计:蔡姝越

播音员:秒秒

(作者:薛茹云 编辑:汤懿兰)

薛茹云

记者、研究员

关注银行、保险等金融资管领域,欢迎交流。邮箱:xuery@21jingji.com 微信:xxxueru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