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卖泰豪软件股权,泰豪科技今年首季预计净利同比大增2914%-3082%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坪 深圳报道
2021-04-07 11:46

4月6日晚间,泰豪科技(600590)发布了2021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报告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36,000万元至38,000万元,同比增长2,914.40%-3,081.86%;实现扣非净利润预计2,600万元至3,800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扭亏为盈,同比增长532.57%-732.22%。

对于一季度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泰豪科技表示:公司2020年第一季度受新冠疫情影响,业绩出现下滑。2021年随着国内新冠疫情逐步得到有效控制,公司所属的军工行业快速复苏,军工装备业务规模增长及本期合并报表范围同比增加,预计合计增加净利润约3,500万元。同时,公司由于转让泰豪软件股份有限公司85.32%股权,预计取得33,000万元投资收益。

公开资料显示,泰豪科技拥有通信指挥、军用电站及特种空调、舰船作战辅助系统等军工产品,其车载指挥系统先后为陆军、战略支援部队、火箭军等军兵种及航天、航空等单位研制生产十九大系列100多种军用特种产品,是我军用通信系统主力集成制造商之一。公司作为少数提供综合监视设备、业务终端等舰载作战指挥系统中的重要型号产品的民营企业之一,在综合监视设备等细分领域处于领先地位。

泰豪科技表示,公司于2020年进一步明确公司的发展战略:以军工信息化装备为主赛道、军工能源装备为辅赛道,围绕通信指挥、军用电站等产品的研制与服务,内生外延式发展。在此战略上,公司聚焦主干产业,巩固优势地位。2021年第一季度,泰豪科技业绩得益于公司聚焦军工主业的战略落地及资产结构的调整。

一方面,泰豪科技加码军工信息化装备赛道,与并购企业在通信指挥、卫星导航等领域形成协同效应,有效地提升了产品的盈利能力和市场占有率,第一季度合并报表中为公司带来新的业绩增长点。

另一方面,为加快推进公司战略实施落地及产业结构调整,集中资源发展军工装备产业,公司转让泰豪软件股份有限公司85.32%股权,第一季度预计取得33,000万元投资收益。泰豪软件主要开展电力信息化应用软件,但由于国家投资强度下滑,电力信息化软件发展遭遇瓶颈,叠加2020年疫情影响,泰豪软件收入递减。泰豪科技通过出售泰豪软件多数股权有助于公司进行非主业资产剥离,回收资金以进一步集中资源发展军工装备产业。

泰豪科技表示,目前,“十四五”军工行业发展进入快车道,公司将持续聚焦军工主业,围绕军工装备产业上下游进行布局,并集中资源发展军工装备产业,做强主业和着力提升核心竞争力。

(作者:杨坪 编辑:张玉洁)

杨坪

财经版记者

关注A股市场,持续追踪上市公司、深交所监管动态。邮箱:yangp@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