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囊年报丨中芯国际上市后首次实现盈利,将成科创板首家摘U企业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赛男 上海报道
2021-03-31 22:01

编者按:上市公司年报披露即将进入密集期,为了让投资者能在年报披露后快速掌握年报核心信息,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以年报信息为基础,以市值为基本指标,以科创板公司为试点,尝试对部分公司年报进行“脱水”。截至目前,科创板共有248家上市公司,行业细分程度,企业差异化更趋明显,“胶囊年报”系列重在撷取和提炼公司最显著变化和市场关注焦点,力图在第一时间对年报信息进行”压缩“,以增进市场对公司了解。本期聚焦的是晶圆代工巨头中芯国际。

在去年晶圆产能紧缺的大背景下,国内晶圆代工巨头中芯国际盈利实现了大幅增长。

中芯国际-U(688981.SH)3月31日晚间发布年度业绩报告称,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43.32亿元,同比增长141.5%;营业收入约为274.71亿元,同比增长24.8%;基本每股收益盈利0.67元,同比增长97.1%。

这将使得中芯国际成为科创板首家摘U企业。

看点一:多项经营和财务指标创历史新高

收入规模进一步扩大,全年营业收入合计274.7亿元,同比成长24.8%;毛利65.3亿元,同比成长42.4%;归属于公司的净利润43.3亿元,同比成长141.5%;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141.2亿元,同比成长46.4%。 营业收入变动的主要原因是销售晶圆的数量增加及产品组合变动所致。

其中,晶圆代工业务营收为239.9亿元,占2020年主营业务收入的88.9%,收入同比增长20.0%;光掩模制造、测试及其他配套技术服务收入总和为29.9亿元,占2020年主营业务收入的11.1%,收入同比增长102.3%。

看点二:成科创板首家摘U企业

受益于经营性利润增加,中芯国际实现归属扣非净利润为16.97亿元,扣非净利润由负转正。公司A股股票简称将于2021年4月2日取消特别标识,由“中芯国际-U”变更为“中芯国际”。作为上市未盈利公司首次实现盈利,中芯国际成为科创板首家摘U企业。

看点三:来自中国大陆及香港收入大幅增长

按地区计算,中芯国际去年来自中国大陆及香港业务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63.5%,收入同比增长34.1%;北美业务区业务占主营业务收入的23.2%,收入同比增长10.4%;欧洲及亚洲区业务占主营业务收入的13.3%,收入同比增长16.7%。

以技术作分界,来自90纳米及以下制程的晶圆代工业务营收的比例于2020年为58.1%,而2019年则为50.6%。其中,55/65纳米技术的收入贡献比例由2019年的27.3%增加至2020年的30.5%。28纳米及以下技术的收入贡献比例由2019年的4.3%增加至2020年的9.2%。   

看点四:继续扩充产能

目前,全球晶圆代工的产能依然紧张,客户需求在增长,但产能的扩充速度跟不上。另一方面,公司依然面临美国“实体清单”管制不确定因素的影响,设备采购交期较以往有所延长,亦有可能产能建设进度不如预期。

2021年,中芯国际的重点工作是,在持续坚持依法合规经营的前提下,第一,继续与供应商、客户及相关政府部门紧密合作、积极沟通,推进出口许可申请工作,尽最大努力保障运营连续性;第二,争取尽快扩充产能,满足客户需求。

看点五:今年收入目标为中到高个位数成长

中芯国际2021年收入目标为中到高个位数成长。其中,上半年收入目标约139亿元;全年毛利率目标为百分之十到二十的中部。

资本开支为280.9亿元,其中大部分用于成熟工艺的扩产,小部分用于先进工艺、北京新合资项目土建及其它。

(作者:张赛男 编辑:朱益民)

张赛男

财经版记者

曾是一名宏观经济记者,现转向微观领域。专注A股上市公司、上交所监管动态。欢迎交流,邮箱zhangsn@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