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率是投资的地心引力?一文看懂庞大的“利率家族”

招商银行App2021-04-06 11:05

利率是投资时最常听到概念。著名股神巴菲特曾经说过一句话:“利率就像是投资上的地心引力一样。”只有充分了解各种利率,才能在投资世界中得心应手,今天小招就带大家认识一下“利率家族”的成员吧!

利率是指一定时期内的利息额与借贷资金额的比率。简单地理解,就是借款人需要向所借金额付出的代价,以及放款人能获得的额外收益。

根据不同情况,利率的分类也有若干种。最为常见的是按计算周期划分的利率,分别有日利率、月利率以及年利率。如同字面意思,日/月/年利率指每日/月/年获得的利率与本金的比率。

这三种利率中还有一些小知识。例如,为了方便区分,这三种利率都有着各自固定的表示方法,日利率通常会用万分之几表示,月利率为千分之几,年利率则为百分之几。如果一款产品标注的利率为“百分之几”,且无特殊情况说明时,则表示该产品以年利率计息。

三种利率之间还可以随时换算,公式是“年利率=月利率*12(月)=日利率*360(天)”。一年有12个月,所以年利率等于月利率乘以12,日利率按照360天换算则是由中国人民银行明文规定的算法。遇到日利率换算成年利率时记得不要算错哦!

选择投资产品时,经常看到“7日年化利率”的说法。比如招商银行App里的朝朝宝“7日年化利率”为3.05%,有人以为这是持有朝朝宝7天的利率,也有人以为是买入朝朝宝后一年的利率,事实上这两种想法都不正确哦!

“7日年化利率”是指某理财产品将最近7天平均收益进行年化后的数值,提供预期收益率的参考,计算公式为“7日年化利率=最近7天收益总额/本金/7*360”。

继续以朝朝宝举例,朝朝宝目前的7日年化利率为3.05%,若存入5万元,则能得出最近7天的收益总额为29.65元,平均下来每天收益为4元。

此外,根据货币资金借贷关系持续期间内利率水平是否变动来划分,利率可分为浮动利率和固定利率。顾名思义,固定利率是在计息期中,利率不会受到任何因素的变动而变动,而浮动利率则会根据官方因素的变动而发生改变。

哪一种更好呢?其实没有标准答案,大家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比如当前处于降息期时,贷款选择浮动利率更有利,因为未来一段时间内贷款利率会随着降息而降低。但如果处于加息期且贷款执行利率低于现行利率,选择固定利率会更加划算。

不少朋友问小招,为何到银行存钱时,明明年利率看着还不错,可一年后拿出来的钱去买同一件商品,却似乎没比一年前划算呢?这其中就涉及到利率的另一种分类:名义利率和实际利率。

名义利率是指没有剔除通货膨胀因素的利率,也是各大银行存款时或者借款合同上标注的利率;实际利率是指已经剔除通货膨胀后投资者能获得的真实回报利率。两者之间简单换算的公式为:实际利率=名义利率-通货膨胀率。

简单地理解,名义利率能看出,随着时间推移账户中的资金数量增加有多快;实际利率则能更为现实地看出,随着时间增长,账户中资金实际购买力上升或下降的速度。若想测算存一年的钱能获得多少真实收益,记得要考虑通货膨胀等因素。

利率变动对整体经济将产生较大影响,不仅与投资理财产品息息相关,更是国家调节货币政策的重要工具。学会利率基础知识后,能更加灵敏地抓住经济变动的风向,也能加强辨别理财产品的能力,各位小伙伴们学会了吗?

(作者:招商银行App )

招商银行App

官方账号

任意银行卡,一个财富生活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