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医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 腾讯高瓴红杉高盛皆为股东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萍 北京报道
2021-04-02 12:52

微医将采用不同投票权架构申请IPO,完成后将成为中国医疗及医药行业第一家以不同投票权架构在香港首次上市的公司。

4月1日晚间,微医控股在香港联合交易所网站提交招股文件,港股将迎来“数字医疗第一股”。

从业务及营收结构上看,微医将成为港股市场上首个聚焦数字医疗服务的企业。据招股书披露,微医2018年至2020年的收入分别约为2.5亿元、5亿元、18.3亿元,三年复合年增长率168%。其收入主要来源于医疗服务和健康维护服务两类主营业务,其中2020年医疗服务收入7.06亿元,占比38.6%,健康维护服务收入11.25亿元,占比61.4%。同一时期,净亏损率分别为-163%, -150%和-47%,逐年大幅收窄。

招股书显示,微医的医疗服务版块包括:线上预约、线下首诊、病历获取、线上复诊、电子处方、配药服务以及通过医保及商业健康险结算医疗费用。健康维护板块服务则包括:数字慢病管理服务和健康管理服务。

招股书披露,截至2020年12月31日,微医在中国创建了27家互联网医院,2018年至2020年累计提供数字医疗问诊量超过4000万次,2020年一年内完成了超过1800万次的数字医疗问诊。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按互联网医院数量和数字医疗问诊量计算,微医是中国最大的数字医疗服务平台,市占率达到15.5%,超过2-5名总和,稳居行业第一。

招股书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微医平台实名注册用户超过2.2亿,其中月平均付费用户数(MPU)超过2500万。根据艾瑞咨询于2021年1月发布的报告,微医的用户平均推荐分数为9.05(满分10分),平台上医生的专业度、医生的高答复率以及医生资源的丰富性是用户最满意的三个主要方面。

通过平台上广泛的医疗资源,微医为用户提供获取优质医疗资源的渠道。截至2020年12月31日,平台连接了超过7800家医院,覆盖中国95%以上的三甲医院,注册的27万名医生中,86%为主治医生或以上级别。其提供的移动医疗服务,则为基层尤其是农村和偏远地区输送优质的医疗资源及服务,截至2020年12月31日,该服务总计覆盖中国12个省69个县的2800万人口。

通过实现多支付方的覆盖以提供多元化的支付方式,微医提高了医疗服务的可负担性和便捷度。作为中国获得医保资质最多的互联网医院的平台,微医旗下互联网医院中有17家成为医保定点机构,并整合商业健康保险,提供创新的商业健康保险产品。用户可以在平台上直接使用医保或商业医疗保险结算数字医疗服务费用。

数字化的“医、药、保”服务闭环综合提升了医疗服务的可及性、有效性和可负担性。招股书显示,微医在山东泰安开展的数字慢病管理服务,在2020年将当地慢病患者人均就诊时间从2-3小时下降到30分钟,单次处方金额较2019年下降12.7%。微医于2019年5月推出的由互联网医院的糖尿病管理计划,帮助用户实现约64.1%的糖化血红蛋白控制率,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49.4%。

2015年微医创建了中国首家互联网医院——乌镇互联网医院。其在泰安依托互联网医院实施的会员式数字慢病管理服务,开创了中国首个在市级层面医保直接结算的数字慢病管理模式,同时还在天津推出了中国首个以互联网医院为主导的省级医联体。

招股书显示,微医的主要股东包括腾讯、高瓴、五源资本、中投中财、启明创投、友邦保险、红杉资本、高盛以及建银国际等投资机构,其中腾讯持股比例8.88%,为第一大外部机构股东,在产品和服务运营层面与微医开展了紧密合作。

微医此次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业务拓展和进一步研发。据招股书披露,微医将采用不同投票权架构申请IPO,完成后将成为中国医疗及医药行业第一家以不同投票权架构在香港首次上市的公司。据了解,此前采用该架构在香港IPO的科技公司有小米、美团、快手等。

(作者:朱萍 编辑:徐旭)

朱萍

高级记者

关注医药大健康领域(上市公司、创新企业), 机械制造、环保等领域。擅长深度调查,开得了挖机。欢迎联系爆料:zhuping@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