态度大转变,蔚来CEO把特斯拉当队友为哪般?

最极客2021-04-08 14:53

蔚来CEO为何把特斯拉当成“队友”?

文/东方亦落

蔚来CEO为何把特斯拉当成“队友”?近日,在蔚来第10万台量产车的下线仪式上,蔚来CEO李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虽然外界都喜欢拿蔚来和特斯拉作比较,但从与燃油车竞争的这一角度来看,它们的共同使命都是抢占燃油车的份额,所以是队友。

但是就在去年5月的采访中,对于特斯拉降价的举动,李斌表示大家各自提升各自的产品服务能力,虽然残忍但也是乐趣,尽管特斯拉降价,可蔚来是不会降价的,可以感受到此时李斌的言谈之间还是将特斯拉视作对手的。

那么,引起李斌态度转变的原因何在?

想要弄清这个问题,先要看看最近的电动汽车市场是处于怎样的状态。

让蔚来态度转变的特斯拉,最近似乎比较顺利。最近美国拜登政府打算投入1740亿美元推动美国电动汽车行业发展。在这份投资计划中,包括总额1000亿美元的消费者退税优惠,还会斥资150亿美元建设50万个新的电动汽车充电桩。

态度大转变,蔚来CEO把特斯拉当队友为哪般?

这一系列政策可能对特斯拉的业务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因为特斯拉在售出20多万辆全电动汽车后,就不再享受每辆汽车减免7500美元的优惠政策,现在拜登政府的计划无异于为其注入了一针“强心剂”,使特斯拉有了更多的发展动力。

此外,电动汽车行业还有些其他的动静。

4月7日,比亚迪宣布旗下全系纯电动车型开始全面搭载刀片电池,此举能够迅速提升比亚迪电动汽车的续航能力,大幅增加其在业内的竞争力。此外滴滴也打算造车,此举或为其上市估值铺路,据悉曾任蔚来汽车用户发展副总裁的朱江可能会加入滴滴,看来滴滴也是要决心在汽车市场上分一杯羹了。

态度大转变,蔚来CEO把特斯拉当队友为哪般?

越来越多的强劲对手涌入,即使作为造车新势力的代表性企业,蔚来大概也会感觉到不小的压力。

此外,芯片短缺的大环境也会让这种压力加剧。今年3月,蔚来宣布因芯片短缺,从3月29日起将合肥江淮汽车工厂的生产暂停5天,而且芯片供应限制已经影响了蔚来电动汽车2021年3月的整体产量。

对此,李斌表示影响供应链产能的是基础芯片。芯片短缺是行业共性问题,主要原因是行业对汽车需求恢复的速度过于谨慎,另外消费电子行业增产也需要更多芯片,一定程度上抢占了汽车行业的芯片数量。

对手的强悍、缺芯的大环境以及蔚来汽车最近面对的产能压力,可能都让李斌感觉有些“力不从心”,使得蔚来的“锐气”也受到了一定的折损,在对外的表态上也没有那么锋芒毕露了。

态度大转变,蔚来CEO把特斯拉当队友为哪般?

不过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李斌说的也并非全无道理,因为整个电动汽车行业虽然发展很好,但是仍然没达到一个高度成熟的状态,大体上仍然需要继续进步,而这需要各个电动车企的共同努力。

据估计,只有在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新车销售量的比率超过50%的时候,所有优秀的、不同价位区间的电动汽车企业才都会得益,电动汽车企业竞争才可能成为主流。那么从这个角度来说,电动车企之间确实也有种共患难的感觉,可以算是李斌口中的“队友”了。

(作者:最极客 )

最极客

自媒体

关注前沿科技与极客文化的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