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科创资本班二期课程结课,上市后备企业精准对接资本市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赛男 上海报道
2021-04-02 16:51

4月2日,为期三天的顺德科创资本班(二期课程)结课。该课程是由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金融工作局联合上海证券交易所南方中心举办的上交所顺德基地资本市场服务系列活动之一。

“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帮助更多的顺德企业走向资本市场,少走弯路。政府部门做好服务工作。”在开班动员仪式上,佛山市政府相关领导这样说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在顺德科创资本班(一期课程)圆满结课的基础上,二期课程共吸引了40余家上市和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参与,涵盖化工、集成电路、先进制造等多个行业。

据悉,本期资本班课程以企业上市实务为主题,邀请资深专家为顺德企业解读科创板制度设计与发行上市要点,剖析IPO过程中知识产权常见问题,以及公司内控、治理、股权架构设计与三会运作要点,帮助企业高管逐步了解和熟悉资本市场情况以及监管动态。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培训由上交所全程指导,相关课程导师为企业量身解读上市案例与政策。针对注册制股票的发行审核,设置问询环节中的问答定制模块课程,为企业提供前瞻性、全程式、班级化的科创板服务,为培育顺德区科创板企业输送源头活水。

就在4月1日,顺德首家科创板上市企业富信科技正式登陆资本市场,本期学员也在上交所交易大厅见证了富信科技上市的高光时刻,近距离感受资本市场风采。

在全面推进证券发行注册制改革的历史机遇之下,顺德政府及时抓住契机,为当地企业提供一站式资本市场对接活动,通过细化服务内容,早期介入及时梳理企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瓶颈问题,辅导企业规范经营逐步进入更高层次的资本市场。

多位参与本期活动的企业家表示,很愿意参加这种培训,很务实、很有收获,可以直接对接资本市场,还可以接触到监管部门。

佛山汉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顺德重点上市后备企业之一,副总裁王静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佛山市和顺德区营造了人才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汉腾生物与顺德结缘于2016年,我们的团队和技术得到了佛山市和顺德区的认可,另一方面,顺德的产业环境、地理位置、产业人才政策等都深深吸引我们。顺德毗邻广深,而且对生物医药产业及人才给予了高度的重视。此外,还拥有较好的工业基础,诞生了一批知名企业。”

“这次由区政府和区科技局精心策划的培训做得非常好,概括起来就是精准服务。因为我们企业也在做上市的规划和准备,通过这次培训可以让我们提前了解上市的一些基本知识,少走很多弯路,同时,这次培训不仅邀请了上交所等知名老师为我们传经送宝,还提供机会让我们学习很多和上市准备相关的专业知识和培训,具有很强的实操性,实在获益匪浅,再次感谢政府的精心策划和准备。”王静说。

广东吉邦士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已经登陆新三板,也是顺德重点上市后备企业之一。董事长苏志彬对记者表示,对于登陆科创板很有兴趣,而且公司本身就已经挂牌新三板,经历过上市辅导,更有优势。“现在考虑两条路,一是通过新三板转板登陆资本市场,二是通过科创板IPO直接申报。”

广东科达液压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钟默在受访时表示,这样的培训交流效率高,“企业都是经过一波筛选的,表明在某些方面有些优势。通过培训集中答疑,比较有效。”

另外一方面,钟默认为,这也可以让参与培训的企业加强线下交流,各自取长补短,尤其是加强企业规范性管理,“作为私营企业可能这方面做得没有那么好,通过培训,采取规范管理、注重制度建设、强调信息真实性,更尊重市场原则。不管最终能否登陆资本市场,规范性管理对企业发展都是很重要的。”

(作者:张赛男 编辑:李新江)

张赛男

财经版记者

曾是一名宏观经济记者,现转向微观领域。专注A股上市公司、上交所监管动态。欢迎交流,邮箱zhangsn@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