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29年分红达836.9亿元 万科管理红利时代要靠城市更新和TOD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吴抒颖 广州报道
2021-03-30 21:39

A股房企龙头万科于2021年3月30日晚间发布2020年年度业绩报告。万科的业绩一如既往地稳健,2020年,万科实现营业收入4191.1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15.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9%和6.8%;开发经营业务实现合同销售金额7041.5亿元,同比增长11.6%。

在同日披露的分红派息预案,万科2020年公司拟合计派发分红145.2亿元,同比增长23%,万科已连续29年现金分红,自1991年上市以来的分红累计达到836.9亿元。

尽管万科的财务指标控制得当,但如果以“三道红线”衡量,万科目前依然未能如愿成为“绿档”房企。具体到2020年,万科持有货币现金1952亿元,为一年内到期有息负债的2.4倍;净负债率仅18.1%,并保持了连续20年低于40%。

2020年末,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曾表示,“三道红线”的出台改写行业规则,标志着行业正式进入“管理红利时代”,而曾经的土地红利、金融红利时代已经过去。

在2020年报《致股东》中,万科表示,管理红利时代对企业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一方面,企业需要更完整的能力。“土地”、“金融”,都是单项的关键资源,而“管理”,是全方位的能力要求。另一方面,企业需要更极致的优势。当行业在经营模式和产品服务上趋于同质化,要想在竞争中脱颖而出,必须要打造自身独特的竞争优势。面对更高段位的竞赛,我们在做到“均好无短板”的同时,还要构建有助于实现发展轨道跃升的“制胜长项。”

来到“管理红利时代”,万科的发展思路和布局版图也在这份年报中浮出水面。

在房地产领域,万科将从开发为主转向开发与经营并重,从单一住宅产品开发转向全品类、全周期视角,聚焦提升综合住区的开发和经营能力。 

万科的“基本盘”开发业务成色不错,2020年,万科开发经营业务实现销售面积4667.5万平方米,销售金额7041.4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5%和11.6%,占全国商品房市场份额约4.03%,在43个城市市场排名前三,结算收入同比增长13%至3774.2亿元。

物业服务方面,万物云实现营业收入182.04亿元,同比增长27.36%; 租赁住宅方面,截至2020年底,万科旗下长租公寓品牌“泊寓”开业规模达14.24万间,实现全年营业收入25.4亿元,同比增长72.33%,整体出租率超过95%。

物流仓储方面,万科旗下“万纬物流”在2020年管理项目实现营业收入18.7亿元,同比增长37%,其中高标库和冷库收入同比分别增长29%和60%,累计在44个城市管理148个项目,可租赁建筑面积达1148万平方米。

万科称,“在头部城市向世界级都市圈演进的过程中,TOD、城市更新、产城融合、智慧城市、大型复杂综合项目、新城/新片区规划等均是未来城市的必要元素。”

这正是万科未来着力发展的方向,从实际表现来看,万科已在城市更新、TOD等领域逐步建立能力。万科近年打造的深圳南头古城、上海上生新所、广州永庆坊、北京望京小街等多个城市更新项目;开发运营的深圳臻湾汇、上海天空之城、杭州天空之城、重庆天地等多个TOD项目也可圈可点。

(作者:吴抒颖 编辑:李清宇)

吴抒颖

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