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小贷牌照之后,滴滴为何又拿下消费金融牌照?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炎炎 上海报道
2021-03-30 20:59

对于互联网巨头来说,获得消费金融牌照具有重大意义,因为这真正意味着拿到做消费金融的“号码牌”。

近期,银保监会官网公示了《关于杭银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变更注册资本及调整股权结构的批复》(浙银保监复〔2021〕188号),同意杭银消费金融将注册资本由12.6亿元增加至25.61亿元。目前的持股比例显示,引入新股东也是第二大股东迪润(天津)科技有限公司,持股85390万股,持股比例33.34%。

而迪润(天津)科技有限公司由滴滴出行有限公司100%持股,其法人代表也是滴滴出行的创始人程维。这也意味着,在互联网巨头布局消费金融事业之时,滴滴取得了重大进展——斩获消费金融牌照一张。

已有小贷牌照,为何又拿下消金牌照?

滴滴近年来密集布局金融版图,拿下了了包括支付、网络小贷、融资租赁、商业保理、保险代理、财产保险等金融牌照。在2020年12月,滴滴还低调上线了上线一款消费信贷产品——滴滴月付,该产品一款是先享后付产品,打车享垫付,当月打车,下月8号还款,其产品逻辑与支付宝花呗、京东白条、美团月付相似。此外,还有“滴水贷”这一种现金贷产品,与外部持牌金融机构合作放贷。

对于互联网巨头来说,获得消费金融牌照具有重大意义,因为这真正意味着拿到做消费金融的“号码牌”。此前诸多巨头去追逐小贷牌照,滴滴也在2017年追逐风潮获得一张网络小贷牌照,当年8月14日在重庆注册了重庆市西岸小额贷款有限公司。该小额贷款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美元,法人为程维,出资人为滴滴(香港)科技有限公司。但随着2020年11月2日,银保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为“网络小贷新规”),跨省经营受限、注册资本提高、融资杠杆倍数受限、联合放贷要求提高,这张网络小贷牌照价值缩水。

一位消费金融业内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对于巨头来说,未来的金融业务定当全部装进持牌金融机构之中,以拉平各种消费金融类机构之间的合规要求。而目前小贷牌照已经褪色,更为合规、更有前景的是消费金融牌照。

此前,蚂蚁集团去年9月申请消费金融牌照,收到中国银保监会同意其在重庆市筹建重庆蚂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的批复。后者注册资本为80亿元,成为与捷信消费金融注册资本并列最高的持牌消费金融机构。其中,蚂蚁集团出资40亿元,持股50%,南洋商业银行持股15.01%,位列第二。

成第二大股东

增资完成后,第一大股东杭州银行持股比例由41.67%变更至35.14%;二股东滴滴持股比例33.34%;中国银泰投资有限公司变成第三大股东,持股比例由34.92%稀释至20%;其余股东西班牙对外银行、浙江网盛生意宝股份有限公司、海亮集团、中辉人造丝有限公司、浙江和盟投资集团,分别持股为5.86%、1.95%、1.95%、0.88%和0.88%。

杭银消费金融成立于2015年12月,是由杭州银行作为主发起人、联合银泰集团等企业组建的持牌消费金融机构,注册资本为12.6亿元。

根据大股东杭州银行此前公告,2020上半年,杭银消费金融营业收入为8.86亿元,同比上年同期2.73亿元上涨224.5%;净利润0.93亿元,同比上年同期0.27亿元上涨244.4%。截至2020年6月30日,其总资产为173.48亿元,较年初的156.71亿元上涨10.7%;净资产1824亿元,较年初的17.31亿元上涨5.37%。

杭银消费金融官网信息显示,该公司旗下产品包括“轻享贷”、“轻享卡”和“尊享贷”, “轻享贷”为线上小额贷款产品;“轻享卡”定位为消费钱包,申请成功即可在微信绑卡消费;“尊享贷”为线下贷款产品,额度较高,客群由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在编在岗客群,延伸至电信、电力、烟草、水务、航空等专营企业,以及央企、大型国企。

今年2月7日,杭州银行(600926.SH)发布公告称,公司于当日召开第七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参与杭银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增资扩股的议案》。董事会同意杭州银行参与杭银消费金融增资扩股,按杭银消费金融与各投资者商定的发行价格及定价原则认购杭银消费金融本次增资扩股新发行股份中的3.749亿股。

(作者:周炎炎 编辑:马春园)

周炎炎

金融版记者

长期专注于银行、大资管、金融科技领域报道和研究,欢迎交流及爆料,邮箱zhouyy1@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