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对优衣库意味着什么?最大海外市场、生产地,雇员近1.5万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贺泓源 北京报道
2021-03-26 18:01

依赖加剧。

风向变换时,掌舵人如何选择就尤为重要。

3月25日下午,艺人倪妮与井柏然先后发布声明,终止与优衣库的一切合作。倪妮与优衣库的合作,在市场口碑颇高。

这一变化原因是,棉花风暴持续。继H&M涉疆言论引发众怒之后,优衣库、耐克、阿迪达斯、ZARA等也引爆微博热搜。去年8月,优衣库(Uniqlo)母公司迅销曾在官网发布一则新闻稿,表示没有优衣库产品出产于新疆地区,优衣库的任何生产合作伙伴均未转包给新疆地区的织物厂或纺纱厂。此外,迅销还声称,该公司对一些报道中新疆维吾尔人的处境表示严重关切。3月26日,迅销港股报收60.80港元,跌幅0.41%。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在优衣库发布涉疆言论同一时间,其对中国市场依赖却在加剧。迅销年报显示,截至2020年8月31日的年度业绩中,中国市场收入达到3809.98亿日元(以今日汇率计约人民币228.1亿元),占据总收入的18.996%,为其最大单一海外市场,而在去年,中国市场占比为17.97%。在2020财年中,迅销综合收益总额为20088亿日圆(约合人民币1202.6686亿元,较上年度下降 12.3%),综合经营溢利总额为1493亿日圆(约合人民币89.3859亿元,同比下降42.0%),录得收益、溢利双双下降。

该趋势在一季报中继续。财报显示,在2021财政年度第一季度(2020年9月1日—2020年11月30日),迅销综合收益总额为6,197亿日圆(约人民币371.01亿元,较上年度同期下降0.6%),综合经营溢利总额为1130亿日圆(约人民币67.65亿元,同比增长23.3%),录得收益下降而溢利大幅增长。这主要归因于日本及大中华地区优衣库业务录得经营溢利大幅增长,再加上GU(极优)溢利亦录得增长所致。

其中,中国大陆市场录得收益增长及溢利大幅增长。“防寒衣物、满足居家需要的商品销情均强劲, 同店销售净额录得增长。由于战略上推进控制折扣促销以及强化对商品价值的诉求及品牌价值的传播,毛利率录得改善;加上门店经营效率提高,销售、一般及行政开支佔收益比率亦录得改善。此外,中国大陆的网路商店销售淨额录得增长,利润率亦录得大幅改善。”迅销称。

此外,中国市场亦是优衣库供应链中最为关键一环。“集团各业务分部所销售的商品,大多产自于以中国为主的亚洲各国等地。”迅销在年报中称。

另据迅销董事会主席柳井正在自传中坦承,在1998年,优衣库打开日本市场的关键之战摇粒绒销售中,中国就是关键部分。“优衣库生产管理担当者和中国加工企业经营者共同研究(摇粒绒)课题。从日本东丽公司买原料,在印尼纺成丝,在中国进行纺织、染色和缝制。这个流程大大提高商品质量,也提升性价比。”

年报还显示,迅销在中国拥有4家直属公司,均注册于上海,雇员累计达到14924人。

事实上,优衣库对中国市场已经形成依赖,难以割舍。柳井正曾表示,人生“一胜九败”,自己不畏失败,关键在坚持。

相信他会有合适选择。

延伸阅读:

聚焦丨支持新疆棉花

(作者:贺泓源 编辑:张伟贤)

贺泓源

21产经版记者

研究泛文娱产业生态,在一线思考。微信:petrjjr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