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吐露“造车”心路历程:我们亏得起!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左茂轩 北京报道
2021-03-30 22:05

雷军人生中最后一次重大的创业项目。

3月30日,在小米官宣进军智能电动汽车行业之后,在当晚的小米春季新品发布会上,小米集团创始人雷军吐露了小米造车的心路历程。

微信图片_20210330215323.jpg

19点30分开始的发布会,前面1个半小时,主要发布了空调、扫地机、折叠手机、电脑等产品。大约在21点左右,雷军开始分享近3个月来造车的心路历程。

雷军晒出了2013年与特斯拉CEO马斯克合影的照片,那一年,他见过两次马斯克,也成为了特斯拉的车主。过去几年,小米也投资过十几家电动车产业链的公司。小米与汽车产业早已结缘。

不过,雷军坦言,今年1月15日,董事会让小米研究电动车的前景时,一开始内心是抗拒的。

“好不容易成为手机行业的第三,这场仗还没有打完,做汽车会不会分心。在时代的大浪前,小米将何去何从?”雷军表示。

1月15日,雷军开始认真的调研。在这期间,雷军听了很多朋友的意见。

这些朋友持两种意见。支持的声音是,小米对互联网、对硬件都非常了解,为什么不造车?反对的声音是,汽车工业非常非常复杂,投入巨大无比,而且周期特别长,弄得不好就会翻船,掉到坑里。你们现在干,会不会晚了点?

“造不造车,真的是一个问题。这个决定对我来说实在是太难了。白天100个理由去做,晚上100个理由不做。经历了非常痛苦的一段时间。”雷军说。

与10年前刚刚进入手机行业相比,小米的实力已经强大了很多,雷军担心害怕的事是什么呢?

“思考的过程中,我知道我们害怕的,是今天还有没有10年前一样的勇气、一样的决心、一样的投入。”雷军说。

在发布会之前,小米在官微发布了一条关于小米造车的调查,超过万人参与,92%的支持小米造车,会买小米的汽车。

“为什么大家认为我们一定能把车造好呢?是因为在过去的11年,小米已经做出了非常好的产品,大家相信我们能做一辆好车。我们怎么能辜负这么多人对我们的期望?”雷军说。

雷军坦言,非常清楚汽车行业的风险,动辄就是上百亿的投入,至少要三五年才能见得到效果。但是,今天的小米已经有了很多的积累。

“我们有钱,我们有1万多人的团队,今年还会增加5000人。还有全球最好的智能生态。我们亏得起!2020年底,小米积累的现金总量有1080亿。我们不认真打一仗的话,愧对全球小米粉丝的支持。”雷军说。

微信图片_20210330215330.jpg

据雷军透露,在过去75天,小米进行了85场业内拜访沟通,与200多位汽车行业资深人士进行了深度交流,进行了4次管理层内部讨论会和两次的正式董事会。最终在今天做出重大决定,正式进军智能电动汽车行业。

今天下午,小米集团发布了一条简短的公告,公布了造车的消息。

微信图片_20210330215511.jpg

雷军称,这则公告中,有三层意思。

第一,10年投入100亿美元。第二,为了提供更完整的智能生态。小米准备采用全资的模式,所有资金都由小米承担。只有和手机、和生态链产品全部拉通,才能提供无所不在的智能体验。第三,雷军亲自带队。

“用高品质的智能电动汽车,让全球用户享受无所不在的智能生活。这是我们造车的初心。期待未来在全球的每一条路上,都有小米的汽车驰骋。”雷军说。

带队造车,将是雷军人生中最后一次重大的创业项目。

“我深知做出这个决定,对我来说意味着什么,我愿意压上人生所有的战绩和声誉,为小米汽车而战。我们将以巨大的投入、无比的敬畏、持久的耐心,来面对全新的征程。”雷军说。

(作者:左茂轩 编辑:张若思)

左茂轩

汽车版记者

专注于汽车产业趋势、汽车产业链、新能源汽车等领域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