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后需求重建 方便面巨头加速转型升级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叶碧华,徐千雅 广州报道
2021-03-29 21:05

康师傅、统一都在加速布局高端市场。

近日,两大方便面巨头先后发布2020年业绩。报告显示,去年康师傅控股(00322.HK)实现营收676.18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9.1%,归属于股东净利润40.62亿元,同比增加21.95%。

方便面业务仍是康师傅的支柱业务,报告期内方便面业务录得营收295.1亿元,同比增长16.64%,贡献了总营收的43.64%,带动期内公司净利润同比上升24.25%。

此前,统一企业中国(00220.HK)也披露了2020年业绩报告。去年,统一食品业务录得营收94.24亿元,占整体收益的41.4%,其中90.55亿元来自于方便面业务,较去年同期增长7.2%。

受疫情影响,线下零售在去年初突遇寒冬,但客观上也催生了“宅经济”的发展,从而推动了方便速食行业实现快速增长。智研咨询显示,2020年中国方便面需求量增至442.7亿份,相比2019年增长了6.8%。21世纪经济报道注意到,康师傅和统一在财报中均表示,方便面营收在上半年因需求激增而得到大幅增长,随后在下半年回归常态。

但随着疫情逐步受控,相比起自热火锅、螺蛳粉等新兴速食品类,方便面在今年春节的表现逊于新兴品类。研观天下统计数据显示,今年2月3日至2月17日,方便面的消费需求同比增长133.34%,同期自热火锅实现了近300%的增长,螺蛳粉成交额也较去年同期大涨1500%。

除了来自新兴方便速食品类瓜分市场的冲击之外,疫情后消费者快速提升的健康消费意识也成为影响方便面行业未来发展方向的重要因素。

对此,康师傅和统一不约而同地加速高端市场的发展,试图通过打造立体化产品布局,来满足消费者的不同需求。康师傅在财报中指出,“高价面和高端面是方便面事业首先要巩固的核心产品。”

高端方便面产品更为关注健康理念和营养价值,其营销核心以“不添加防腐剂”、“泡面内含有真正牛肉”为主。统一的“满汉大餐”和康师傅的“速达面馆”、“汤大师”都定位于高端产品,单包零售价大多在20元以上。

不过,当前国内消费市场普遍处于消费升级阶段,消费者对方便面的产品价格定位仍位于中低端层次,高端市场的消费意识未得到有效唤醒。相较之下,零售定价在10元左右的中端产品以其价格、质量、口味三方面的平衡,更容易得到消费者的青睐。财报显示,统一旗下“汤达人”的收益连续十二年实现双位数增长,而康师傅旗下的中价面品牌销量也一路走高。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中国方便面行业中的第一梯队品牌,康师傅和统一都在积极布局自热食品、螺蛳粉等新兴方便速食品类,以抗衡李子柒、海底捞等后进者的有力竞争。

统一在2018年推出主营自热米饭的品牌“开小灶”,为迎合消费者需求,2020年下半年推出火锅系列产品。2019年,康师傅也在其超高端品牌“速达面馆”中增加了自热火锅面,公司在财报直言,此举是为了“抢占当前‘自热’市场风口。”

(作者:叶碧华,徐千雅 编辑:李清宇)

叶碧华

产经版记者

长期关注快消、家电、智能制造等领域。邮箱:yebh@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