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华资本宋向前:未来10年,餐饮产业规模有望突破10万亿

红餐网2021-04-06 10:47

餐饮产业规模有望突破10万亿!

3月30日,由央广网、红餐网和Hotelex上海酒店及餐饮展三方强强联手,共同主办的“2021中国餐饮产业峰会暨首届中国餐饮产业红牛奖盛典”,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隆重举行。

本次峰会邀请了餐饮界、学术界、传媒界、资本界等众多影响力人物云集一堂,他们以白皮书发布、独立演讲、圆桌论坛等多种形式,与1200多位餐饮人、产业链从业者、管理者进行了深度交流。

以下是加华资本创始人宋向前先生带来的大餐饮板块的资本化机会演讲主题实录:

加华资本宋向前:未来10年,餐饮产业规模有望突破10万亿

我曾经公开讲过,未来十年,中国的餐饮工业,会全面完成资本化、品牌化、连锁化进程。

中国餐饮4.72万亿的规模,保守估计应该能解决六千万人的就业。实际上,加上一些未能纳入国家统计范围的夫妻店个体店等,中国的餐饮规模应该有近6万亿。

而未来十年,中国餐饮产业很可能会突破10万亿规模,创造八千万到一亿人的就业机会。餐饮是一个很好的赛道,这也是加华资本多年跟进餐饮行业的重要原因。

今天,我和大家分享一下大餐饮板块的资本化机会。

资本化是产业机遇,也是餐企的助推器

对餐饮人来讲,餐饮资本化是非常重要的机遇,怎么抓住?

加华资本宋向前:未来10年,餐饮产业规模有望突破10万亿

首先,主观上要有接受资本的意愿。很多餐饮老板进入餐饮赛道都是懵懂的,对资本也有抗拒。人对陌生的事情,总会缺乏安全感。但是,只有敢于挑战,敢于接受新鲜事物,才能获得好的机遇。

其次,主动迎接标准化、资本化。标准化、资本化意味着公司的管理升级。餐饮行业入门门槛相对较低,从业人员整体素质也不算特别高。在企业管理上,餐饮人还有很多路要走,很多课要补。

如果没有资本化,没有上市要求,没有外界的压力,餐饮企业单纯靠自身改革,难度是很大的。我们投资过很多家企业,它们在接受资本的过程中,大多数都完成了企业管理的迭代和升级,完成了运营体系、组织体系的迭代和升级。标准化、资本化对于企业的长期竞争力非常有帮助。

第三,环境驱使。企业无时无刻不面临着市场中各种生存要素的竞争。除了土地、设备、厂房、人才之外,资金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种生产要素。

谁能掌握更多的资金,更多的生产要素能力,谁就能在未来的商业竞争中间取得更优势的地位。资本助力企业发展,能促使企业在未来竞争中拥有更多机遇。

第四,营商环境发生了深刻的变革。在营商环境发生全面变革的当下,企业也要及时跟进。曾经,餐企存在着各种相对不那么规范的操作方式,在宏观环境、财税环境日益规整的情况下,市场倒逼企业要进行规范性的改革。

总而言之,对企业来说,资本化就是一个助推器。利用资本化带来的机会,企业可以完成规范化转型;通过引入资本,又可完成品牌化升级;而成为上市公司,又赢得了市场竞争。

餐企要拥抱资本,但好的资本才有价值

中国餐饮工业突破一万亿用了28年,但是从3万亿到4万亿仅仅用了3年。未来,从四万亿到五万亿甚至是十万亿,也将是一个非常快的过程。

加华资本宋向前:未来10年,餐饮产业规模有望突破10万亿

当下,我国人均GDP是1万美金,正朝着1.2万美金迈进,人均可支配收入是三万多块钱,中国消费服务业也正在爆发。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消费行业是很寂寞的,很多资本都把目光聚焦在了互联网,消费服务业的潜能没被很好地挖掘。但是近三年,消费服务行业非常火爆,引来众多基金的关注,为什么?

西贝的贾总曾经说过一句话:“还有哪一件生意比伺候好14亿人吃好饭还重要!”我非常认同这个观点。我们正进入一个“水比油贵的时代”,农夫山泉确实贵过中国石油,所以干消费的人要有信心,这是属于我们的超级时代。

加华资本的投资评判有三个增长参考:第一个买行业增长,行业增长一定要快,总量一定要大;第二个买企业增长,企业增长能力要强,买的都是未来;第三个买企业家,买创始人人格能力、学习能力和心性增长。这三个增长如果能完美地整合在一起,就会赢得时间价值。

未来十年,餐饮企业在资本市场大有可为,中国将会涌现出大批餐饮板块的优质上市公司。未来五到十五年,100到200亿的餐饮企业会有五到十家,五十亿以上的会有70家。

餐饮是个大赛道,资本催化下,属于餐饮行业的时代来了。但是,餐饮人也需要认识到,好的资本,对企业才是有价值的。

餐饮是个高流动性的行业,本身现金流也非常好,不缺资本,缺什么呢?其实餐饮资本化,更多是要引入资本对行业的理解。有创造价值的资本,跟你共同经营这个企业,经营这个品牌,经营这个事业,这样的资本才值得被引入。

加华资本一直都是用这样的心态来服务餐饮行业的,我们不是财务投资人,是联合创始人式的投资人,投后赋能,对餐饮行业进行深入研究,并深度参与餐企的经营。

产业资本一定要对产业有深刻的理解,才能真正赋能公司,把产业和金融的能力,融合在一起,才能加大价值。

餐企要做大做强,就要有规范自己的欲望

过去二十年,为何餐饮基本与资本绝缘?近五万亿的赛道,除了少数几个公司之外,资本化率居然不到千分之一,是什么原因?

餐饮人大都过惯了点现金的日子,没有想过怎么去做规范,怎么把企业做强。做大容易做强难,就是因为很多企业没有规范改善自己的欲望。

过去十年,资本机构投餐饮行业,基本全军覆没了,加华资本是唯一剩下来的。为什么会全军覆没?要么是事不对,要么是人不对。实际上,人对了,事也就对了一半。

近十年,海底捞、九毛九等越来越多餐企成功上市,那是因为人对了。这批上市的餐饮老板们,都有成为企业家的愿景,有领跑全中国全行业的野心和决心,有成为企业家的动力。

朝企业家转型需要很高的成本,也是件不容易且极具挑战的事,但是做到了,就有益于自己,有利于公司,有利于品牌。

上市,对企业家而言是人生里程碑式的事。二十年前,如果有餐饮老板说我要上市,要做品牌,要做全球化,大家可能会认为他疯了。二十年前的中国餐饮业,虽然很大,但分散化,大却不强。

中国的餐饮,有这么一个“六二二”的现象。十个餐饮人,有六个是赔钱的,两个不赚不赔,真正赚钱的只有两个。这个数据很是惨烈,也确实有很多品牌赚了规模却不赚钱,做企业变成了社会福利事业,光解决就业,创造不来财富,创造不了价值。

但是,中国未来一定会完成连锁化、品牌化、资本化的高渗透。餐饮行业正在加速产业集中,头部效应会非常明显,比例大概是二八法则,甚至是一九法则。

也就是说每个赛道当中,大概只有10%的人能活下来,10%的公司里面只有1%的公司会成为伟大的公司。

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面前,抢跑、领先,率先完成资本化,完成公司化,对每一个企业家,特别是有志于做行业冠军的企业家而言非常重要。

随着注册制这样一个基础设施级别改革的释放,好好做企业的企业家,在资本市场面前,都会获得一视同仁的平等竞争的机会,这对所有餐饮人来说,是个重大的制度性利好,也是个历史性的机遇。

加华资本宋向前:未来10年,餐饮产业规模有望突破10万亿

有冠军心的餐饮企业适合资本化

餐饮行业的资本化喜忧掺半,什么样的企业最适合资本化?

第一,动力要强。要对企业制度,现代企业运营体系有信心,愿意接受约束和管理,相信管理科学,并坚信追求资本化是对的。

个体工商户、夫妻老婆店这样的企业,谈资本就很难搞。因为要它不断管理,组织上要迭代升级,学习的路程比较长。

第二,学习能力要强。很多老板一听说融资上市就哆嗦。其实资本机构是职业运动员,只要你依葫芦画瓢,只要学习能力强,有决心和毅力,都能懂得资本上市。

第三,有强大的愿景。想成为资本化的公司,一定要有强大的愿景。想成为行业的龙头企业、领头企业,想成为行业冠军,就要有一颗冠军的心,强大的愿景很重要。

未来的大食品板块、包括餐饮供应链,机会很大,但不是谁都能抓住的,有冠军心的企业抓住的机会更大。

未来,是公司管理精细化的时代。海底捞没有引入管理科学,它成不了海底捞,大家要相信和承认这个逻辑。资本化、品牌化,是一个伟大的公司发展的必由之路。同时,资本化对企业真正长期核心竞争力的养成,也非常有帮助。

有的餐饮公司上市以后,发展得远胜同行。因为多年来,对运营、战略优化等一系列资源要素的投入迭代发展,公司已经具备了长期的核心竞争力,能安然享受时间带来的福利价值。

完成资本化、连锁化、品牌化,找对增长的模式,这样的企业才能在各个细分赛道上成为隐形冠军。

(作者:红餐网 )

红餐网

自媒体

餐饮产业头号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