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建开始发力,经济环比动能进一步提升

高瑞东2021-04-01 09:20

3月,经济的环比动能进一步提升,主要受到三个因素的支撑:出口景气度上行,基建开始发力,高技术制造业供需两旺。进入二季度,基建增速有望反弹,支撑经济继续强复苏。

2021年3月3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3月PMI数据,制造业PMI 51.9%,前值 50.6%;非制造业 PMI56.3%,前值 51.4%。

3月PMI数据显示,经济的环比动能进一步提升,主要受到三个因素的支撑:出口景气度上行,基建开始发力,高技术制造业供需两旺。春节后,天气回暖,疫情影响大幅减弱,企业加速开工,制造业、建筑业和服务业的景气度均止跌回升,海外需求继续释放,经济总体延续了扩张态势。

向前看,基建增速有望反弹,支撑经济在二季度继续强复苏。正如我们在3月6日两会点评报告里重点阐述的,去年受制于地方政府项目储备不足,项目支出进度慢于资金下发进度,我们测算约有1万亿的专项债资金留存在地方,这也使得2021年提前批额度下达时间相比往年略晚。随着建筑业春节加快施工,去年滚存的专项债资金将陆续转换为实物投资,叠加财政部3月下达地方的提前批专项债开始发行,共同发挥效力,基建增速有望反弹,支撑二季度经济强复苏。

一、建筑业:大幅上行,基建开始发力

非制造业PMI大幅上行,主因建筑业快速上行,服务业也有所修复。3月,非制造业 PMI录得56.3%,前值 51.4%,结束了从2020年12月以来,连续三个月的下跌。非制造业止跌回升,建筑业和服务业双双回升,但是建筑业拉动更大。

建筑业重返高位景气区间,基建开始发力。3月建筑业PMI 为62.3%,高于上月7.6个百分点,重返高位景气区间。据统计局表示,随着天气转暖,企业集中开工,建筑业施工进程加快,土木工程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录得65.7%,较上月大幅上升11.2个百分点,表明随着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等政策显效发力,行业生产活动总体加快。1-2月,房地产投资增速已经大幅上行,因此3月建筑业PMI上行,基建的边际拉动效应更大。

向前看,去年留存地方的专项债资金陆续转换为实物投资,叠加2021年新增专项债额度开始发行,共同发挥效力,基建增速有望反弹。我们在3月15日的实体经济数据点评、3月6日的两会点评报告中均重点提到,受制于地方政府项目储备不足,实际项目的支出进度慢于资金下发进度,我们测算约有1万亿左右的专项债资金留存在地方,这也使得2021年专项债提前批额度下达时间相比往年略晚。据第一财经报道,财政部在3月初已提前下达各地部分新增专项债券额度17700亿元;额度虽然提前下达,但WIND数据显示,3月新增专项债实际发行额是264亿元,这表明3月份仍然是去年滚存的专项债资金在发挥效力。向前看,随着去年滚存的专项债在转化为实物投资,叠加2021年新增专项债额度开始发行,共同发挥效力,基建增速有望反弹。

领先指标㛑指向建筑业将继续维持高景气。3月建筑业新订单指数59.0%,比上月上升5.6个百分点,大幅上行;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8.1%,比上月微落0.1个百分点,但是仍然处于高位景气区间。

二、服务业:疫情影响大幅减弱,止跌回升

疫情冲击基本结束,服务业PMI止跌回升。2021年3月,服务业PMI 55.2%,高于上月4.4个百分点,同样结束了自去年12月以来,连续3个月的下跌。服务业PMI止跌回升,疫情影响大幅减弱;随着天气转暖,疫苗接种不断推进,居民消费需求不断释放,服务业也将加快恢复。据统计局,3月,受年初局部疫情影响较大的住宿、租赁及商务服务、居民服务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回升至景气区间,行业经营状况均明显改善。

国内疫苗接种加速推进,为服务业恢复保驾护航。向前看,服务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2.9%,连续两个月位于60.0%以上高位景气区间,表明服务业企业对未来持乐观态度。目前,国内疫苗接种在加速推进,有5款疫苗获批附条件上市或紧急使用,每天疫苗接种能力可达1000万人。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3月22日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希望到2022年年初、甚至今年年底,中国能达到70%-80%的新冠疫苗接种率(对应接种9-12亿人),基本实现群体免疫。

三、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供需两旺

制造业景气明显回升,回升幅度略高于季节性。2021年3月制造业PMI 51.9%,高于上月1.3个百分点,景气回升。从往年来看,如果春节在2月,3月制造业PMI相对于2月(2015年、2016年、2018年、2019年)平均提高0.98个百分点。因此,3月的制造业PMI回升表现略超季节性。

制造业供需两端均出现改善,尤其是高技术制造业,景气度快速上行。3月,制造业的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为53.9%和53.6%,高于上月2.0和2.1个百分点,供需两端同步扩张。据统计局表示,高技术制造业景气度表现尤其较好,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PMI分别为53.9%和52.9%,高于制造业总体2.0和1.0个百分点;非金属矿物制品、专用设备、电气机械器材、计算机通信电子设备及仪器仪表等行业的生产和需求PMI均高于55.0%,产需两端景气度上升较快。由于制造业整体需求的扩张速度略快于生产,这也使得产成品库存继续回落。

四、需求:国内外订单加速恢复,出口更强

国内外订单均在加速恢复,出口表现更好。2021年3月,制造业的新出口订单指数和新订单,分别为51.2%和53.6%,高于上月2.4和2.1个百分点,国内外订单均在恢复,但是出口表现更好,上行速度快于整体订单。

欧美消费复苏快于生产,上半年将持续支撑中国出口。1-2月出口数据显示,中国非防疫物资和防疫物资的增速均在进一步上行尤其是消费品和机电汽车链条表现强势,前期受到疫情抑制的旅游消费品,增速也在止跌反弹。而工业品出口增长相对缓慢,涨跌分化。原因在于,欧美消费复苏快于生产,1月美国零售已经复苏,但2月商品生产部门新增非农就业继续下滑;欧洲疫情也在3月抬头,欧洲各国进一步延长封锁措施。因此,欧美各国的供需缺口依然存在,会在上半年继续支撑我方出口。

四、价格:企业成本压力进一步加大

原材料购入价格上行快于出厂价格,企业成本压力进一步加大。2021年3月,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分别为69.4%和59.8%,高于上月2.7和1.3个百分点。据统计局,价格上涨的压力主要出现在上游行业,石油加工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化学纤维及橡胶塑料制品、通用设备、专用设备等行业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高于75.0%,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等行业出厂价格指数高70.0%,相关行业价格承压有所加大。

(作者:高瑞东 )

高瑞东

专家学者

高瑞东,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研究所副所长,早稻田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财政部金融人才库专家,中国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会员。曾任职于中国财政部中美经济对话领导小组办公室、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经济部、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院,专注于全球和中国宏观经济与金融市场研究,曾亲历中美谈判,对中美政经形势及国内政策研究深刻,市场观点前瞻,并于2020年7月6日接受《新闻联播》采访。荣获II(Institutional Investor,《机构投资者》)中国大陆最佳宏观团队第二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