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数化投资简史:拥有超能力的Smart Beta的缘起、勃发与展望

嘉实基金2021-04-07 16:59

指数工具分不清?看这篇就够了

1971年美国Wells Fargo银行向其机构投资者客户提供的一个基金创新产品,被认为全球指数化投资起源。1976年Vangurd推出的标普500指数基金,则是全球公认的第一只公募指数基金。东方财富网/嘉实基金

据晨星(Morningstar)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1月底,全球指数基金规模达到11.4万亿美元。尽管国内指数基金规模与全球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但指数基金品类与发展速度已迎头赶上。

目前,国内指数基金产品在资产类别、投资区域、产品策略等方面已经实现了较为全面的覆盖。

国内公募机构不仅能够为境内投资者提供场内、场外指数化投资工具,通过海外子公司还能够为境外投资者提供投资A股的指数化产品。

A股指数化投资,绕不开的宽基

在国内真正意义上的指数基金出现之前,早在1999年已有部分封闭基金采用了指数化投资方式,力求实现超越市场的表现。

在今天看来已是A股风向标的沪深300指数则于2005年4月由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发布。同年8月,全市场首只沪深300指数基金——嘉实沪深300指数基金成立,并于当年10月以LOF形式在深交所上市交易。

事实上,自2010年以来,以ETF为代表的指数基金在国内的发展驶入快车道。在沪深300ETF成立前后,市场主流宽基指数基金纷纷成立。2011年9月,首只创业板指数基金成立。2013年2月,代表中小盘风格的首批中证500ETF成立,其中嘉实中证500ETF在深交所上市。

宽基指数基金数量众多。截至目前,不包含场外投资品种,仅在沪深两市上市,跟踪沪深300指数的ETF便有18只,跟踪中证500指数的ETF有14只,跟踪创业板指数的ETF有11只。

参考海外指数基金发展经验,国内指数基金近年来开始通过降低费率以提升投资吸引力。

后起之秀,越来越聪明的Smart Beta

历经十余年的发展, Smart Beta产品迅速壮大,备受全球市场关注。Smart Beta介于主动与被动之间,通过透明化、标准化的方式提供附加价值的指数投资理念正逐步被投资者接受与认可。

根据FTSE最新的《Smart Beta:2019 Global Survey Findings From Asset Owners》调查结果显示,全球范围内资产管理机构对于Smart Beta投资方式的接受度进一步提升,由2018年的48%提升到2019年的58%,且亚太地区接受度首次超过50%。

与海外发达市场相比,国内Smart Beta市场仍有广阔空间。随着A股投资者机构化程度不断加深,Smart Beta 作为重要的长期战略发展方向之一,正在受到越来越多的基金管理人关注。

2006年,国内出现第一只Smart Beta产品。2009年嘉实基金推出基本面50指数基金,首次将基本面策略引入中国。

目前,国内Smart Beta产品发展势头良好。截至2019年末,Smart Beta ETF数量为23只,合计规模158.5亿元,规模同比增长152.3%。A股Smart Beta普通指数基金(含LOF)在市场共有38只,合计规模156.3亿元,与ETF形成了平分秋色的格局。

国内市场23只Smart Beta ETF产品分别由17个基金公司发行,规模Top5发行人的产品规模占比为71.1%。相比国外市场,国内发行人较为分散,且发行产品数目最多不超过3只,市场集中度相对较低,竞争程度较低,市场空间较为广阔。


细分行业指数纷至沓来,指数也能“滚雪球”

2013年至2014年间,包括嘉实在内的基金公司集中发行成立了一批以金融地产、医药卫生、主要消费等一级行业为标的的行业ETF, 有效地满足了投资者的行业配置、行业轮动等方面的需求。

近年来,随着国家经济转型和A股市场的演变,基金公司开始着力布局细分行业指数。以科技行业为例,截至2020年2月21日,跟踪中证科技类主题指数的指数型产品数量合计已达18只,规模合计约 567 亿元,为投资者配置科技类公司提供了工具,为引导资源配置支持国家科技产业发展提供助力。

中证指数公司已发布科技类指数合计 23 条,均属主题指数类别。主要分为综合类科技指数与细分类科技指数。综合类科技指数主要是从产业分布结构来对市场进行刻画,通常涵盖多个细分行业或领域,名称中多包含“科技”、“创新”等字样。细分类科技指数主要聚焦于特定产业或受益于特定技术发展的垂直领域,如人工智能、5G、新能源、半导体、创新药等细分领域,反映从特定高新技术或产业发展趋势中受益的上市公司群体表现。

“长赛道”意味着锚定的市场与行业其坡道足够长,雪也足够厚,受益于消费升级、制造升级、科技进步和政策红利,消费、科技、医药、先进制造、信息产业在未来都具有强劲的驱动力;“大师思想”则代表着将成熟的、历经市场验证的投资思想,如戴维斯双击、GARP、价值等思想,植根于行业指数中,赋予更多的主动管理精神。


*风险提示: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基金过往业绩及其净值高低并不预示其未来业绩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基金投资需谨慎。

(作者:嘉实基金 )

嘉实基金

官方账号

您的专属财智管家,提供与理财相关的产品发布,资讯,活动等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