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越来越大,全球能源互联网建设迈入新阶段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郑青亭 北京报道
2021-03-29 22:19

全球能源互联网项目已进入落地实施新阶段。

3月26日,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以下简称“合作组织”)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成立五年来发展情况与所开展的工作,并就近期发布的碳达峰、碳中和等研究成果答记者问。

合作组织秘书长伍萱在发布会上指出,过去五年来,合作组织积极推进国际能源项目合作,建立重点项目库,遴选提出219个清洁能源基地和110个跨国跨洲联网工程,推动我国与周边国家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电力互联互通项目取得突破。其中,中-韩联网项目完成预可研,中-缅-孟联网项目成立政府间联合工作组,合作组织与埃塞俄比亚能源部、海合会互联电网管理局签署埃塞与海湾国家联网项目三方合作协议,全球能源互联网项目已进入落地实施新阶段。

20个国家已加入能源互联网“朋友圈”

2015年9月26日,中国国家领导人在联合国发展峰会倡议“探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推动以清洁和绿色方式满足全球电力需求”。2017年5月14日,在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中国国家领导人强调“建设全球能源互联网,实现绿色低碳发展”,为各国共建“一带一路”、推动能源转型提供了重要方案。为贯彻落实“中国倡议”,合作组织于2016年3月29日正式成立,是我国发起成立的首个能源领域国际组织。

据合作组织副秘书长程志强介绍,目前,合作组织在全球设立7个区域办公室和65个国家代表处,并建成非洲、西亚-北非、欧洲、中南美洲等4个区域委员会,全球体系架构已初步建成。目前,合作组织会员达到1157家、覆盖132个国家,国际会员比例超过50%,世界500强企业达到28家。合作组织还与几内亚政府共同倡议成立非洲能源互联网可持续发展联盟,已有20个国家和100家国际知名企业机构申请加入。

3月23日,在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平台发布活动上,合作组织主席、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理事长刘振亚在发布会上表示,全球能源互联网是促进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全球性解决方案,不仅能够解决能源、气候、环境、资源等问题,而且对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升级、科技创新、经济增长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将为相关国家和行业企业带来重大发展机遇。

合作组织在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中提出,作为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碳排放国,我国要在推进发展的同时实现快速减排,任务十分艰巨。中国需要以特高压电网引领中国能源互联网建设,加快推进能源生产清洁替代和能源消费电能替代(“两个替代”),按照“尽早达峰(2030年前)、加速脱碳(2030—2050年)、全面中和(2050—2060年)”的三阶段减排路径,以实现“双碳”目标。

推进东南亚、东北亚能源互联网建设提速

中国领先的特高压技术不仅能帮助中国实现减排目标,还有望成为能源互联互通的桥梁纽带。合作组织经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黄瀚指出,加快推动我国特高压技术在全球能源互联网体系下“走出去”,将对“一带一路”建设、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起到关键作用,对中国深入参与国际能源治理起到更大作用。据悉,2017年和2019年,由国家电网公司建设的巴西美丽山水电特高压直流送出一期和二期工程先后建成投运,实现了我国特高压技术装备、工程建设、运营管理全面“走出去”。

合作组织经济技术研究院院长周原冰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目前,能源互联网建设在东南亚、东北亚两个区域推进得非常快。在东南亚,清洁能源开发建设近年来尤其推进较快,而且采纳了很多合作组织有关东南亚能源互联网规划的方案和理念,如新加坡-马来西亚联网项目、泰国-澳大利亚联网项目。在东北亚,蒙古、日本、韩国正在积极推进清洁能源开发、电网互联,比如,中-韩联网项目、蒙-中-日-韩联网项目都在研究和推进中。

周原冰对21记者说,目前,在区域能源互联网建设方面,各方的共识越来越强、愿望越来越迫切,特别是资源丰富的国家态度非常积极。但这方面的工作依然受到国际政治环境、地缘政治的影响,需要突破的瓶颈主要是政治互信和地区政治局势,特别是对东北亚区域来说,政治互信非常关键,合作氛围非常重要。此外,他指出,还要进一步探索交易机制,技术标准也需要进一步融合与协同。

据合作组织研究测算,2050年,“一带一路”相关国家能源互联网总投资将达27万亿美元,其中电源投资20万亿美元,电网投资7万亿美元,新增就业岗位2亿个,“一带一路”国家清洁能源发电装机占总装机比重超过80%,亚洲、非洲人均年用电量分别达到7000千瓦时、1500千瓦时,让人人享有可持续能源和现代电力服务。

(作者:郑青亭 编辑:陈庆梅)

郑青亭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