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早知道|首届长三角应急博览会将于5月7日开幕,上海全球投资促进大会4898亿元项目集中签约

意江南许秋莲,实习生施甜甜 2021-04-08 08:59

(制图:许秋莲,设计:蔡姝越)

一. 长三角一体化

首届长三角应急博览会将于5月7日开幕,特设长三角一体化应急管理成果展示专区

4月7日,上海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长三角一体化应急管理协同发展暨首届长三角国际应急减灾和救援博览会的相关情况。

上海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桂余才指出,首届长三角国际应急减灾和救援博览会将于5月7日至9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并特设长三角一体化应急管理成果展示专区。

据透露,三省一市应急管理部门正在制定长三角一体化应急管理协同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和“十四五”规划,着力构建和完善应急管理专题合作的政策标准、应急预案、联防联控、应急指挥和应急保障体系,并重点围绕信息互通、工作互联、资源共享、成果共建四个方面进一步深化区域合作。

二. 民营&外资经济

上海全球投资促进大会4898亿元项目集中签约

2021年上海全球投资促进大会于4月7日在上海中心举行,会上启动上海全球招商合作伙伴计划。总投资4898亿元的216个重大产业项目在全球投资促进大会上集中签约,涵盖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和在线新经济、总部经济、金融服务等多个领域。这批项目是上海围绕“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全力以赴抓招商、引项目、促投资的阶段性成果,将为上海推动高质量发展、构筑发展新优势持续注入新功能。此次会上正式发布第二批14个特色产业园区和3个民营企业总部聚集区。会上推介的嘉定、青浦、松江、南汇等“五个新城”,将高起点布局高端产业、高浓度聚集创新要素,嘉定新城要打响“国际汽车智慧城”品牌,青浦新城要打响“长三角数字干线”品牌,松江新城要打响“G60科创走廊”品牌,奉贤新城要打响“东方美谷”品牌,南汇新城要打响“数联智造”品牌。

三. 科技创新

南京聚力打造“科创森林”,高企总数同比增长39%

近期,江苏省科技厅正式公布了2020年通过认定的高企名单,南京市高企总数高达6507家,同比增长39%。统计数据显示,自南京市创新名城建设以来,南京市高新技术企业呈现数量和质量双提升的姿态,未来五年南京要聚力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全球创新城市。作为今年市委一号文配套细则之一,《关于对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和省认定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给予奖励的实施细则》已制定下发。其中明确加大对高企的支持力度,奖励奖金主要用于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设立研发机构、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引进科技创新人才等。据悉,下一步,南京市科技局将引导高企深化科研体系建设,对进入快速增长期、融资能力强、估值较高的高新技术企业给予企业重点关注和指导,推动其向科技领军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上市企业发展,形成强有效的企业提督培育机制和蓬勃发展的“科创企业森林”。

江苏再添4家“国字号”示范基地

4月7日,据江苏省工信厅,根据工信部通报的2020年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发展质量评价结果显示,在34家获评的2020年五星示范基地中,江苏占据其中4家。此次江苏的南京市江宁区装备制造(智能电网装备)、徐州经济开发区装备制造(工程机械)、苏州工业园区电子信息、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医药等4家示范基地获评2020年五星示范基地,数量仅次于上海,与山东、广东并列第二。其中,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医药示范基地是江苏省唯一一家连续两年获评五星的示范基地。江苏省工信厅相关人士分析说,回顾省内五星示范基地的发展轨迹,生产效率进一步提升,全员劳动生产率超全国平均水平;创新对发展的驱动作用更加强筋,绿色安全发展和量化融合水平较高。

四. 生态环境

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安徽省动员会召开

根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查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精神,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近日进驻安徽省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督察。4月7日,督察进驻动员会在合肥召开,督查组组长刘伟平强调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制度安排。要坚持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为契机,大号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完善生态文明建设体制机制,努力实现减污降碳协同效应,加快打造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区。李春良就做好督察配合,边督边改,信息公开,精准、科学、依法督察等工作提出了要求。

(综自政府官网、官微,21世纪经济报道,浙江日报,解放日报,新华日报,安徽新闻网)

(作者:许秋莲,实习生施甜甜 编辑:卜羽勤,陶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