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起底明星基金经理持仓!今天轮到张坤、刘格菘、王宗合、邬传雁……

上海证券报 2021-03-30 18:31

随着又一批明星基金的2020年年报披露,张坤、刘格菘、王宗合、邬传雁等投资大咖截至去年年底的全部持股情况也浮出水面,这些基金经理管理规模都超过400亿元,张坤更是管理规模超过千亿元的基金经理。

从他们隐形重仓股来看,多位基金经理加大了对港股的布局力度,从个股层面的操作来看,在去年白酒股的这波行情中,一些基金经理选择将盈利适度落袋为安,“饮酒”颇多的张坤大幅买入和卖出,饮酒颇少的刘格菘或是赚了一笔就离开。

易方达中小盘、易方达蓝筹精选

易方达中小盘去年年底规模超过400亿元,当前已经暂停申购。梳理基金2020年年报发现,位列其持仓11-20位的分别是爱尔眼科、海康威视、中炬高新、水井坊、百润股份、天味食品、恒生电子、三棵树、涪陵榨菜,其中,山西汾酒、爱尔眼科、海康威视、中炬高新持股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超过3%。

具体来看,去年下半年,张坤减仓爱尔眼科1700万股,海康威视、中炬高新此前并未出现在去年三季度末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也不在2020年半年报全部持股名单中。此外,去年年底易方达中小盘持有百润股份980万股,天味食品1180万股,其中,参与百润股份定增获配458万股,定增价格为62.68元,参与天味食品定增获配1053万股,定增价格为57元。

在百润股份上,易方达中小盘浮盈颇多,在天味食品上则是浮亏状态。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张坤在白酒股上或进行了适度获利了结。例如,洋河股份、泸州老窖均是易方达中小盘去年年底的前十大重仓股,就洋河股份而言,去年累计买入23.12亿元,累计卖出15.14亿元,泸州老窖累计买入7.21亿元,累计卖出13.56亿元。

对于此前的爱股华兰生物,张坤则大手笔卖出。

此前华兰生物连续多个季度成为易方达中小盘前十大重仓股,从去年三季度开始,华兰生物退出前十大重仓股,从基金2020年年报情况来看,张坤已所剩不多,虽然仍持有100万股,持股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为0.11%,去年张坤累计卖出华兰生物28.74亿元。

与易方达中小盘有所不同,张坤管理的另一只基金易方达蓝筹精选可以投港股。从易方达蓝筹精选的基金2020年报来看,张坤进一步加大了港股的配置力度。去年年中,易方达蓝筹精选持有9只港股,到了去年年底,持有的港股数量增至13只,基金第11-20大重仓股中有4只港股,分别是华润啤酒、锦欣生殖、青岛啤酒股份、金蝶国际。其中,华润啤酒、青岛啤酒股份、金蝶国际并未出现在该基金2020年半年报的全部持股名单中。

在基金2020年报中,在顶流光环下的张坤颇为感慨,谈及自己对基金经理这个职业的看法。“基金经理的职业与医生或许有些方面相似,都是理论和实战缺一不可的,都是需要不断积累、同时知识复用性很高的职业,需要通过每天不断的阅读、思考、决策、纠错来完备自己的知识体系,提升自己决策的准确性。”

张坤坦言,“由于从入行到成熟需要漫长的成长期,以及市场存在短期的随机性,我认为评价一个投资人至少需要10年的维度,才能平滑掉风格、周期、运气等方面的影响。相比国际上不少有30年、甚至50年记录的杰出投资人说,我还有太多需要学习和积累的。遗憾的是,这个过程并没有任何捷径,无法一蹴而就,认知水平是由过往所有的思考、实践和经验积累决定的。”

广发双擎升级:增配顺周期

2019年,刘格菘一举包揽主动权益基金收益榜的前三,从此名声大振,去年年底其主动权益基金管理规模超过800亿元,仅次于张坤。从刘格菘管理基金情况来看,并未受到冠军魔咒影响,以其单独管理的广发双擎升级为例,去年收益率超过66%。

从广发双擎升级前十大重仓股来看,和三季度相比,刘格菘降低了对科技行业的配置,但是梳理基金第11-20名股票发现,科技板块依然是主阵地,并且去年四季度明显加大了对顺周期板块的配置。具体来看,基金持股第11-20位分别是虹软科技、长电科技、用友网络、中国神华、桐昆股份、中环股份、中微公司、易华录、恒力石化、兆易创新,其中,中国神华、桐昆股份、恒力石化是去年四季度新进股票。

值得注意的是,在华兰生物上,刘格菘操作与张坤出现了分歧。

在张坤不断减仓华兰生物的时候,刘格菘则在加仓,去年,刘格菘累计买入华兰生物5.79亿元,华兰生物也成为广发双擎升级去年四季度末新进前十大重仓股。

有意思的是,持仓中甚少出现白酒股的刘格菘,去年也在白酒股上操作了一把。去年,刘格菘累计买入贵州茅台、五粮液均为2.11亿元,累计卖出贵州茅台2.12亿元、五粮液2.07亿元。

展望后市,刘格菘表示,今年由于利率水平上行,预期市场波动将会加大。在政策引导下,中长期资金或将持续流入,资本市场改革持续推进,中国经济具有巨大的韧性与潜力,综合上述条件,看好A股的中长期投资价值。市场进入“信用收缩+盈利扩张”的信用收缩前期,资本市场的整体估值大概率难以大幅提升,寻找业绩确定快速增长的机会更为重要,自身景气度能否爆发将成为相关资产能否取得超额收益的关键。

对于未来看好的行业,刘格菘认为,随着光伏行业全面进入平价时代、汽车电动化大趋势的确立,以及海外需求的快速增长,光伏行业已经进入快行道,龙头公司将充分受益。科技行业虽然出现波动,但是依然看好行业的长期发展空间。同时,随着海外疫情缓解,全球持续复工复产,顺周期行业仍值得重点关注。

鹏华匠心精选:爱喝酒也爱吃药

王宗合当前管理规模也超过500亿元,其管理的鹏华匠心精选彼时认购规模超千亿元,该基金近期也披露了全部持股情况。

从前十大重仓股来看,鹏华匠心精选含有4只白酒股,从第11-20名股票来看,王宗合颇为青睐医药行业,包括爱尔眼科、贝达药业、信达生物、恒瑞医药、泰格医药。

鹏华匠心优选成立于2020年7月10日,在这不到半年的时间里,王宗合累计买入腾讯控股、美团-W、中国平安、贵州茅台都超过20亿元。

展望后市,王宗合表示,当前面临着一个新的市场环境。过去数年机构投资者大多都取得了较为优异的收益,权益基金的发行也受到了市场的热捧,爆款基金持续成功发行,这导致优秀公司的短期估值水平目前处于一个相对高位。

“短期来说市场环境对我们精选个股的做法带来了很多挑战。这个挑战要求我们对投资标的的价值理解必须达到一个非常深的深度。否则如果我们在一个静态估值较高的市场环境下选错了标的,会面临很大的风险。把我们篮子里的鸡蛋看好;同时我们也将持续跟踪研究篮子以外的具有长期成长价值的新兴行业里的龙头公司,并努力将它们纳入我们的投资中来。”

泓德邬传雁:加大港股配置力度

截至去年年底,邬传雁的在管基金规模也逼近500亿元,以其管理规模最大的泓德丰润为例,光线传媒、舜宇光学科技、海底捞、柏楚电子、友邦保险持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例均超过2%,中国东方教育、信达生物、安克创新、万科企业、新经典则分列16-20名。

和去年年中相比,邬传雁下半年也加大了港股的配置,持有港股数量从8只增至10只,具体来看,进一步增持原有持仓颐海国际、舜宇光学科技、海底捞、友邦保险、中国东方教育、华兴资本控股等,信达生物、万科企业则是新进股票。

近两年A股结构性估值演绎的较为极致,关于优质股票贵不贵的讨论很激烈,在基金2020年年报中,邬传雁也专门解释了这个问题。

他表示,投资所面对的客观经济世界和过去有了很大的不同,其中一个最大的变化就是全球经济大转型,这是投资最重要的输入变量。需要看到的是,推动这些发展或者进步背后的真实力量其实是劳动力作用的较大变化,是劳动力从以贡献体力为主转变为以贡献智慧为主的过程,这些转变都构成了一个长期结构型牛市最坚实的理论和现实的支撑。而传统的估值方法未能将其考虑在内,成为对企业估值理解发生偏差的主要原因,也成为A股市场产生价值认知分歧的主要原因。

来源:上海证券报

(编辑:梁宇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