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策略|科创板】中长线资金有何增量信息?

戴康2021-04-05 20:14


核心观点

第一,北上资金维度:(1)从持仓现状看,截至4月1日,12家纳入沪港通的科创板公司净流入北上资金合计约34.70亿元(按现价计算),占整体自由流通市值比重2.51%。其中,海尔生物/澜起科技/睿创微纳流入最多,流入金额为10.06/9.80/4.70亿元,分别占自由流通市值比重9.40%/3.64%/2.41%。(2)从持仓动态看,除君实生物、复旦张江外,其余10家自3月以来均获北上资金加仓,其中海尔生物获增持幅度最大。

第二,QFII维度:(1)从整体看,20Q4末QFII持股市值合计26.48亿元,占科创板流通市值0.27%(整体法计算),较20Q3末下降0.45pct。(2)从个股层面看,华熙生物/先惠技术/上纬新材的QFII持股比例居前,分别为9.96%/7.51%/7.06%。与20Q3末相比,QFII新进先惠技术/上纬新材/金博股份/中控技术等13家科创板公司,增持奕瑞科技/天合光能/大地熊3家。

第三,社保维度:(1)从整体看,20Q4末社保共现身10只科创板个股前十大流通股东榜,合计持股市值16.96亿元,占比科创板整体流通市值0.17%,较20Q3末下降0.45pct。(2)从个股层面看,社保新进键凯科技/奥特维/西部超导/迪威尔4家科创板公司,增持柏楚电子/奕瑞科技2家;键凯科技/华熙生物的社保持股比例最高,分别为4.55%/4.19%。

第四,险资维度:(1)整体上看,20Q4末险资持股市值累计4.24亿元,占科创板整体流通市值0.04%,较20Q3末下降0.25pct。(2)分个股来看,险资新进4家科创板公司(中控技术/奥特维/广大特材/嘉元科技),增持南新制药1家。

科创板一周全景数据

一周行情总览:(1)科创50指数上周上涨3.44%至1299.92点;(2)上周日均成交额206.34亿元,较上上周上升13.25%;上周日均换手率3.63%,较上上周上升0.41pct。

一周估值变化:(1)科创50 PE(TTM)从上上周五69.46倍上升至上周五78.09倍;(2)科创板PE(TTM)计算机最高为92.49倍,公用事业最低为28.81倍。

一周流动性结构:(1)上周科创板净卖出113.11亿元,机构主动卖出11.78亿元;(2)机构上周主动买入与卖出交易额中分别占比8.84%和5.34%;(3)上周四融券余额为155.27亿元,相较上上周五上升4.56%,融券/融资余额比为0.49。

发行节奏:上周新增2家受理,2家过会,7家新股上市;目前待上市9家,上市已满253家。

报告正文


本报告信息

对外发布日期:2021年4月5日

分析师:

倪   赓:SAC 执证号:S0260519070001

戴   康:SAC 执证号:S0260517120004

SFC CE No. BOA313

●团队成员介绍●

戴  康  CFA:策略首席分析师,10年A股策略研究经验。2020年荣获新财富最佳分析师策略研究第二名、卖方分析师水晶球奖策略第一名、金牛奖2020最具价值首席分析师、新浪金麒麟最佳分析师策略研究第一名。

郑恺:资深分析师,7年策略卖方研究经验。

曹柳龙:资深分析师,6年策略卖方研究经验。

俞一奇:资深分析师,6年大类资产配置、市场研究和国际比较经验。

韦冀星:资深分析师,3年策略研究经验。

倪赓:资深分析师,3年策略卖方研究经验。

法律声明

请向下滑动参见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有关微信推送内容的完整法律声明:

本微信号推送内容仅供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广发证券”)客户参考,相关客户须经过广发证券投资者适当性评估程序。其他的任何读者在订阅本微信号前,请自行评估接收相关推送内容的适当性,若使用本微信号推送内容,须寻求专业投资顾问的解读及指导,广发证券不会因订阅本微信号的行为或者收到、阅读本微信号推送内容而视相关人员为客户。

完整的投资观点应以广发证券研究所发布的完整报告为准。完整报告所载资料的来源及观点的出处皆被广发证券认为可靠,但广发证券不对其准确性或完整性做出任何保证,报告内容亦仅供参考。

在任何情况下,本微信号所推送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并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除非法律法规有明确规定,在任何情况下广发证券不对因使用本微信号的内容而引致的任何损失承担任何责任。读者不应以本微信号推送内容取代其独立判断或仅根据本微信号推送内容做出决策。

本微信号推送内容仅反映广发证券研究人员于发出完整报告当日的判断,可随时更改且不予通告。

本微信号及其推送内容的版权归广发证券所有,广发证券对本微信号及其推送内容保留一切法律权利。未经广发证券事先书面许可,任何机构或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翻版、复制、刊登、转载和引用,否则由此造成的一切不良后果及法律责任由私自翻版、复制、刊登、转载和引用者承担。

感谢您的关注!

(作者:戴康 )

戴康

专家学者

广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