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赌一年内上市,恒大旗下房车宝163.5亿港元引入郑家纯、夏海钧等战略投资者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吴抒颖 深圳报道
2021-03-29 10:36

房车宝将在美国纳斯达克或其他合适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而发行融资前估值应不低于人民币1500亿元。

中国恒大旗下房车宝上市被提上了日程。

2021年3月29日,中国恒大公布,于2021年3月28日该公司、公司全资附属Alpha Beauty Limited、及目标公司NEW GAINS GROUP LIMITED(其持有房车宝)分别与每一投资方订立投资协议,目标公司同意向投资方发行合共约6.51亿股新目标公司股份,总认购价为81.75亿港元,及卖方同意向投资方出售合共约6.51亿股目标公司股份,总出售价为81.75亿港元(或其等值货币)。投资总代价为163.5亿港元(或其等值货币)。

NEW GAINS GROUP LIMITED目前持有恒大旗下房车宝80.8%的股份,其于房车宝成立日期至2020年12月31日期间之经审核税前利润及税后利润分别为1.47亿人民币及1.03亿人民币,总资产值及净资产值分别为约47.41亿人民币及约31.06亿人民币。

公开资料显示,房车宝是以“数字科技、房车合一”为愿景,创新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虚拟现实等数字科技,构建房产、汽车线上线下全渠道交易服务平台,目标是打造全球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互联网科技服务集团。

据恒大此前披露,房车宝已拥有全民经纪人会员超2100万,职业经纪人约40万,线下门店超4万家,预计今年交易规模超2万亿元。

本次战投方的班底中,出资最多的是United Strength Harmony Limited,共计投入20亿港元。这是一家由赵令欢最终控股的公司,赵令欢为弘毅投资董事长。

此外,本次加入房车宝的战略投资者不少是许家印朋友圈的“老熟人”,它们与恒大有过许多生意上面的来往。

例如,由周大福郑家纯博士家族最终控制的Top Assemble Holdings Limited,出资5.1亿港元;又如出资18亿港元的佛山新明珠企业集团,它的关联公司曾经参与到2016年年底中国恒大的战略投资当中。

在房车宝本次引入的战略投资者中,还有一名值得留意的关联人士,他是恒大副董事长、行政总裁夏海钧。公告称,夏海钧旗下的Advance Power International Limited本次斥资5亿港元入股。

在公告中,中国恒大表示,若最终顺利交割,本集团所持有房车宝的股权比例将稀释至约71.76%。而据观点新媒体援引恒大方面透露,房车宝将在美国纳斯达克或其他合适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而发行融资前估值应不低于人民币1500亿元(或其等值货币)。

值得留意的是,中国恒大还为这一批加入房车宝的战略投资者上了一个“保险”,设置了一个“对赌协议”。

公告中指出,若在交割日后12个月(或各方同意之较后期限)内目标公司未能完成合资格上市,则每一投资方有权要求相关义务方(包括本公司、卖方和目标公司)共同及个别地以该投资方支付的 原始代价加溢价15%回购投资方所持有的目标公司股份。

中国恒大今日开盘大涨,截止至发稿时间,恒大报15.98港元/股,涨幅为7.83%,总市值为2116.23亿港元。

(作者:吴抒颖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