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百家|越南被美列入“汇率操纵国”可能的影响及分析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龙飞
2021-04-01 17:22

2020年12月,美国财政部发布年度汇率报告,将越南确定为“汇率操纵国”,这是继新加坡、泰国以及马来西亚进入“汇率操纵国”观察名单后,又一东南亚国家被美方点名,作为前总统特朗普任内最后一份年度汇率报告,这更多的是其“美国优先”政策在双边贸易领域的反映。针对于此,越南政府如何做?越南盾会往何处去?笔者结合2020年内新冠疫情下的越南盾汇率走势做一简要的梳理和分析。

一、2020年越南汇率市场回顾

2020年越南盾兑美元汇率年内波动较大。受新冠肺炎突然爆发的影响,在3月份(3月3日和3月15日),美联储连续降息至零水平线,美元指数大幅拉升破百,引发非美货币对美元的较大波动。从一季度末到二季度初的一段时间,由于新冠疫情的原因导致全球金融市场波动,加之疫情防控的因素,越南自四月份实行社交隔离的政策,引发了市场担忧,导致越南盾市场流动性收紧,利率上升,影响到市场成交汇率波动较大,二季度初越南盾兑美元最低点到23797,较年内最高点23024贬值超过3%,从6月份开始,随着美元指数逐步下行和国内疫情的逐渐控制,市场信心稳定,越南盾汇率也随之下降到较为平稳的水平,大致在23018-23440之间波动。年末收盘于23088,比年初的23174升值0.37%。此外,越南央行年终交易日将越南盾汇率中间价格定为23131,比年初的23150升值0.08%。

在年内来看,越南央行的中间价汇率始终维持稳定,并且引导了市场情绪逐渐冷静,说明了越南央行对于越南盾汇率的掌控依然有着非常强的信心和手段。可以说2020年度越南央行在汇率管理方面取得一定的成功。

新冠疫情爆发背景下,全球金融市场都受到非常大的冲击,虽然越南金融开放程度不高,总体上处于较为封闭的状态,但面对此次全球性疫情影响仍然受到冲击。面对此次巨震越南央行适时调用外储平抑市场,增强投资者信心,越南盾经历极短时间的贬值下挫后又开始逐渐向正常点位修复拉升。到四季度基本调整至疫情前水平并有小幅升值。据公开数据,2020年前九个月越南国家外汇储备总量已达920亿美元,已接近2019年全年外汇储备总量,说明越南央行借此时机有效的扩大了自身的外汇储备,提升了自身抵御汇率风险的能力。

二、越南被美国认定为“汇率操纵国”

与此同时,需要引起我们注意的是,美国财政部在12月中旬发布年度汇率报告,报告中将瑞士和越南列为汇率操纵国,并将我国台湾、印度和泰国添加至观察名单。依照此前做法,美财政部将采取有效调整国际收支平衡和消除越南操纵汇率创造的贸易不公平优势的政策,包括敦促越南政府制定计划以及确定具体措施以回应和解决美方认定的越南盾被低估的问题。但未来美国是否会依据此认定采取惩罚性举措仍然取决于新任总统拜登以及新任财长耶伦的政策。

在报告中,美国认为越南央行严格控制越南盾汇率,很大程度上干预了外汇市场。自2016年越南盾实际汇率一直被低估,根据IMF的推测,越南盾实际有效汇率在2018年被低估约8.4%。在报告期内越南央行净新增美元购入金额约为168亿,与GDP比率约为5.1%。特别是2019年下半年越南央行开始大幅购买美元新增其外汇储备,有效的遏制了越南盾升值势头。在2020年上半年全球疫情肆虐,金融市场巨震的背景下,越南盾汇率相对平稳,中间因隔离等政策原因大幅波动后迅速调整企稳。据此美国财政部表示越南央行货币政策不透明,采取了干预公开市场的措施操纵汇率以调整国际收支平衡以及取得贸易优势。

三、越南面对指控采取的手段

面对此项指控,越南政府一方面采取积极谈判等外交手段与美方展开磋商,另一方面也就美方报告中的相关指认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在2020年11月底将即期购买美元价格下调50点至23125。在报告发布后,12月31日,央行没有公布购买美元的汇率,同时,央行也向各信贷机构宣布从2020年12月31日停止购买即期外币计划。这一系列的举措加之春节季节性影响,导致越南盾在2020年最后两个月以及2021年开年后走出了明显的升值曲线,虽然曲线较为平缓,但震荡上升的趋势仍然较为明显。各家金融机构对于越南盾未来预期纷纷由长期看贬转向为长期看涨,这又为越南盾继续向上提供了一定的动力。

四、未来越南盾往何处去

由于美国是越南最大的出口市场,对其意义重大,越南应该会尽量避免后续可能的关税制裁等贸易措施。我们预计短期内越南将会采取减缓增加外储的步伐或采取其他较为温和的带动越南盾升值的举措,越南盾汇率面临一定的升值压力。

从长期而言,越南央行可能会在美方压力之下逐步增加其外汇市场干预和公开市场操作的透明度,加强对外汇储备收储和使用的披露,逐步减少其对汇率市场的干预,允许汇率波动幅度加大来反映国内金融市场和经济基本面的真实情况。但由于越南两头在外的外向型经济体系,对外贸的依赖程度非常高,所以我们预计并不会采取较为激烈的货币政策手段在短期内大幅拉升越南盾汇率,而是会采取温水煮青蛙式的手段逐步推动越南盾实际汇率与名义汇率曲线的契合。这也是基本复制了过去美国通过“广场协议”逼迫日元升值以及九十年代初期通过贸易手段逼迫新台币升值的路线。

由古鉴今,日本和中国台湾地区均在贸易重度依赖美国的情况下,在谈判中全面让步,对美方要求照单全收,汇率走势完全依照美方预期一路拉升的历史过往,难免不是越南的未来。毕竟面对美国如今的全球强权地位和雄厚国力,越南在接下来的谈判中基本没有什么有价值有分量的筹码可以用来进行交换。由此我们可以判断未来越南盾的升值可期,但升值通道可以持续多久可能要依据美越双方谈判结果而定,毕竟这份报告是上一任特朗普政府“美国优先”政策在贸易领域的反映,未来美国是否会对越南采取惩罚性行动,则更多的取决于新任总统拜登和财长耶伦对越南政治经济关系的态度。

在笔者看来,由于越南在美国太平洋策略中的特殊地位,和越南愈发倾向美国的政治态度来说,美方对其“痛下杀手”的可能性不大,而基于此越方也很可能会在释放善意表明态度后取得谅解,毕竟越南盾的升值对于越南本身极度依赖出口的经济体系来说仍然是个巨大的伤害,强行拉升越南盾无异于饮鸩止渴。由于此次升值曲线较缓且存在较强的政策引导色彩,我们初步判断此次越南盾整个升值过程将会非常缓慢且漫长,一方面借以向美方表达自己愿意积极调整的态度,以争取在双边贸易谈判中美方的谅解,另一方面拉长时间线,尽可能的放缓升值曲线,以时间换空间,不仅给出口企业以一定的缓冲余地,也向公开市场表明越南政府的历程与态度,引导市场情绪向较为缓和的方向发展。

(作者就职于建行胡志明市分行资金部,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与本平台无关)

(作者:王龙飞 编辑:李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