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煤电装机同比攀升231.6%,未来仍需面临大幅削减

21低碳见习记者,王晨 2021-03-29 21:12

2020年中国煤电装机同比攀升231.6%,成为唯一燃煤发电量增长的G20国家。

3月29日,全球能源与气候智库Ember发布《2021全球电力评论》(下称“《评论》”)显示,全球煤电发电量在2020年同比下降4%,为有史以来最大降幅。但与此同时,中国是去年唯一燃煤发电量出现增长的G20国家,同比增长1.7%,主要原因是电力需求的增长远超新增清洁能源电力的供应能力。

(来源:2021全球电力评论)

2020年煤电装机热潮

在建设新型电力系统的布局之下,诸如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电力行业已经保持着较快的发展速度。以风电为例,日前全球风能协会发布报告称,2020年中国的陆上风电装机容量位列全球第一,达到48,940兆瓦。

但快速增长的电力需求推高了总体用电量,使得清洁能源进一步替代煤电充满挑战。《评论》称, 2020年中国电力需求增长了4%,这其中,有三分之一是通过新增风能和太阳能发电来满足的,另外三分之一由水能、核能和生物能来满足,剩下的部分由煤电来满足。

2015-2020年中国电力结构转型情况

(来源:2021全球电力评论·中国简报)

煤电因此迎来了一波装机热潮。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今天发布简报称,作为“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2020年中国煤电装机容量迎来高峰,各地方发改委共核准通过46.1吉瓦(46100兆瓦)的煤电装机容量,较2019年同比增长率攀升231.6%,这一数字占到“十三五”期间通过总和的三成左右。

绿色和平在简报中表示,这些大量获得审批、即将规划投建的煤电项目依旧被作为满足电力需求增长的出口,就很可能会减缓低碳转型的速度,不利于建设低碳新型电力系统。

不断亏损不断装机?

电力行业低碳转型的进展缓慢,就难以对有效应对全球变暖的挑战起到应有的作用。这是一项全球性问题。IEA在2020年世界能源展望提出,全球要在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煤电发电量必须减少约80%——这意味着全球每年煤电同比降幅为14%左右。

而中国在这样的背景下发生煤电装机热潮,并不是因为煤电“有利可图”。近几年国内煤电行业由于利用小时持续走低。全国火电的平均利用小时数已从2013年5000多小时下降至2020年的4216小时。这导致发电量降低,行业亏损严重。

同时煤电技术的惯性增长也造成了高额的资产搁浅。据华北电力大学袁家海教授预测,随着“十三五”期间停缓机组陆续投产并继续新建煤电,如果在2030年煤电装机规模达到12亿千瓦,搁浅资产将超过1000亿元,而如果任由装机规模超13亿千瓦,搁浅资产价值将会超4000亿元。

但煤电依旧是电力系统调峰、构建新型电力系统过程中一个重要的调节途径。在3月26日举办的“减煤电、减污降碳,助力‘3060目标’实现研讨会”上,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副研究员、气候变化与能源转型项目副主任康俊杰表示,不论通过煤电还是天然气发电协调电力的供需矛盾,都需要面对成本的问题,煤电企业还有着装机规模大,产能过剩的现实,关系着大量从业者的生计问题,所以“用煤电机组来调峰不是最优的选择,但却是必然的手段。”这样才能避免上万亿的资产浪费。

煤电行业要算好“碳”这笔帐

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能源环境政策研究部副主任冯相昭认为,电力系统转型加速,煤电行业势必要从主力能源逐步变成一个调节性的能源,面临将被大幅削减的现实。“现阶段,火电行业已率先被纳入全国碳市场。而未来无论是我国的碳达峰还是碳中和愿景目标实现,都亟需整个能源系统转型,转型进程中煤电将面临严峻的挑战。这个行业碳排放造成的外部成本,更多地需要相关环境经济政策驱动,实现内生化转变。”冯相昭说道。

在淘汰现有煤电产能前,或许能通过更好地利用这些产能,可以进一步推动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国际能源转型学会理事长施训鹏认为,在经过适当技术改进后,一部分现有燃煤电厂或许可向电网提供快速响应能力,这可以提高电网的可靠性,对可再生能源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在这一阶段,“煤电企业需要依靠提供服务,靠市场完善来获得收益,即便要面对相对高成本低收益的现实,但却是必然的选择。”康俊杰说。

另一方面,煤电行业在向辅助型角色转变的同时,尽可能地适应减排要求。目前中国的煤电技术从技术和机组层面看都处在世界最先进的水平,但仅从这一层面并不能完成电力行业的减排任务。

冯相昭认为,煤电行业如果要想符合碳排放约束,就要加紧在CCUS技术,也就是碳捕获、利用与封存技术方面的应用。但目前CCUS无论是在国际还是国内,尚处于处于初级发展阶段,且大多数应用在一些油气开采领域,对煤电仅有少数几个示范工程,减排效果有限。

(作者:见习记者,王晨 编辑:钟映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