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前哨 丨中新广州知识城,智慧之城,生态之城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郑迪坤 广州报道
2021-03-31 17:35

大湾区建设前沿阵地中新广州知识城,在178万平方公里的创新高地上,聚集了众多高新技术企业、科研院校、房企和休闲娱乐场所。

早在2008年末,广东就与新加坡提出了共同打造中新广州知识城的构想。经过十数年开发建设,如今,在178万平方公里的创新高地上,聚集了众多高新技术企业、科研院校、房企和休闲娱乐场所,市政配套也在不断完善。

7.jpg

“一核四组团”是知识城的特色规划。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来到知识城中部的14号线旺村、何棠下地铁站一带。沿开放大道天际遨游,俯瞰这座日新月异的湾区建设前沿阵地。

1.jpg

3.jpg

5.jpg

中新广州知识城聚焦区域核心知识经济载体,着力打造海上丝绸之路科技创新枢纽核心节点。

13 (2).jpg

2.jpg

9.jpg

位于中部的知识创造与科技创新区,重点发展科教服务、知识产权等知识交易市场体系和现代服务业体系。2平方公里的科教创新区,聚集了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中国社科院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14所高校的科研院、研究院。

引进广东省环境权益交易所。支持广东省环境权益交易所有限公司开展国家级水权交易平台、碳市场综合服务平台等八大平台建设,推进广东省碳达峰碳中和事业。

16.jpg

13.jpg12 (2).jpg

0b9c55a5fed4f265e4676c2b0b34781.jpg

知识城不仅是智慧之城,更是生态之城沿开放大道,南北纵贯点缀了不少的植被、湖泊和开放式公园。

8.jpg

20.jpg

19.jpg

便捷的交通出行,出色的科教配套,良好的营商环境,宜人的居住氛围。万科、绿地、合景富泰等开发商将知识城打造成未来广州最重要的居住片区之一知识城将朝着金融商务、文化创意、旅游休闲、生态居住五大功能发展。

4.jpg

施工机械在轰鸣声中飞速运转,成百上千的建设者挥洒汗水,争分夺秒。

19 (2).jpg

14 (2).jpg

10.jpg

大货车往来频繁,不遗余力地运输建筑材料。为抑制道路上尘土飞扬,洒水车来回作业,划出一道道“人工彩虹”。

22.jpg

23.jpg

(作者:郑迪坤 编辑:曾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