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亿万富豪榜出炉:2755人掌控13.1万亿美元财富,巴菲特首次跌出前五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家俊辉 广州报道
2021-04-06 22:09

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之下,全球经济深陷泥潭,但亿万富豪的财富值有的在跌落,有的却节节攀升。

4月6日,福布斯中国发布的最新一期全球亿万富豪榜显示,全球亿万富豪达到2755名,其中包括493名新上榜者,这意味着每17个小时就会诞生一位亿万富豪;而这个富豪群体的财富总额同比暴增8万亿美元,达到13.1万亿美元,首次突破10万亿美元大关。

疫情之下,亿万富豪榜上榜者和财富值均创下历史新高。对此,《福布斯》富豪榜团队负责人直言“创造财富之快令人瞠目”。

而对于新兴财富的来源,福布斯中国认为主要来自首次公开募股、通过SPAC(特殊收购目的公司)上市、加密货币和新冠肺炎相关的医疗保健。

值得注意的是,90岁的“股神”沃伦•巴菲特20多年来首次未能跻身榜单前五位,以960亿美元的身家位列榜单第六名。

而前五大亿万富豪依次为亚马逊首席执行官杰夫·贝索斯、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LVMHCEO伯纳德•阿尔诺、微软联合创始人比尔•盖茨、Facebook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

其中,贝索斯以1770亿美元的身家连续第四年蝉联亿万富豪榜榜首;而马斯克则从去年的第31位飙升至第2位,身家达到1510亿美元。中国首富、农夫山泉董事长钟睒睒以689亿美元的身家位列榜单第13位。

图片来源:福布斯官微

分地区来看,美国上榜人数为724人,而大中华区(中国内地及港澳台地区)上榜人数首次超过美国,达到745人。

其中,中国内地亿万富豪数量从去年的492人跃升至626人,为整个榜单贡献了40%的新面孔。

中国财富大幅增长动能来自于哪里?福布斯中国分析称,在疫情期间,中国经济表现优于世界上的大多数国家,并且这一趋势很可能还将在今年继续,这将有力地提振资本市场。“中国的医疗行业为全世界提供了遏制疫情所需的试剂盒和医疗物资,而在新晋的中国大陆亿万富豪当中,10%多来自于医疗行业。资本市场改革使上市更加容易,也为中国的财富增长助了一臂之力。”

此外,中国在科技领域的发展也为其催生了许多新的财富。比如阳萌在2011年创立的安克创新(300886.SZ),10年来打造了Anker、eufy、Soundcore等多个智能硬件品牌,产品畅销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超过8000万忠实用户,助力其个人财富达到42亿美元。

就目前的形势而言,中美经济竞争接下来将加剧并持续很长时间,而福布斯中国认为,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中国有望找到通往财富的康庄大道。

(作者:家俊辉 编辑:李伊琳)

家俊辉

金融版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金融版记者,喜欢挖掘数字背后的故事,常驻广州,辐射湾区,放眼全国,欢迎交流啊!微信:jjh_991927(添加请注明来意,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