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劲敌闯入,滴滴慌了?

每天学点经济学2021-04-08 11:38

程维打脸?柳青数钱?滴滴造车内幕细节首度曝光

4月6日晚间,媒体突发曝料称滴滴正式启动造车项目,消息一出,迅速刷爆车圈,而就在一周前,雷军刚宣布小米正式加入电动车赛道,没想到后脚,滴滴也大举杀到,白热化的新新能源江湖,眼看大战一触即发,谁先出局?谁是最后赢家?

01,不畏打脸,只为搞钱?

早在2018年4月,滴滴创始人程维就言之凿凿表示,“滴滴未来坚决不造车,也不会谋求成为未来最大的汽车运营商”。没想到,才过去3年光景,眼下滴滴就要自打脸了?这其中会不会有烟雾弹?媒体曝料的信息就一定可靠?

程维打脸?柳青数钱?滴滴造车内幕细节首度曝光

2021年4月6日晚间,全网独家放出滴滴造车消息的是一家叫晚点LatePost的媒体,据天眼查消息,这是一家和《财经》联合创办的聚焦互联网领域的媒体,专注商业报道,以《财经》的权威性来看,爆料还是具有一定的可参考性的。

程维打脸?柳青数钱?滴滴造车内幕细节首度曝光

而且,前晚舆论发酵到现在,滴滴也没有针对“传闻”进行辟谣,不排除滴滴借媒体之手探风的可能性。另据LatePost消息,此次滴滴造车项目的负责人是滴滴副总裁、小桔车服总经理杨峻,并且,已经从各大车厂开始挖人,看样子,是要正儿八经大干一场的节奏。

程维打脸?柳青数钱?滴滴造车内幕细节首度曝光

那么滴滴造车究竟有啥优势?造车又能给滴滴带来什么?

无利不起早,滴滴最早与造车结缘,可能得追溯到6年前:

2015年5月,滴滴与比亚迪合资成立亚滴新能源公司,主打绿色出行生态圈,提供租车与司机培训等成套服务解决方案。

2016年,滴滴开始组建自动驾驶研发团队。

2018年初,滴滴在自动驾驶部分项目上升级为独立公司沃芽科技。2018年3月,滴滴与理想汽车合作,合计投资4亿创立“桔电出行”,尽管目前双方合作中止,但桔电计划并未停,且在为打造成为独立的主机厂加出行公司并引入新的战略股东而努力。

2019年1月,滴滴旗下小桔车服与北汽新能源共同出资成立“京桔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积极探索新能源汽车运营和网约定制车出行模式。同年2月,滴滴携手大众共同成立合资公司,大众将提供约10万台新能源车与滴滴共同组建车队。11月,滴滴与比亚迪合资成立美好出行(杭州)汽车有限公司,比亚迪持股65%,滴滴持股35%,发力汽车研发、汽车租赁及运营管理,致力于新能技术和汽车技术的开发,动力电池技术的研发等。

2020年5月,滴滴自动驾驶公司获得了孙正义的软银愿景基金领投的5亿美元投资,并创造了自动驾驶领域单笔最高投资的纪录。同年6月,滴滴自动驾驶与北汽展开合作,共同研发高级别自动驾驶定制车型,并用于自动驾驶出租车运营。同年11月,滴滴正式发布全球定制网约车D1,由比亚迪代工,滴滴则提供数据与设计支援。包括但不限于整车工程 Package、人机工程布置、内外饰造型、整车配置、座椅原型、车联网软件架构等的设计。

程维打脸?柳青数钱?滴滴造车内幕细节首度曝光

柳青在D1发布会上曾浓墨重彩地介绍过D1的设计

程维打脸?柳青数钱?滴滴造车内幕细节首度曝光

程维在D1发布会上还着重强调,滴滴的定制网约车会一直迭代,到2025年年,D3普及率将超过100万台。

那结论也就比较清晰了,通过6年的探索,滴滴已经完成了充足的热身准备,而且,滴滴具有大数据积累与反馈优势 ,滴滴出行平台下的1000万台专车就是滴滴的基本盘。按五年的换代周期看,一年就是200万的量,这什么概念?

特斯拉和蔚来理想小鹏加起来也摸不着滴滴的边,当然,这只是理想模型推测。但不可否认的是拥有了基本盘(车前期不愁卖)、宝贵的出行数据和自动驾驶领域的技术积累,这些,都可以算做滴滴造车的独家优势了。

至于为何要急于造车,这就是更现实的商业考量,用上了技术迭代更新的D2/3…,滴滴的运维成本首先便能节省下来,这省下的一大笔钱就是利润,但这还只是小头,滴滴专注造车,或还有一个更大的目的,便是搞大钱。

程维打脸?柳青数钱?滴滴造车内幕细节首度曝光

目前滴滴估值600亿美元,而距离程维柳青的千亿美元估值,尚有缺口,单靠现有的业务模块,已经无法支撑400亿美元的市场想象空间。而如果启动造车,那么,程维无疑有了更好的故事可说,市场的期待值也会拉高,加上前面分析的滴滴的技术储备实力,真能将市值拉到1000亿美元水准也不无可能。

蔚来市值629亿美元,小鹏最高冲过500亿美元,理想市值230亿美元,入局新能源赛道的滴滴能冲多高?

02,理想丰满,现实骨感!

新能源赛道,早已涌入特斯拉领衔,蔚来理想小鹏中坚,还有无数传统车企正转型追赶的一众实力玩家。就连苹果华为OPPO小米等手机当主业的厂商都频传造车新闻,而3月30号,雷军更是激动无比宣称,小米正式入局新能源汽车,将不惜血本,以1080亿全部身家,来壕赌一把。

程维打脸?柳青数钱?滴滴造车内幕细节首度曝光

一时间,仿佛所有500强都在焦虑,不造车,是否就会被风口抛弃?而当这些土豪们扎堆涌向风口时,另一个问题出现了,风就那么大,能吹得起一只猪,或几只猪,但吹不起一群猪。


浅显的寓言似乎昭示了残酷的真相。这些玩家们,注定有一大半会被淘汰……

回到滴滴造车,我们再来审视下它或将面临的压力与阻力。

滴滴引以为傲的自动驾驶技术,虽然起步挺早,但后续的落地上还是落了友商一大截,包括测试里程数和城市布局方面都慢了几拍。还有一个不利的因素是,传统车企目前基本已经与自动驾驶技术团队完成深度绑定,或自研或第三方捆绑,譬如特斯拉,又如北汽和华为等。甚至包括跟滴滴合作的比亚迪等,都有了自己的自动驾驶技术。也就是说,滴滴潜心研发了几年的智慧成果,只能自产自销,没啥用武之地了。

程维打脸?柳青数钱?滴滴造车内幕细节首度曝光

此外,滴滴仅针对自家的网约车场景进行汽车研发,那么资金回流的压力会比较大,造车动辄百亿美元投入,尽管2021年1月,滴滴又获得一笔3亿美元融资,但这些都不能算是从根上解决资金压力,除非滴滴账上也跟雷军的小米一样,躺着1080亿现金。这对巨亏百亿的滴滴来说简直是奢望。

公开数据:2018年滴滴亏损达109亿,截至2019年底,滴滴已累计亏损超500亿美元。为了开源节流,滴滴甚至在2019年2月一次性裁员超2000人。

新能源汽车最终的走量都是需要TO C,TO B短期可以冲出高业绩,但注定喂不饱滴滴。

滴滴的网约车业务尽管在后疫情时代有复苏迹象,不过,烧钱补贴模式还能撑多久?目前滴滴虽然拥有了设计能力与自动驾驶技术的储备,但尚不具备整车制造能力。

程维打脸?柳青数钱?滴滴造车内幕细节首度曝光

也就是说,真造车,还得依靠老牌车企的代工厂代工,于滴滴来说,与大众和北汽的合作还未有实质性进展,也就是说,真要落地,还得依靠比亚迪,滴滴虽美其名曰定制,但与比亚迪的分成无疑就是成本,主导权仍在车企(譬如比亚迪这边)。

滴滴尚在为盈利发愁,又添新忧。金融和买菜等业务的布局,更像是在为讲故事添砖加瓦。

如果说,外卖骑手困在系统里,滴滴则困在围城中。想要破局,首先得亮出能持续产生正向现金流的王牌。这比千亿美元估值更实在……

后记:

程维的眼光、柳青的视野,均代表了当下精英创业者们的最高水平,滴滴这个“大饼”在他们手上越摊越大,伴随着质疑声成长起来的互联网“巨兽”,天生具有比传统企业更强的抗压与容错能力。而借资本东风与大数据优势,扛着智慧出行方案标杆的滴滴,又总能给到市场新的信心与惊喜,这也是其融资历程一直顺畅的原因。

程维打脸?柳青数钱?滴滴造车内幕细节首度曝光

在竞争白热化的电动江湖,滴滴是否会如贾跃亭一样ALL IN ?

在新能源汽车统一战打响前,滴滴是否有机会为自己正名?

拭目以待!

参考资料:

信源综合《晚点LatePost》独家报道、界面新闻、电动汽车观察和物联网智库等多家报道,部分信源来自天眼查,图片源网络

(作者:每天学点经济学 )

每天学点经济学

自媒体

及时资讯、独家爆料、麻辣点评,以财经视角关注民生视野,一起来参与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