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2020年营收增长3.21%、利润翻正,不良率反弹0.09个百分点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胡天姣 北京报道
2021-03-30 21:53

各大银行的年报季正在进行中。

3月30日,中国银行(下称“中行”)发布的2020年度报告显示,2020年中行营业收入达5655.31亿元,较2019年全年增加2.98%;税后利润2051亿元,比上年增长1.59%。2020年末资产总额达24.40万亿元,较上个年末增长7.17%,负债合计222,398.22亿元,较上年末增加增长6.96%。

根据中行报告,2020年内,中行净利息收入4159.18亿元,同比增加258.68亿元,增长6.63%。 其中,利息收入7600.70亿元,同比增加20.63亿元,增长0.27%; 利息支出3,441.52亿元,同比减少238.05亿元,下降6.47%。

不同于利润的翻正,2020年中行的资产质量并未有所明显转好。不良贷款率为1.46%,比上年末上升0.09个百分点,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为117.84%,较上年末下滑约5个百分点。

不过,此次年报的一个亮点是,在绿色金融发展之态下,中行在境内绿色信贷达8967.98亿元。

截至2020年末,中行集团资产总额24.40万亿元,负债总额22.24万亿元,比年初分别增长7.17%和6.96%。集团营业收入和拨备前利润同比分别增长3.21%和3.84%,税后利润2,050.96亿元,同比增长1.59%。

对于集团去年的资产质量,中行党委委员陈怀宇在问答环节中表示,2020年受疫情影响,中行不良贷款有所反弹,尤其是海外机构受疫情冲击较大,不良贷款显著上升。境内的新发生不良,集中在制造业、房地产业和批发零售业,境外的新发生不良集中在油气、航空、房地产业。

“截至2020年末,集团不良余额2072.73亿元,较上年末增加290.38亿元,较三季度末下降41.54亿元;不良率1.46%,较上年末上升0.09个百分点,较三季度末下降0.02个百分点,潜在风险进一步释放。”陈怀宇进一步表示,“同时,逾期贷款与不良贷款的剪刀差持续为负,资产质量进一步夯实,拨备较为充足,集团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177.84%。”

但陈怀宇也指出,考虑到货币政策边际收紧、中小微企业支持政策到期退出、疫情影响滞后性等因素,境内机构资产质量仍将承压。

“一是因疫情实施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政策,一定程度上延缓了相关授信风险的暴露,但部分企业的经营困局没有根本性的扭转,资产质量反弹的可能性较大。”他补充说,“其次是受疫情影响,部分地区的财政压力较大,需要重点关注地方政府债务和地方国企债务风险,防范区域性的风险。同时也需要关注出口企业以及供应链处于相对弱势的民营企业,可能受到上下游的挤压,导致利润下降。”

与此同时,陈怀宇认为,从海外机构的情况来看,当前部分的欧洲国家第三轮疫情有卷土重来之势,未来全球宏观经济走势不确定性依然较大。“由于中行的海外信贷资产规模相对较大,受外部环境影响,海外授信风险管理和信贷资产质量承受一定压力,但是去年不良大幅度上升的情况,预计不会出现,信贷风险总体可控。”

除了上述数据外,截至2020年末,中行境内绿色信贷余额折合人民币8967.98亿元。同期可持续发展类债券总规模约等值93亿美元,含绿色债券7期、等值83亿美元。

中行副行长、中行党委委员王纬在回答记者问题时称,2020年,中行成功发行了30亿元人民币和5亿美元双币种蓝色债券,是全球首只商业机构蓝色债券。2020年中行承销境内绿色债券发行规模146亿元人民币。

“未来,中行也会大力推进绿色信贷、绿色债券发行、承销与投资业务,不断提升绿色信贷在我行信贷余额中的占比,高碳行业的授信余额不断下降,稳步提升绿色债券投资在投资资产组合中的比例。”王纬说。

在同样热门的科技与数字金融方面,中行副行长、中行党委委员郑国雨称表示,中行保持外汇业务领先优势,抢抓数字人民币竞争先机,优化支付结算业务。

(作者:胡天姣 编辑:马春园)

胡天姣

记者

探索全球资本市场,债市,汇市;也关注银行、老派与新兴金融、绿色金融,还着手人文金融。欢迎交流探讨!联系方式:邮箱 hutj@21jingji.com (无事不要乱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