缩表预期叠加,华尔街担心Bill Hwang爆仓引发蝴蝶效应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媛媛 上海报道
2021-03-29 16:44

3月29日,有华尔街交易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对冲基金经理Bill Hwang杠杆投资爆仓引发的中概股崩盘,不仅对相关融资的投行带来损失,还可能会拖累其他投资机构。叠加华尔街部分投资机构有缩表的预期,现在或是“危机”的开始。

对冲基金爆仓引发中概股暴跌

上周末以来,华尔街对冲基金爆仓的消息一直在刷屏。

据悉,有基金通过高盛挂出多只热门股巨量卖单,出售理由是“强制去杠杆”引发。此番抛售的总金额达到190亿美元,导致相关股票市值蒸发330亿美元,约合2159亿元人民币。

而上述暴跌引发了重仓ViacomCBS和Discovery的另一只基金的危机——Bill Hwang旗下Archegos Capital被加杠杆融资的投行们要求追加保证金。

由于Archegos Capital拿不出新的资金,因此该基金的部分持股被强制平仓。此前向其融资的高盛、摩根士丹利、野村、瑞信等国际投行,开始出售手中持有的股票,最终引发多只热门中概股连续急跌,包括腾讯音乐、爱奇艺、唯品会、跟谁学、百度等。

3月29日,曾向Archegos Capital提供融资资金的投行们开始对外回应,并试图安抚市场情绪。

瑞信表示,已经解除相关头寸,该事件将对一季度业绩产生重大影响,但量化确切损失额为时过早。野村估计该次事件或将导致20亿美元的巨亏。高盛也对外称遭受损失,但“并不重大”。

不过,据外媒消息,尽管对Archegos Capital进行了平仓,但多家提供融资的投行手中持有的中概股并未来得及出售。Archegos Capital仍然有一部分仓位,而为其提供大量融资杠杆的野村证券其中一个分部可能面临破产。

华尔街开始担心美联储缩表

“比起这一事件本身,更让人担心的是美联储缩表。市场消息传这次暴跌的起点是有机构因为‘强制去杠杆’而委托高盛大量抛售手中持股,这加大了投资机构对美联储缩表的预期。”上述华尔街从业者称。

2020年,美股的大涨主要因为美联储的宽松货币政策。随着疫情的结束,货币政策何时收紧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3月中旬,美联储公布了3月议息会议声明与决议、经济预测摘要(SEP),以及点阵图等信息。这次会议向市场传递了维持宽松政策立场不变的信号。

尽管高盛在这次会议后发表观点称,联储可能在下半年第一次给出缩表时间的暗示,预计缩表不会在今年Q4之前开始,更大概率是明年Q1,缩表为期时间一年左右,加息不会在2023年中之前开始。

但是,这次中概股的暴跌起因,却可能是担忧缩表去杠杆导致,这将引起投资机构的连锁反应。

另外,由于Bill Hwang在各家投行中大量高杠杆融资,市场消息称,欧洲有多家券商同样参与了借款,并可能面临较大损失,而这有可能在金融市场引起连锁反应。

相关阅读:

起底“华尔街赌徒”爆仓事件:杠杆黑洞浮现水面?

(作者:王媛媛 编辑:朱益民)

王媛媛

财经版记者

主跟券商,关注资本市场及金融机构动向。邮箱:wangyy@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