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跌再跌!私募基金经理信心指数再创新低,A股4月还有机会吗?

私募排排网2021-04-08 14:53

3月在经历上旬的急跌之后,虽然下旬有止跌反弹的迹象,但是进入4月份以来,清明小长假过后A股又重回震荡区间,上证指数依旧反攻3500点无果。

对于4月份的市场走势,机构无外乎有两种声音,乐观派认为目前已经行至市场底部区域,盈利提升是最大的确定性。悲观派认为在货币收紧的预期下,当前的估值依旧不具备很大吸引力,并且从热门个股的走势来看,公募基金的调仓并没有结束,市场依旧维持震荡。

从私募排排网4月7日发布的调查结果来看,对于整个二季度,81.82%的受访私募认为市场不会有大级别的反转行情。仅有18.18%的私募认为当前市场风险已经完全释放,二季度有望迎来突破前期高点的反弹行情。

A股信心指数再创新低,仅两成私募4月欲加仓

A股信心指数分值区间为[0,200],其中100为信心指数的临界值。信心指数大于100表明基金经理对未来一个月市场走势乐观,越接近200状态越乐观;信心指数小于100表明基金经理对未来一个月市场走势悲观,越接近0状态越悲观。

从私募排排网4月1日发布的4月A股信心指数来看,继上个月创出近一年新低后,4月A股信心指数也是一跌再跌再创新低。私募基金经理信心指数自今年2月以来呈现持续下降趋势,2021年4月私募基金经理的A股信心指数为110.82,相较2021年3月环比下降0.78%,与今年1月份的127.43相比,下降幅度达到13.03%。

从私募当前仓位来看,五成仓位以上私募占比高达九成,其中有24.63%的私募保持满仓对抗股市调整,41.04%的私募保持八成以上的高仓位运作,另有28.36%的私募维持5-8成仓位。与上月的数据相比,满仓的私募占比有所提升,也就是在3月上旬的暴跌过后,也有不少私募选择进场积极布局。另有5.97%的私募并不看好当下市场,维持在五成仓位以下。

另从对4月份的信心指标与加仓意愿来看,持乐观态度的私募占比持续呈现下降态势,而持悲观态度的基金经理数量占比保持上涨趋势。不过,具体到仓位管理上,有减仓意愿的私募比例较之前有大幅下降,目前私募平均仓位相比上月出现小幅上升,且仍处于历史高位水平。

具体来看,2021年4月A股市场趋势预期信心指标值为112.31,相比上个月环比下降1.55%。其中29.85%的基金经理持乐观态度,相比上个月下降2.54个百分点;55.22%的基金经理持中性的观点,相较于上月增加1个百分点;有9.70%的基金经理不看好4月份的行情,相较于上月提高1.25个百分点。

对4月份仓位的增减计划,A股市场仓位增减投资计划指标值为108.58,相比上个月环比上升0.45%;其中5.97%的基金经理选择减仓,较上月的8.45%明显下降,打算维持仓位不变和增仓的基金经理占比分别提高了2.67和0.97个百分点,整体上基金经理对增仓的预期有所上升,减仓的数量有所下降。

估值驱动转为盈利驱动,非抱团股有望逆袭

相较于热门的机构抱团股,私募提示关注业绩超预期的非抱团股。展望后市,磐耀资产指出,基本面优秀的核心资产经过连续的杀跌,进一步下行空间也有限,短期市场泡沫得到了很大程度的释放,市场更加健康。

但是在前期狂热的极致抱团下,除非业绩持续超预期,不然短期很难重回前期高点,需要经过业绩消化,以时间换空间。随着经济的强复苏,更多的非抱团股业绩逐步崛起,无论是业绩成长性还是估值的角度,相对于核心资产性价比逐步突出。

茅指数的企稳,也被认为是观察核心资产走势的重要指标。节前一周(3.29-4.2)抱团股集体上涨,在同期上证指数涨幅1.93%、沪深300指数涨幅2.45%的背景下,茅指数涨幅更是达到4.88%。虽然茅指数开启反攻模式,但是私募并不认为反弹行情可以持续。并且从这周开始,茅指数日均下跌幅度均超过1%。

鸿道投资表示,美国十年期国债实际收益率已从前期的-1%上行至-0.6%左右,后市随着疫苗的加速普及,新冠疫情逐步得到控制,美债实际收益率将在三季度继续震荡上行至0%左右。

考虑到美债长期收益率处于上升趋势,目前茅指数的上涨可能只是下跌途中的B浪反弹。展望后市,A股市场走势更多地取决于国内紧信用的政策是否落地及其力度,信贷政策将成为影响A股短期走势的关键。

虽有不少机构保持谨慎态度,但也有百亿私募乐观看待后市。于翼资产就指出,随着新冠疫苗的广泛接种,全球经济逐步进入复苏阶段,对经济基本面构成有力支撑。随着货币和财政政策回归正常化,美债利率上行或近尾声,A股市场在经历前期震荡调整后,有望从结构性高估值与低估值并存的矛盾中解脱出来。

疫情后时代,A股行情也将从估值驱动转为盈利驱动,看好低估值顺周期、疫情受损板块。同时,于翼资产还表示,公司看好的科技创新、消费升级相关的“核心资产”,在本轮调整后,已回到合理估值区间,适合长期布局。

(作者:私募排排网 )

私募排排网

自媒体

中国私募基金第一门户。关注本号,您将在每个工作日收到最新的行业要闻、股市热评等纯干货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