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研究局局长王信:利用数字人民币进行跨境交易可以实现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1-04-01

4月1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中,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王信在问答环节中表示,我国数字人民币的设计主要是用于国内零售的支付,但是在条件成熟的时候,如果市场有这样的需求,利用数字人民币进行跨境交易,这也是可以实现的。

“前期,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与香港金管局就数字人民币在内地和香港地区的跨境使用进行了技术测试,这是人民币试点的一次常规性研发测试工作。”王信称。

王信指出,在国内,数字人民币在多个地区正在试用,包括在冬奥会的场景下使用,数字人民币的测试的场景越来越多、越来越丰富。与此同时,我们也在与香港金管局一道合作,在跨境使用方面进行了一些技术测试。

“近期,在国际清算银行香港创新中心的支持下,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和香港金管局、泰国中央银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联合发起了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的研究项目,旨在探索利用分布式账本技术实现央行数字货币对的跨境交易全天候同步交收,也就是PVP结算。”王信介绍称。

在他看来,央行数字货币在国际上是一个热点话题,很多央行在进行研究和探索,不同的央行之间也有类似的合作项目,所以人民银行也在探索数字人民币的可行性。

“关于数字人民币,市场上的兴趣非常浓厚,大家非常关注。”王信说,“一方面,这和世界上越来越多的中央银行参与研发本国数字货币的队伍中来有关。另一方面,这可能也与前一段时间比特币价格大幅度上涨有关。下一步,我们会进一步推动数字人民币试点,积累更多的经验。”

此前,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在当地时间3月25举行的2021国际清算银行创新峰会(BIS Innovation Summit 2021)中表示,一家央行提供的货币不应妨碍其他央行履行其货币和金融稳定职责的能力,同时呼吁各央行数字货币系统间应享有互操作性,可以创建一个由数字分类账技术支持的可扩展的外汇交易平台,但同时要避免数字货币的“美元化”。

(作者:胡天姣 编辑:马春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