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是等解套的人,活得最有希望!

小基快跑2021-04-07 17:42

最近的A股,让人很无奈。

说“爱”吧,外围市场一片“涨”声,A股却不跟,昨日(4月7日)不温不火,主要指数普跌。

说“恨”吧,小长假前已四连阳(3月30日-4月2日),且昨日个股涨多跌少,2836只涨、1186只跌,也骂不起来。

这样的市场,爱恨似乎都远去,各种投资群也安静好多,甚至有种“哀莫大于心死”的麻木感。

原来,炒股也有“倦怠期”。

褪去兴奋和激情,和股票真的就像老夫老妻的感觉。

@ 看花不是花

人到中年精力不足,只能躺着,让股票自己动……

@当年明月la6

股票就是帐户的数字每天在那边飘动,有时多,有时少,真的没啥劲。

而且大部时间都是亏损状态!

有时又觉得,如果连股票也不玩了,那生活更加没意思了!

@ jack-zx

可以试一下养热带鱼,或者种一些花草,然后再出去转转。

男人就培养一下钓鱼的爱好吧,炒股是顺带的事。

@福建小散户

的确是要增加一些其他的爱好。

比如说盘盘串儿,撸撸铁,然后请个病假出去旅旅游,到大自然中缓缓神。

钢筋水泥中呆久了,红绿屏前看久了,忘了自己还是一个生物了。

@宝火老头子

喝茶,打牌,钓鱼,看书,健身,吹牛。

好多事,把寿命延长,可以多操作几次,多收割几次市场。

@麦满仓

炒股真的很无聊。

杀进来半年了,快没激情了,准备卸软件。看好的股票低估时一买,就搁那。

不做T的话,还真一点意思都没有。

@三生石上我将醉

我也觉得炒股特别无聊,但是我想挣钱。

我觉得股市是很公平的地方了,我不用跟人打交道,各玩各的。

@夏米业

价值投资做得好,大都只能看着财富慢慢增长,但自己享受不到瞬间暴富带来的极致快感。

等哪一天觉得差不多可以提款了,发现自己老了。

等于跟财富数字玩了个寂寞的游戏。

@心静孜然凉

这也是长期价值投资者比较少的原因。多的人都是短线追涨杀跌,免得在股市无聊呀!

@ 稔村仔

弄个分账户,放一点钱。每天追涨杀跌,玩得开心,一点不无聊。

就是亏了,别来找我。

@好似狂生不谓侠

和股市保持距离,多培养些别的爱好,是做好股票投资的长久之计!

@ 352C

炒股不炒就没意思了,不过一炒就容易赔钱!

我一同事,天天拿着一万块追涨杀跌,过得很有意思。

天天不是兴奋就是伤心。

@ 我的牙很痛

我是长线+中线+短线组合,所以不无聊。

短线因为投得少,所以即使亏了也不会心疼。乐趣就在于“操作”。

@ 相叶

我就是这一年来操作太频繁,收益却没多少增长,所以最近在反思了!

@寂寞的池塘

思考投资的事也挺有意思的呀,不是一定要经常操作。

@吴不思

重仓投资+小额投机+多读书+多锻炼。

人到中年,最近投机看盘多,眼睛酸,也不是长久之计。

@ 慢吞吞的黄牛

我觉得炒股挺有意思。

乐趣在于确保基本安全的前提下,不断完善自己的模式,这个乐趣可以玩一辈子。

@ 林去尘

投资股票才让我对方方面面产生更多兴趣,都会从投资角度考虑问题,这个和操作没关系。

@一腔热情

主要是市场不好,如果是美股,天天都兴奋。

@哲学一哥

还是等解套的人,活得最有希望

@大A股最牛钉子户

看完这些或无奈、或打趣的“肺腑之言”,查理·芒格的话也许能为大家指条明路。

01

如果我们在生活中唯一的成功,就是通过买股票发财,那么这是一种失败的生活。

成功的投资,只是我们小心谋划、专注行事的生活方式的副产品。

我们要能够比其他人更快更准确地分析出任何种类的交易,能够在60秒内找出令人信服的弱点。但是,生活不仅仅是精明地积累财富,我们要追求人生幸福。

我们为此可以采取逆向思考的方式:如果要明白人生如何才能得到幸福,首先研究人生如何才能变得痛苦。

生活上的大多数成功来自于你应该知道避免哪些事情(死亡、糟糕的婚姻、艾滋病、吸毒)。

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避免邪恶之人,尤其是那些性感诱人的异性。

02

我们赚钱,靠的是记住浅显的,而不是掌握深奥的。

我们从来不试图成为非常聪明的人,而是持续地试图别变成蠢货。久而久之,我们这种人便能获得非常大的优势。

我能有今天,靠的是不去追逐平庸的机会。

在生活中不断培养自己理想性格(投资性格):毫不妥协的耐性、自律,自控——无论遭受多大的压力,也不会动摇或者改变原则。

03

世界上不存在不犯错误的学习或行事方式,只是我们可以通过学习,比其他人少犯一些错误——也能够在犯了错误之后,更快地纠正错误。

但既要过上富足的生活、又不犯很多错误是不可能的。实际上,生活之所以如此,是为了让你们能够处理错误。

当然,我们还要有自知之明:一方面我们不需要懂很多事情;而另一方面,如何对付错误和那些改变赢面的新情况,也是你们必须掌握的知识之一。

如果你不明白有舍才有得的道理,如果你以为鱼与熊掌可以见得,那么你就太傻了。

生活有时候就像扑克游戏,有时候你们即使拿到一把非常喜欢的牌,但也必须学会放弃。

04

所谓投资这种游戏,就是比别人更好地对未来作出预测。

你怎样才能够比别人做出更好的预测呢?

一种方法是,把你的种种尝试,限制在自己能力许可的那些个领域当中。相反,如果你花费力气想要预测未来的每一件事情,那你尝试去做的事情太多了。你将会因为缺乏限制而走向失败。

在我看来,投资股市最大的风险其实并不是价格的上下起伏,而是你的投资未来会不会出现永久性的亏损。

单纯的股价下跌不仅不是风险,简直就是机会。不然哪里去找便宜的股票呢?

有些人的个性天生就不适合投资,他们要么过于焦躁,要么缺乏耐心。

我认为优秀的品性比大脑更重要,你必须严格控制那些非理性的情绪,你需要镇定、自律,对损失与不幸淡然处之,同样地也不能被狂喜冲昏头脑。

只有当你具有较好的个性(主要是指你非常有耐心),拥有了足够的知识后,势必会进行大规模进攻,然后就会慢慢学会游戏规则。

本文整理自《穷查理宝典》、雪球网。

(作者:小基快跑 )

小基快跑

官方账号

轻思考、微幽默的投资那些事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