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投资促进委员会:“韧性”是未来几年最重要关键词,欢迎中国高新企业赴泰投资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郑青亭 北京报道
2021-03-31 20:56

中国对泰国的投资已经名列前茅,在后疫情时代,盼望两国在自动化、机器人、医疗行业、数字化、生物技术等领域有更多合作。

正在走出疫情泥沼的泰国,将目光投向了中国。

近日,泰国驻华大使馆的官员在一场线上论坛上表示,展望后疫情时代,风险管控将变得更加复杂,“韧性”将是未来几年最重要的关键词,泰国欢迎中国高新企业赴泰投资,将为其入驻提供有吸引力的优惠条件。

泰国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泰国投资促进委员会(BOI)北京办事处主任婉塔娜·塔丹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指出,近年来,中国对泰国的投资总额已经名列前茅,在后疫情时代,盼望两国在自动化、机器人、医疗、数字化、生物技术等领域有更多合作。

根据BOI数据,2020年,泰国全年吸引外商直接投资总额为557亿元,比前一年下降了54%。其中,日本为最大投资来源国,投资额为162亿元;其次是中国,投资额为67亿元。2019年,中国一度超过日本成为泰国第一大外资来源国。

“尽管国际贸易紧张和新冠疫情蔓延,给全球价值链带来更多不确定性,但是中国在地区经济发展和投资中依然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中国也是全球科技和创新的领导者。”婉塔娜指出,结合泰国在战略位置、政策扶持、成本效益和商业环境方面的优势,两国投资者可以在上述科技领域有更多合作机会。

婉塔娜说,为了吸引更多投资者赴泰国投资,泰国政府出台了诸多的优惠政策,比如长达8年的免税期,以吸引高新产业落户泰国,特别是进驻东部经济走廊(EEC)。“由于中国在这些目标行业的技术和创新发展方面处于全球领先地位,中国投资者未来有大量机会与泰国合作,互利共赢。”

去年11月,东盟10国和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5国正式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标志着全球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框架形成。如今,中国、泰国均已批准协定。

婉塔娜指出,协定在生效后将给泰国的进出口部门带来红利,包括食品和农产品、电子设备、塑料制品、汽车零部件、服装和摩托车等。同时,协定还将通过削减关税及非关税壁垒,建立一个统一的自由贸易市场,这将有利于投资者在域内地区建立更加强劲的产业链。

此外,“一带一路”倡议给中泰合作开辟了更大的空间。婉塔娜表示,在该倡议框架下,两国正在推动多个大型项目,包括曼谷—廊开高铁项目、EEC项目等。“曼谷—廊开高铁工程正在建设中,预计将于2029年完工。当这条高速铁路建成后,人们可以乘坐火车从曼谷的北部前往老挝,然后抵达中国云南省昆明市。”

自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占泰国GDP 13%-15%的旅游业就一直在几乎没有外国游客的困境苦苦挣扎,使得泰国经济去年萎缩了6.1%,为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跌幅。但婉塔娜认为,随着防疫措施逐步放松,今年泰国经济有望实现2.5%-3.5%的反弹。

为了吸引中国投资者,近日,BOI联合青岛市商务局、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专门举办了一场关于泰国商业环境及投资促进政策的研讨会。青岛市商务局二级巡视员淳于贤力指出,东盟是青岛市第一大贸易伙伴。2020年,青岛外贸进出口总值6407.0亿元,比上年增长8.2%,其中,对东盟进出口增长27.2%,占全市进出口总值14.7%。

泰国经济今年预计反弹2.5%-3.5%

21世纪:能否介绍一下泰国经济遭受疫情冲击的情况?哪些行业受到的影响最大?如何看待2021年的复苏前景?

婉塔娜:2020年,泰国经济萎缩了6.1%,而前一年,我们还实现了2.3%的正增长。新冠疫情以及疫情限制措施对大量的经济部门构成了影响,特别是旅游和出口。但今年,泰国经济的预期增速为2.5%-3.5%。但我认为,实际增速可能还会更高,因为公共投资和出口今年预计将分别增长10%和5.8%,这将有力地推动经济复苏。泰国政府计划对发展项目和基础设施升级项目进行投资,以增加本国的竞争力,其中有些已经获得批准或正在逐步实施中。另一个因素是,泰国将逐步放松防疫措施。泰国政府已批准了一个正常化路线图,将自4月1日起把入境泰国的人员隔离时间从14天减少至10天,并计划自10月1日起让部分城市重新开放。

21世纪:在后疫情时代,哪些行业被泰国政府视为吸引外国投资的优先重点?政府将出台哪些刺激措施?

婉塔娜:展望后疫情时代,随着我们走向新常态,风险管控将变得更加重要。“韧性”将是未来几年最重要的关键词。为了实现韧性和增长,技术参与将是一个必不可少的因素。因此,可以预期,在供应链的各个层面上,智能机械、自动化和机器人技术以及数字化的部署将会越来越多。

除了增长,我们在后疫情时代需要关注的是可持续性发展。目前,泰国政府试图鼓励采用清洁能源技术,如电动汽车和生物技术产业,以实现绿色经济的发展。这将给投资者提供相关领域的投资机会。

泰国投资促进委员会将为有意进入这些领域的投资者提供税收和非税收刺激政策,比如,企业可以享受最长8年的免税期,取决于其技术水平和所处价值链的地位。我们还鼓励企业投资自动化和机器人产业,以提高运营效率、降低运营成本。对于有兴趣在这些产业投资新项目或是升级现有项目的公司,我们也将提供激励措施。

因此,泰国政府将重点放在通过创建生态系统和推出有吸引力的激励方案来促进对这些行业的投资。由于中国在这些目标行业的技术和创新发展方面处于全球领先地位,中国投资者未来有大量机会与泰国合作,互利共赢。

21世纪:泰国已经批准了RCEP,一旦协定生效,泰国预计将从中获得哪些红利?

婉塔娜:2月9日,泰国议会批准了该协定。该协定预计在今年生效,进出口部门,特别是食品和农产品、电子设备、塑料制品、汽车零部件、服装和摩托车将显著受益于这个协议。对投资者来说,RCEP将在巩固现有的市场的同时在成员国市场创造新的贸易和投资机会。RCEP还将通过削减关税及非关税壁垒,建立一个统一的自由贸易市场,让成员国享受优惠市场准入待遇。通过帮助投资者更便利地在各个成员国进行原材料采购,这将帮助投资者降低成本,增强灵活性,建立更强劲的产业链。

中泰“一带一路”合作取得良好进展

21世纪:根据BOI数据,去年,中国企业在泰国的投资申请金额大幅下降90%,使得中国降为泰国第二大投资来源国。你对此有何评价?

婉塔娜:2019年,中国在泰国的投资申请首次超过日本的投资申请,达到557亿元。中国赴泰投资额激增主要受到两方面因素影响:首先,为了免受中美贸易战的影响,一些中国企业将工厂迁往东南亚,而泰国成为受欢迎的国家。其次是申请获得泰国政府投资激励措施的大型项目金额较高。在中国的总投资申请中,约有215亿元是用于连接三个机场的高速铁路。

2020年,在泰国的外国投资申请减少了54%,降至453亿元,这主要受到疫情影响。日本仍是泰国最大的投资国,投资额为162亿元,其次是中国(67亿元)和美国(53亿元)。来自中国的项目申请额下降超过80%,但是以项目数量计,仅下降了19%。这一变化主要是因为我之前提到的两个因素。因此,我觉得,导致外国直接投资下降的主要因素是新冠疫情,这与其他国家并没有太大的不同。

21世纪:在后疫情时代,中泰两国将如何加强经济合作?在哪些领域有待开发的潜力?

婉塔娜:尽管国际贸易紧张和新冠疫情蔓延给全球价值链带来更多不确定性,但是中国在地区经济发展和投资中依然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中国也是全球科技和创新的领导者。泰国在战略位置和投资政策扶持以及成本效益和商业环境等方面都有优势,还有高技能劳动力以及综合供应链和发达的基础设施,特别是在东部经济走廊。因此,中国的投资者在未来有很多的机会和泰国进行各方面的合作,让双方实现互惠互利,特别是在自动化、机器人、医疗行业、数字化、生物技术等领域。

21世纪:如何看待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能否列举出几项两国正在推进的旗舰项目?目前,中泰铁路项目取得了怎样的进展?

婉塔娜:我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将促进沿线地区的互联互通和合作,加强沿线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促进贸易和投资的往来。曼谷-廊开高铁、东部经济走廊项目是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的旗舰项目。曼谷-廊开高铁工程正在建设中,预计将于2029年完工。当这条高速铁路建成后,人们可以乘坐火车从曼谷的北部前往老挝,然后抵达中国云南省昆明。另外,东部经济走廊的建设也取得了良好进展,包括去年年底签署的连接三个机场的高铁项目在内的四个项目已获得批准,预计将在2024年投入运营。

(作者:郑青亭 编辑:陈庆梅)

郑青亭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