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贸港大幅放宽商业航天市场准入,打造全球商业航天新高地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夏旭田 北京报道
2021-04-08 12:06

4月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发布的《关于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放宽市场准入若干特别措施的意见》明确指出,优化海南商业航天领域市场准入环境,支持建设融合、开放的文昌航天发射场,打造国际一流、市场化运营的航天发射场系统;推动卫星遥感、北斗导航、卫星通信、量子卫星、芯片设计、运载火箭、测控等商业航天产业链落地海南。

海南文昌作为中国首个滨海低纬发射基地,具备发射成本最低,大直径火箭运输最便利,航路落区最安全,发射最高效,自贸港政策最优等优势,中国将鼓励和支持商业航天企业重大项目布局海南,推动海南文昌建设成全国乃至全球的商业航天高地。

意见指出,将优化海南商业航天领域市场准入环境,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支持建设融合、开放的文昌航天发射场,打造国际一流、市场化运营的航天发射场系统,统筹建设相关测控系统、地面系统、应用系统,建立符合我国国际商业航天产业发展特点的建设管理运用模式。

中国将推动卫星遥感、北斗导航、卫星通信、量子卫星、芯片设计、运载火箭、测控等商业航天产业链落地海南。优化航天发射申报、航天发射场协调等事项办理程序,提升运载火箭、发动机及相关产品生产、储存、运输和试验等活动安全监管能力。支持在海南开展北斗导航国际应用示范。

同时,支持设立社会资本出资、市场化运作的商业航天发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基金。鼓励保险机构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开展航天领域相关保险业务。支持商业卫星与载荷领域产学研用国际合作,鼓励开展卫星数据的国际协作开发应用与数据共享服务。优化商业航天领域技术研发、工程研制、系统运行、应用推广等领域的国际合作审批程序。制定吸引国际商业航天领域高端人才与创新团队落户的特别优惠政策,建立国际交流与培训平台。

在当天发改委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体改司副司长蒋毅指出,意见优化了商业航天的市场准入,全面创新商业航天准入和管理机制,着力打通国内商业航天企业在获取发射工位、开展发射申报、办理相关审批等环节面临的诸多限制,协同推动配套产业链发展,支持海南建设开放型、国际化的文昌国际航天城。

海南省政府副秘书长李东屿指出,目前商业航天市场需求很旺盛,市场潜力很巨大,海南文昌作为中国首个滨海低纬发射基地,发射成本最低,大直径火箭运输最便利,航路落区最安全,发射最高效,自贸港政策最优。意见提出支持海南建设融合开放的文昌国际航天城,推动商业航天产业不断扩大开放开展国际合作,推动商业航天产业链落地海南,对助力中国商业航天蓬勃发展意义重大。

李东屿介绍,海南省将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和有关部委的支持指导下,加大对文昌国际航天城的支持力度,从空间规划、开发建设、运营管理、招商引资、产业发展、制度创新等方面全力支持建设融合、开放的文昌航天发射场,打造国际一流、市场化运营的航天发射场系统,建立符合我国国际商业航天产业发展特点的建设管理运用模式,积极鼓励商业航天领域科技创新与应用,进一步鼓励和支持商业航天企业重大项目布局海南,推动海南文昌建设成全国乃至全球的商业航天高地。

意见全文>>>

(作者:夏旭田 编辑:钟映佳)

夏旭田

高级记者

关注数字经济、制造业、电商、外贸、消费、宏观经济。xxt851@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