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前语】汽车后市场的蓝天

汽车金融2021-04-06 17:09

文/21世纪经济报道 王丹妮

汽车后市场是产业链中最稳定的利润来源,占总利润60%70%

2000年左右,私家车开始在中国进入较快发展期,中国汽车后市场因此迎来自己的春天,并随之进入高速发展阶段。

2005年,国内汽车用品行业产值已达到420亿元,维修行业产值达410亿元。

由于看好中国汽车后市场的巨大潜力,国外许多知名汽车服务企业陆续进军中国市场,许多大中型城市出现包括米其林、普利司通、博世、德尔福等在内的国际巨头的身影。他们凭借原厂配件、资本、技术、渠道等优势,将国外成熟的品牌连锁模式引入中国。与此同时,中国市场上也涌现了包括小拇指、车奇士等在内的中国品牌汽车维修连锁企业。中国汽车后市场基本形成了品牌快修快保店与4S店并行的局面。

随着互联网和汽车金融的快速发展,以弹个车、花生好车、毛豆新车等为代表的汽车新零售平台给传统4S店带来了不小的(心理)威胁。以途虎养车、集群车宝等为代表的互联网+维修保养平台也适时而生,而京东京车会和天猫养车更像是来势汹汹的野蛮人。互联网平台着力纵深发展,4S店攻坚全生命周期服务,双方在汽车售后展开攻防战。

在政策的大力推动下,中国新能源汽车近几年得到快速发展,以蔚来、小鹏、理想为代表的新创车企也开始步入有规模的交车期。截至2020年12月底,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492万辆。

新能源汽车占比的不断扩大,将激发大量的售后维保需求。由于新能源汽车在售后上与传统燃油汽车有着较大区别,很多新创车企采用与第三方服务机构合作的形式发展售后服务渠道,这无疑使中国汽车后市场又迎来一个历史发展机遇

面对如此市场良机该如何把握?如何改变当下汽车维保市场的“散、乱、小”局面?汽车售后服务企业如何打造品牌?这一系列问题摆在了大家的面前。

同时,电池回收、新能源汽车维修技术升级与技师培养等也是目前十分重要的课题。

只有解决了以上问题,中国汽车后市场才能迎来蓝天!

(作者:汽车金融 )

汽车金融

汽车金融特刊

《中国汽车金融》由21世纪经济报道出品,是中国首份专业汽车金融杂志类特刊。 关注市场竞争、寻找行业风向、引导正确消费,致力于推动汽车及汽车金融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