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0元李宁鞋炒到48889元背后:李宁的“爱国”与生意

中新经纬 2021-04-06 20:56

一双球鞋炒至近5万元,不少热门款到处都缺货……由于近日国潮风的盛行,消费者对于国产品牌球鞋的需求激增,部分李宁球鞋的价格在电商平台被炒至数十倍。

消费者的爱国情怀为何成了“高攀不起”?

新疆棉引爆“国潮风”

近日,“H&M等品牌抵制新疆棉”事件在社交媒体发酵,网友们在谴责相关洋品牌的同时,也爱国情绪转化为购买国货支持新疆棉。

有网友发现,此前李宁所售部分商品的吊牌中写有“该面料采用新疆优质长绒棉”字样,这一消息激发众多消费者的购买热情,许多网友纷纷购买李宁旗下产品并晒出图片。

▲微博截图

3月25日,李宁在声明中称,公司并未加入良好棉花发展协会(BCI)组织。声明还表示,新疆是李宁供应链体系中重要的原材料产地之一,目前李宁以该产区棉花为原材料的产品正在市售中。

“李宁在标签中标明了产品用料的来源地,这点是值得肯定的。由于此举发生在H&M事件之前,无疑带来了正面的品牌影响。”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对中新经纬(微信号:jwview)表示。

对于李宁的公开声明,有网友表示应该对国产品牌“使劲支持”,也有部分观点认为,国产品牌支持新疆棉的做法与商业宣传相关。

@依依200710:李宁、新疆棉一起支持!使劲支持!!

@二阶堂·浩Elio:爱国生意最好做,李宁乐开花了。

@门托诺万:本来就是国产品牌用自己产地生产的原料也很正常,不用太偏激。

球鞋溢价31倍

“爱国”变成“高攀不起”?

“新疆棉”事件发酵后,与消费者购买热情一同上涨的,还有电商平台上国产鞋的标价。

此前舆论关注到,在得物APP上搜索发现,以李宁韦德之道4全明星银白款为例,页面显示仅有42码,付款后7天内到货,售价竟高达48889元。而该鞋参考发售价仅1499元,涨幅达31倍;但页面上却并无最近购买记录,似乎是“有价无市”。

该消息一出,引发热议,“国产鞋遭鞋贩子炒作身价暴涨”冲上微博热搜,网友们纷纷表示对于球鞋价格大涨“不吃这一套”,有观点认为此时“炒鞋”的做法对国产品牌的风评不利。

@MuMu-木:鞋又不是有限供给,炒什么?大家大不了晚点买,中国制造速度又不怕,让子弹飞一会儿。

@变_啦:“曾经的李宁你爱理不理,如今的李宁你高攀不起。”

@WH胜天半子:不吃这一套!

@小机彩虹:本来最近发生的事件对于国产运动品牌来说是个绝佳的机会,但是如果这么搞,岂不是给品牌抹黑吗,真的是为了利益,啥也做的出来啊……

对于国产球鞋价格上涨现象,新华社4月5日发布评论文章称,近年来国产品牌在科技研发和外观设计等方面都有了长足进步,的确有了迈向中高端市场的底气。加之当前一些洋品牌球鞋因其恶意“封杀”“新疆棉”行为受到中国市场冷落,消费者纷纷用脚投票支持国货,国产品牌遇到良好发展契机。然而,如果因为“炒鞋”导致球鞋爱好者买不到想要的球鞋,进而让国产品牌失去消费者的信任,无异于竭泽而渔,自断国产品牌升级之路。

4月5日夜间,得物官方微博发表声明称,李宁韦德之道4全明星银白款等3款球鞋的价格均为平台卖家个人所设定,且在卖家设定的价格下并无买家成交或极少有买家成交。目前,针对这三款中卖家所标价格波动过大的球鞋,已进行下架处理;此外,得物发现20款球鞋存在卖家所标价格波动较大的问题,对这些球鞋都做了下架处理,并对3名涉嫌恶意影响商品标价波动的卖家采取封禁措施。

江瀚对中新经纬表示,“炒鞋”现象最核心的原因,是较少的生产量以及整个市场上巨大的需求。“目前市场上已经形成了一个非常明确的球鞋炒作套路,生产量较小的知名品牌球鞋成为了市场追逐的焦点。然而,国产球鞋的供应实际上较为充裕,相对而言稀缺性也较小。”

江瀚认为,当前国产球鞋需求量大规模上涨的现象,存在着较大程度的不可持续性。基于此,从长期市场发展的角度来看,现在的“炒鞋”现象从某种意义上而言是部分商家在利用消费者的爱国情绪进行恶意市场炒作。这种市场炒作必然会导致泡沫越来越大,风险也随之更大。“这样下去将会有可能引发巨大的市场风险问题,所以在此类情况下,消费者一定要警惕风险,避免自己的爱国情绪被不法商家所利用。”

“中国李宁”的高速增长 

中新经纬记者注意到,在“新疆棉”事件发酵后,李宁股价连续三个交易日收涨,3月25日、3月26日、3月29日,分别上涨10.74%、2.90%、1.85%。截至4月6日收盘,李宁报51.65港元/股,当日涨幅为2.28%,总市值为1286亿港元。

公开资料显示,李宁是“体操王子”李宁于1990年创立的专业体育品牌公司,2004年在香港主板上市。

3月19日,李宁发布2020年年报,实现收入144.57亿元,同比增长4.2%;实现净利润16.98亿元,同比增长13.3%;毛利率49.1%,与上年持平;经营利润率15.2%,同比增长36.9%。

其中,2020年,李宁鞋类实现收入63.38亿元,同比增长4.2%,占总收入的43.8%;服装实现收入73.65亿元,同比增长3.6%,占总收入的51.0%。其余为器材及配件收入,为7.54亿元,同比增长11.7%。

除核心品牌“李宁”外,李宁还推出子品牌“中国李宁”。2018年,“中国李宁”亮相纽约时装周,之后逐渐为消费者所熟知。 据媒体报道,按照李宁公司内部的说法,“中国李宁”偏爱复古元素,勾起了消费者对李宁最辉煌时刻的记忆,且它穿在身上是一种民族标志,重塑了品牌形象,让人不由自主地产生了民族自豪感,准确压中隐隐波动的“国潮风”。

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李宁”系列服装年度销售量超过550万件,售罄率超过70%;“悟道”鞋系列销售量超过5万件,售罄率也超过70%。2018年、2019年,李宁收入分别增长18.4%、32.0%,净利润分别增长38.8%、109.6%。

不过,“中国李宁”的名称也引来了部分网友的质疑。有网友称,这是不是意味着老干妈也可以叫自己“中国老干妈”呢?

上海汉盛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律师李旻向中新经纬表示,李宁本身注册的商标就是“李宁”,并没有独占“中国”这个概念,“中国李宁”在使用过程中并未标识“TM或R”字样,可见李宁在使用过程中,并未将“中国李宁”作为商标使用,这种情况更多的认定为服装的品牌和图案设计。

李旻同时指出,在广告宣传方面,李宁以“中国李宁”作为宣传,并未违反广告法规定,根据相关规定,广告行为的禁止性规定中,并未规定在广告和宣传中不能出现“中国”两个字,由此可见,若使用行为不包含敏感信息和负面影响,是可以使用“中国”字样的。

“李宁在使用‘中国李宁’的过程中,使用这两个字更多的应该是表明国货的身份及‘李宁’品牌,并不会发生类似‘中国啤酒’‘中国香烟’等容易让公众发生混淆的情况。在使用‘中国’等字眼时,使用行为不具备欺骗、误导和侮辱性质,同时不会发生负面影响的情况,是可以使用的。”李旻表示。

来源:中新经纬  记者:赵佳然 闫淑鑫  原标题:球鞋被炒至溢价31倍背后:李宁的“爱国”与生意

(编辑:曾静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