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伊士运河堵船事件对宏观经济格局的影响

来咖智库2021-03-30 11:23

运河堵塞并非对所有人来说都是坏消息。

图片

3月24号,全世界最大的集装箱货轮台湾长荣海运“长赐号”,在经过苏伊士运河时意外搁浅,并栏住了整个河道,动弹不得,造成多年来最严重的航运拥堵。上周末为止,淤堵货轮已达321艘。

最新的消息是,在29日晚间,苏伊士运河搁浅的货轮,已经完全恢复至正常航道,堵了7天的苏伊士运河基本已经恢复功能。

一、苏伊士运河承载了全世界巨量的商品集散

苏伊士运河的运量大约占到全世界航运量的12%。据全世界最久负盛名的航运专业媒体《劳埃德船舶日报》统计,目前每天通过苏伊士运河往西的运量是51亿美元;东向亚洲的货运量是一天45亿美元。“塞船”导致苏伊士运河双向航运停摆,每天价值约96亿美元的航运也跟着被卡住,概算的经济损失每天约达4亿美元以上。

二、塞船事件对经济生产的影响

苏伊士运河的堵塞打乱了全球班轮的运行节奏,如果没有更加专业的人员和装备介入,此次船只搁浅导致的堵塞前后将持续10-14天,这将给全球海运贸易带来更大影响。航运专家警告说,苏伊士运河航道可能需要数天甚至数周时间才能恢复通航。目前欧亚两大洲的出口商和客户都在为船货延误做准备。

“塞船”事件也将扇动蝴蝶翅膀,影响全球市场上的石油、天然气、铜的供应,甚至可能威胁卫生纸的生产。

1、能源供应

通过苏伊士运河运送的像液化天然气,还有石油,能占到全球能源航运总量的 5%~10% 。所以就在“长赐号”搁浅的当天,全球原油市场价格暴涨4%。在全球通过海路运输的石油中,有大约30%是通过苏伊士运河完成的。换言之,苏伊士运河停航一天,就有数百万桶石油的运输被延迟。如果河道拥堵久拖不决,可能导致石油价格提高10%,甚至更多。

因为堵塞,液化天然气价格已经温和上涨。全球8%的液化天然气运输经过苏伊士运河,全球最大液化天然气提供商卡塔尔运往欧洲的天然气产品,基本都要经过该运河。如果堵塞持续两周,大约有100万吨液化天然气可能会推迟运往欧洲。

2、中国铜料供应继续吃紧

大宗商品服务机构Mysteel表示,苏伊士运河堵塞事件拉长,可能导致中国的铜料供应问题更加恶化,就算问题在几天内解决,船只通行作业也可能导致从西方国家运往中国的铜料出货延后一个月,会进一步影响下游工业用品与消费品生产。

综上所述,此次危机是对全球供应链又一次打击。很多由亚洲、特别是中国去往欧洲的消费品,现在也很可能卡在了路上。尤其是欧洲的机械生产,特别是汽车生产中有大量配件来自中国,如果不能及时抵达,对欧洲的制造商来说损失很大。

3、卫生纸短缺风险再度上升

此次塞船事件可能导致纸浆运输也受阻,全球卫生纸短缺的风险将再次上升。世界上最大的卫生纸木浆生产商主要用散装货船运输木浆,但随着对集装箱船的需求激增,货物装运压力增大,很可能造成发货延迟。如果生产商没有充足的库存,纸浆贸易的中断最终会影响卫生纸供应。

三、塞船事件给全球运输航线带来的地缘结构改变

1、苏伊士运河“塞船”给本来就处于瓶颈的中欧运输雪上加霜。

从苏伊士运河到汉堡港的行程大约需要10天。从4月初到4月中旬,这种影响将是显而易见的。汉堡港口公司表示,汉堡港的每3个集装箱就有1个来自中国。目前,它们全都被困在苏伊士运河中。汉堡港每天损失将是上百万欧元。

2、马士基和德国公司赫伯罗特正考虑让货轮改道绕行非洲,以避开苏伊士运河的拥堵。

3、另据报道,一些船运公司已与美国海军联系,询问改航船只面临的海盗威胁的可能性。

由于苏伊士运河的临时封锁和堵塞加剧,静态船只显著增加了海盗登船风险,预计红海和亚丁湾的船只将面临更大危险。

四、本事件对其他航线构成利好

运河堵塞并非对所有人来说都是坏消息。

1、 苏伊士运河更长时间的关闭,将使集装箱航运成为最大的受益者。而油轮、干散货和航空货运可能也会面临一些更高的费率,其中亚洲航运公司将受益最大。

2、 近日国内对中欧班列的需求量有所提升。

3、 俄罗斯方面也借机推销北极航道。

俄罗斯25日推动将北极航道作为埃及苏伊士运河的“替代方案”,但这对各方来说并不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北极航道每年7-9月是黄金时间。此外,北极航道对船只本身也有要求,必须带有破冰功能,对船只安全管控的要求也更高。

(作者:来咖智库 )

来咖智库

官方账号

商业社会连接器,面对一个信息层出不穷和快速变化的时代,我们来分享一些商业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