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宁球鞋原价1499元卖48889元?炒国产鞋成风该咋看?

江瀚2021-04-05 20:13

2019年潮鞋市场的异常暴涨曾经引发了整个市场的广泛关注,然而进入了2021年的今天,当年的国外品牌潮鞋反而不火了,现在火的是国产品牌的潮鞋,一双李宁球鞋被炒上天价,这到底是怎么回事?我们该怎么看?

一、李宁球鞋被炒上天价?

根据光明网的报道,这阵子,随便刷刷微博和朋友圈,就能看到国产球鞋涨价、缺货的消息。不少“球鞋粉”表示,为了以身作则支持国货,纷纷去下单李宁、安踏等知名国产,却发现很多爆款不是断货就是涨价,“再涨连国产都买不起了,救救打工人吧!”

在得物APP上搜索发现,以李宁韦德之道4全明星银白款为例,页面显示仅有42码,付款后7天内到货,售价竟高达48889元。而该鞋参考发售价仅1499元,涨幅达31倍!但页面上却并无最近购买记录,似乎是“有价无市”。

又如李宁韦德之道7 wow7 The Moment超越限量款,41.5码最高售价为29999元,相比发售价1699元涨了近17倍。同时,最近购买数据达270条,12小时前刚成交一笔。

一路刷下来发现,动辄好几千元的鞋,也仍有大量付款记录。在安踏品牌中,以哆啦A梦联名休闲板鞋白黑款为例,42.5码售价为4599元,发售参考价仅为499元,涨了8倍多,最近购买记录有近9000条。

二、国产鞋被炒成风该咋看?

说实在,看到李宁球鞋被爆炒,让人有一种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的感觉,为什么这么说呢?

首先,我们要知道的是,我们之前就分析过,像耐克、阿迪达斯这样的知名球鞋为什么会被爆炒,最核心的原因就是较少的生产量以及整个市场上巨大的需求,由于当前的年轻人越来越喜欢这种比较高端的球鞋,在市场上已经形成了一个非常明确的球鞋的需求套路,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这种生产量较小的球鞋无疑就成为了整个市场追逐的焦点,这也是为什么之前像耐克、阿迪达斯这样的知名球鞋品牌能够形成大规模潮鞋的一个重要原因。但是这件事情如果放在整个中国的国产球鞋市场上来说,就让人觉得有些莫名其妙,毕竟如果我们用国际大牌的角度来看,国际大牌在全球的供应量是相对有限的,也不会为了一个国家的需求单独进行大规模的生产,所以也就导致了相对的市场需求比较紧张。但是我们从国产球鞋的角度来看,国产球鞋实际上供应的还是比较充裕的,在这样的情况下相对而言,其实并不存在整个类似于国际球鞋巨头们所导致的稀缺性。

其次,之所以当前出现国产球鞋被爆炒的现象,其实最核心的原因还是在于国产球鞋受到一定程度宏观环境的影响,导致很多人都开始熟悉国产球鞋,让一定海外求学的需求开始向国产球鞋转移,这是当前国产球鞋出现需求量大规模上涨的重要原因。但是我们要明白,这种大规模的上涨实际上是存在着较大程度的不可持续性的。现在所谓的大规模炒作,从某种程度上可以认为是具有极大的泡沫属性在其中,那么很有可能就会导致泡沫的大规模破裂。

第三,从长期市场发展的角度来看,既然不存在稀缺性,那么现在的所谓国产球鞋的爆炒,从某种意义上而言,就是有人在利用大家爱国购买国产球鞋的情绪进行恶意的市场炒作,这种市场炒作必然会导致泡沫越来越大,风险也越来越大,大家如果这个时候去抢购所谓的国产球鞋的话,将会有可能引发巨大的市场风险问题,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一定要警惕风险,避免自己的爱国情绪被不法商家所利用。

(作者:江瀚 )

江瀚

专家学者

最新鲜的财经点评,每个人都能看得懂的财经内参,帮助大家及时了解财经大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