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兽充电登陆纳斯达克,街电、搜电联手不甘辅佐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1-04-02 15:06

4月1日晚间,怪兽充电正式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一举夺魁登霸充电第一桩!

四年过去了,在共享经济频频翻车的局势下,共享充电宝是怎么翻身“农奴”把歌唱的呢?翻了翻怪兽充电的招股书,发现机构股东的豪华阵容十分亮眼。除拥有超级投票权的管理团队外,持股16.5%的阿里为第一大机构股东。此外,高瓴资本持股11.7%,顺为资本持股8.8%,软银亚洲持股7.7%,小米和新天域资本均持股7.5%,云九资本和CMC资本分别持股5.8%和5.4%。同时,其机构股东还包括清流资本、蓝驰创投等。资本围绕、重金打造,似乎每款产品都能在这样的包装下成为爆款。

截至美股收盘,怪兽充电微涨 0.47%,报 8.54 美元,总市值21.29亿美元。

怪兽捷足先登,进入二级市场,其他共享充电宝哪能不眼红?当晚,共享充电宝品牌“街电”和“搜电”宣布正式合并,双方将共同组建全新的集团公司,并实行联席CEO制,看着是要上演一出“三英战吕布”的戏码。

某街电内部员工对媒体表示,此次合并就是为了与上市的共享充电宝第一股——怪兽充电对抗。街电与搜电也在联合公告中也亮出战绩,“双方合并后,用户规模将突破3.6亿,日订单峰值将达到300万单/天,市场份额行业第一。三大核心数据领跑行业,将彻底颠覆行业格局。”

讲到这,共享充电宝真是一门好生意吗?当然也不完全是,从共享大战中走出来的共享充电宝,仍未摆脱争议和生存焦虑。被央视点名公开处刑后,相关企业市场公关部每天最忙的事,就是应对外界的“涨价”传言。直言“涨价是真没涨,赚钱也是真难赚。”

对于这一问题,蔡光渊在敲钟现场回应称,怪兽充电提供充电服务是让大家能够用电自由,公司的定价策略类似于某矿泉水,在一些场景中比较便宜,在另一些场景中更贵一些,并非是批量涨价。同时,充电宝的定价也要与商户达成一致。话说得是挺好听,可从2017年的一块五每小时涨到2021年的三块每小时,这充电宝也是快消费不起了。

(编辑:王英旭,实习生,马婧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