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德银亚太ESG负责人卡姆兰∙汉: ESG投资的逆势增长预计还持续几年

21低碳家俊辉 2021-03-31 15:39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袭而至,全球经济陷入深度衰退。疫情期间,在传统ETF资金流出的情况下,ESG(Environmental,Social and Governance,环境、社会和治理)投资热度却不降反升。

所谓ESG投资,是基于非财务因素,将环境、社会和治理因素纳入投资决策和积极所有权的投资策略和实践,谋求可持续、超额的收益。

3月15日,德意志银行(下称“德银”)亚太区ESG负责人卡姆兰∙汉(Kamran Khan)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下称“21财经”)专访时对记者表示,除新冠肺炎疫情的推动外,社会和环保议题的升温对ESG市场和投资人决策所产生的影响亦推动了ESG投资的逆势增长,预计该上升趋势还将持续数年。

今年2月份,国际指数公司MSCI发布的《2021年全球机构投资者调查》显示,在全球选取的200位机构投资者中,52%的投资者已经采用了ESG投资策略,73%的投资者计划到2021年底适度或显著增加ESG投资规模。需要特别注意的是,66位亚太地区投资者,几乎全部计划到今年底不同程度扩大ESG投资规模。

日前,德银发布的一份特别投资报告也指出,亚洲ESG投资的兴趣日益浓厚。其中,德银在提到中国时表示,如果中国政府释放出在企业政策中强调可持续发展实践的进一步信号,则可能促进资本流向亚洲乃至全球的ESG管理资产。

近年来,中国ESG投资市场快速发展。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我国泛ESG投资超过13万亿元,较2019年增长23%。这一方面得益于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持续扩大,另一方面是政府和监管层不断推进绿色金融体系建设的要求。但不可否认的是,目前中国ESG投资市场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市场规模、产品数量、参与主体等都与欧美国家存在明显差距。

随着“3060”碳目标的提出,业内普遍认为,从今年开始,中国的ESG发展将迎来重大机遇。卡姆兰∙汉在专访中也指出,中国是全球主要ESG市场之一,也正成为绿色科技和产品的净出口国,在全球ESG市场发展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ESG投资或长期保持增长 

《21世纪》:去年疫情期间,ESG投资逆势上涨,这样的势头能否延续?

卡姆兰∙汉:我认为ESG投资增长势头有望长期保持。

首先,大众或许尚不了解2020年前后新冠肺炎疫情结合其它社会和环保议题的升温对ESG市场和投资人决策所产生的影响。

2020年初,大多数主要全球投资者都不得不考虑当前趋势会对其资产组合价值产生何等影响、其资产组合中是否涉及与这些趋势相关的风险。这一趋势不仅与新冠肺炎疫情有关,还涉及许多与利益相关方风险无关的领域。

其次,世界范围内的环保呼吁活动此起彼伏,也凸现了全球气候变化相关的金融风险。重新评估投资组合后,投资者们意识到他们低估了环境风险的影响,总体上也未给予投资利益相关方潜在风险足够的重视。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一旦投资者识别或经历了某一类风险的影响后,便会对此产生深刻的认识和反思。

运行良好的投资管理公司会因此调整其投资和风险管理流程。这一调整将对未来投资方式产生深远影响,同时也有助于优化可持续投资的市场选择。例如,在面临环境和利益相关方的权衡时,(投资者)将选择更能产生积极影响的投资方式。这样的变化将是长期的,远超新冠肺炎疫情这一单一因素的影响。 

《21世纪》:从全球范围来看,近几年ESG投资规模有明显增长,其动力主要来自哪里?

卡姆兰∙汉:监管机构和政府是推动全球ESG市场发展的一大主要推动因素,以欧洲最为突出。但本质上,监管推动实际反映出的是广大公众的意愿。人们要求企业和政府采取相关的措施,这一需求只会有增无减。目前欧盟ESG分类标准(EU ESG taxonomy)是ESG市场中最为先进的体系,美国和亚洲主要经济体的监管机构也十分活跃。各国政府为市场参与方所制定的框架和相关激励措施是市场增长的重要驱动力。

董事会、消费者、投资者和其它利益相关方不断向企业提出更高展业要求,考察企业是否遵循可持续发展原则,这是ESG市场发展的另一驱动因素。我相信没有一家跨国公司会不考虑ESG和可持续发展问题。亚洲是全球采购市场,因此这对亚洲企业而言意义重大。在全球供应链向可持续方向发展的大环境下,国际市场对亚洲可持续供应的需求呈指数式增长。受此推动,亚洲供应商将愈发遵循可持续发展模式。

此外在过去的数十年里,亚洲在生产设施、技术发展等领域的新投资领先于全球其它地区。对计划在亚洲投资新建设施的国际和本地企业而言,他们在采用可持续经营模式方面有得天独厚的机遇。

举例而言,若某企业计划新建能符合绿色建筑标准的制造工厂,则可按照能源与环境设计先锋国际标准LEED及铂金认证标准来建造。企业最不愿意做的事情就是实施与其可持续发展承诺相悖的重大投资。

对前沿科技的投资同样推动ESG市场发展。新兴科技往往更为高效、透明度更高,因此在可持续发展系统中常发挥着重要作用。这些都是重要的亚洲相关驱动因素,并促进着全球ESG市场的发展。

最后一大因素是人口变化。无论来自哪个国家,与上一代相比,年轻一代或许更坚信可持续发展和ESG原则,并且也更致力于将这些原则付诸实施。随着这一代年轻人成长为消费者、员工、创造者和企业家,他们将非常看重可持续发展路径。这一趋势在家族企业中尤为突出。新一代企业家通常会兼顾企业盈利和可持续发展目标。 

中国将推动全球ESG市场发展 

《21世纪》:除了全球供应链向可持续发展转型,你认为ESG投资还将为亚洲经济体带来哪些变化?

卡姆兰∙汉:德银最近发表了一份关于亚洲增长为何需要ESG的报告。由于自然资源消耗、人口增长和GDP规模的不同,各经济体可能走上不同的发展路径。同时人口增长可能让当前的发展路径不可持续,从而凸显出战略方向和结构调整的必要性。

我们认为,到2050年,亚洲国家将在全球五大经济体中占有三个席位。而当下亚洲人口中的很大一部分仍处于人均收入以下,亚洲各国需寻求如何保持现有的高速经济发展路径。

牛津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企业的ESG表现与一个国家的人均GDP之间存在统计正相关性。因此无论是政策制定还是更广泛的行业领域都需要进一步将ESG纳入考虑因素并进一步整合。

通过企业层面推进落实ESG举措,提高经济生产力和竞争力,从而实现更为强劲的经济增长,是非常有前景的一条增长路径。无论是食品生产、能源,还是交通、金融市场等亚洲各行各业的新公司和新产品都将逐步加强ESG实践。

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助推了ESG在亚洲的发展,市场预期普遍乐观,在规模空前的全球财政刺激政策和低利率环境推动下,更多资金将投入生态友好型企业。以中国为例,过去两年ESG类交易所交易基金(ETF)的数量增长了18倍之多。 

《21世纪》:去年底,中国政府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十四五”规划纲要也明确指出,要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从2021年开始,中国的ESG发展将迎来重大机遇。对此,你怎么看?对于ESG投资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有什么具体的建议?

卡姆兰∙汉:毫无疑问,中国是世界主要的ESG市场之一,尤其是在绿色金融领域。2021年及未来,中国将在全球ESG市场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在清洁能源、环境保护等领域推陈出新,实施了诸多举措,例如节能技术投资、太阳能及其它清洁能源等此类技术投资等。

中国政府也不断将可持续发展融入基础设施建设。在职业安全、消费者权益保护等领域成果显著。同时中国地域辽阔,所以还有很多领域可以发挥。

同时我们也看到,中国目前正在全球环境变化领域发挥着引领作用,并不断推出具有可持续效应的示范性案例。未来几年,推动均衡发展将是中国的一大发展方向。

在应对环境挑战的同时,中国也正在成为绿色科技和产品的净出口国。了解中国、在中国开展过业务的人都会理解中国模式,也会认识到这种模式的发展方向是平衡环境改善与经济增长,这也是中国和谐社会的体现之一。

目前,与ESG和中国市场紧密相关的一大议题是绿色金融标准。中国相关机构非常坚定地致力于推进中国绿色债券标准与欧洲ESG分类标准等国际标准的接轨,以进一步提升国际投资者的参与。

我们认为,要实现此目标,中国公私各领域应该共同参与,并加强与大型跨国企业间的合作。但制定标准并根据实际需求修订标准的技术性要求极高,中国不能简单复制欧美模式。

此外,重点推进实际工作也尤为重要,例如通过开展一些国际投资者认可度高且符合ESG严格规范的试点项目,充分展示优质ESG项目的应用。德意志银行具备综合性业务实力,可为此类项目提供优质服务。

《21世纪》:随着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进程稳步推进,众多境外金融机构加速在中国布局业务。相比于其他外资机构,你认为德银在中国市场有哪些优势?

卡姆兰∙汉: 在中国市场,我们是目前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所取得的最全面承销业务资格的两家外资银行之一。业务团队成员均为国内市场专家,协助客户及合作伙伴,以最高标准完成面向国际投资者的示范性项目。

我们是一家内部设有ESG规范的欧资银行,所采用标准与欧洲分类标准挂钩,同时也与欧洲及北美主要ESG投资机构保持着密切的业务往来。

德银在中国的ESG业务发展势头迅猛,我们也十分看好未来几年的发展前景。

(作者:家俊辉 编辑:李伊琳)

家俊辉

金融版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金融版记者,喜欢挖掘数字背后的故事,常驻广州,辐射湾区,放眼全国,欢迎交流啊!微信:jjh_991927(添加请注明来意,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