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地方债发行4771亿,二季度将迎来发行高峰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志锦 上海报道
2021-04-02 19:26

财政部政府债务研究和评估中心日前披露的数据显示,经国务院批准并报全国人大常委会备案,财政部提前下达2021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23580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5880亿元,专项债务限额17700亿元。

截至3月末,各地已组织发行新增地方政府债券364亿元,其中250亿元使用2021年提前下达债务限额,完成提前下达债务限额的1.1%(一般债券100亿元,完成1.7%;专项债券150亿元,完成0.8%);114亿元使用2020年支持化解地方中小银行风险专项债券结转额度。

上述新增债券均在3月发行,此外3月发行再融资债券4407亿元,因此3月合计发行地方债4771亿。

与2020年同期相比,2021年一季度地方债发行减少,主要是新增债少发导致。根据债券的发行目的,可将地方债划分为新增债、再融资债。新增债是为了满足地方政府融资增量需求所发行的专项债。

再融资债是指发行募集资金用于偿还到期地方政府债券本金的债券,即借新还旧债。再融资债券虽然不能将资金直接用于项目建设,但可为地方政府腾挪财力,缓解偿债压力,是地方政府缓解财政压力的重要工具。

记者还了解到,3月中旬,国家发改委已向地方反馈了2021年专项债券准备项目清单。一些地方要求,对准备项目清单内的项目在本地区专项债限额内优先予以安排发行。从财政部披露数据看,3月份2021年新增专项债发行已拉开序幕。市场机构预计,二季度将迎来地方债发行高峰。

光大证券固收团队表示,一季度利率债发行相对减少(后续新增剩余额度为91.9%),尤其是国债和地方债净融资明显减少,这使得后面三个季度国债、地方债的发行压力相对较大。因此有理由判断,从二季度开始,国债、地方债会加快发行进度,而相较来看,二季度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可能更为集中。

“从发行节奏来看,尽管国债也需要加快发行,但2、3季度地方政府专项债可能会更为集中,因此国债发行可能在四季度占比会相对高一些。”光大固收称。

从资金投向看,3月新增一般债券分别用于市政建设43.8亿元,医疗卫生、教育等社会事业21.37亿元,自然灾害防治及其他12.24亿元,交通基础设施10.72亿元,农林水利6.99亿元,生态环保3.08亿元,保障性安居工程1.47亿元,物流及能源基础设施0.33亿元。

新增专项债券分别用于支持化解地方中小银行风险114亿元,棚改等保障性安居工程74.76亿元,交通基础设施53.87亿元,医疗卫生、教育等社会事业10.28亿元,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10亿元,农林水利1.09亿元。

(作者:杨志锦 编辑:李伊琳)

杨志锦

高级记者

长期专注于地方债、债券违约、货币政策、银行领域的报道和研究。在财政、金融、宏观交叉的地方债领域,力求为市场提供专业的信息和分析。欢迎交流及爆料,记者微信:yangzhijin21,添加请备注单位及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