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翔出狱倒计时!美邦服饰“复妖”止步“九连板”,美邦时代的审美却已落幕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赛男 上海报道
2021-04-08 19:27

在“总龙头”顺控发展21连板主动停牌之后,美邦服饰接过大旗,延续了“九连板”的战绩。

4月8日,美邦服饰高开低走,止步九连板,报收3.73元,跌幅0.53%。但相较于本次行情启动前,美邦累计涨幅已高达135%,实现翻番。

美邦服饰之所以迎来资金的连续炒作,最直接的导火索是“新疆棉”事件。但时至今日,二级市场热点已然消散,美邦服饰何以能够持续走高?

游资抱团炒作向来没有确凿的逻辑,唯一可以解释的是盘子小、便于拉升。美邦服饰的自由流通股本为11.84亿,以行情启动前股价计算,流通市值不足20亿元。

眼前的情景竟有一丝熟悉的味道。

2014年,美邦服饰原董事长周成建与昔日“私募一哥”徐翔合作,在后者的运作下,美邦股价上涨了一倍多,从而配合周成建减持套现。

巧合的是,在美邦服饰“复妖”之际,徐翔出狱也进入了倒计时。

只是时过境迁,6年多过去了,周成建已退居二线,“不走寻常路”的美邦服饰走向了下坡路,于业绩连年亏损的美邦而言,九连板无法扭转被ST的命运,更像是敲响了退市的警钟。

止步“九连板”

在资金轮动之下,以3月25日九连板起点1.59元计算,美邦服饰股价累计涨幅高达135%。

点燃美邦服饰的由头是啥?业内认为,一是新疆棉事件,消费者转而支持国货,理论上利好美邦;二是美邦被称将押注国潮概念,后者是当下的小风口。

不过,一位要求匿名的业内人士表示,“如果公司没有明显利好的消息,因此上述外在因素而引起的股价波动都是不可持续的,只是资金炒作,怎么涨的也会怎么跌回去。”

如其所言,4月8日,美邦服饰止住了连板趋势,本轮行情以九连板终结,报3.73元,跌幅0.53%。

此前的4月2日,深交所发布深市监管动态称,对连续多日涨幅异常的“顺控发展”“美邦服饰”“北方国际”持续进行重点监控,并及时采取监管措施。当日,深交所下发问询函,要求美邦服饰说明是否存在未披露重大事项、公司基本面是否发生重大变化等。

从消息面来看,美邦服饰显然没有利好消息,反而存在重大利空。

美邦近日连续发布的风险提示公告显示,一方面,公司预计去年业绩亏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为-8.2亿元至-5.8亿元,扣非净利润亏损为-8.28亿元至-5.88亿元。

另一方面,2021年公司线下亏损门店调整对销售收入带来的负面影响仍将延续,公司业绩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美邦希望投资者以更加谨慎的态度看待企业经营状况的变化。

从龙虎榜数据来看,本次行情前期有游资的深入介入,机构席位也上演左手倒右手的戏码。

3月29日,龙虎榜买入前五名中就有一线游资席位华泰证券沈阳大西路买入383.43万元。3月30日,知名游资“作手新一”席位国泰君安证券南京太平南路买入2200.93万元,但在31日,该席位就卖出2369.4万元;并有机构专用席位买入1335.95万元,同时卖出1545.02万元。到了4月2日,机构加速撤离,两个机构席位当日分别卖出2222.49万元、984.83万元。

在机构退场的同时,散户似乎正在大批进场。4月2日,有散户集中营之称的东方财富证券拉萨团结路第二、东方财富证券拉萨团结路第一两个席位分别买入1191.91万元、1142.01万元,并同时卖出964.05万元、889.40万元。4月6日,两个席位再次分别买入2364.68万元、1814.43万元,卖出1505.42万元、1285.25万元。

昨日重现?

此情此景,恍如昨日。2014年,美邦服饰上演过类似的走势,背后的操盘手是昔日的“私募一哥”徐翔。

根据公开报道,周成建与徐翔为同乡。徐翔旗下泽熙投资操盘美邦服饰,被外界称为是一场经典的“徐氏战役”。

据媒体公开报道,2014年,美邦服饰周成建拟通过减持部分股票来缓解资金压力,通过时任董秘、财务总监涂珂与徐翔手下“八大金刚”之一鲁勇志联系,与徐翔约见商谈减持事宜,后由涂珂具体商谈,周成建同意了徐翔提出的减持条件。

徐翔分别于2014年9月和2015年4月,两次通过大宗交易接盘美邦服饰减持的各10%股票。其中,2014年9月用泽熙产品接盘5%举牌,其余股票接盘后抛售。

泽熙进入时间被计算得恰到好处。2014年9月23日,美邦服饰发布控股股东减持股份的公告,公告称控股股东上海华服投资有限公司因自身经营业务需要,拟在六个月内通过大宗交易系统减持所持有的部分公司股票,预计减持数量合计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0%。

随着泽熙的入主,公司利好也相继出台。2014年9月30日,美邦服饰发布了筹建上海华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获批的公告。随后,美邦服饰实施高送转分红,10股送5股转10股派1元,然而其业绩却是下滑的。

期间,在徐翔的运作下,美邦股价上涨了一倍多。

徐翔则通过竞价交易和大宗买卖美邦服饰股票获利共计6.9亿元,周成建减持套现后按约定汇入徐翔指定账户3.6亿元。

徐翔后因内幕交易、操纵股票交易价格于2015年入狱。坊间一度盛传周成建受到徐翔案牵连。

不久之后的2016年11月,周成建卸任美邦服饰董事长、总裁,由女儿胡佳佳接任,完成了交接班。

巧合的是,在美邦服饰“复妖”之际,也正是徐翔即将出狱之时。江湖再见,徐翔将怎么样看待这个昔日的“围猎标的”?

非同寻常的沉沦

“美特斯邦威,不走寻常路”,这句广告词让美邦服饰家喻户晓。2003年,美邦签下刚崭露头角的周杰伦,周杰伦之后迅速走红,使得他和美邦成为不少80后、90后的回忆底色,启蒙了一代人对时尚的认知。

2008年,美邦服饰登陆深交所中小板。2009年新财富500富人榜上,周成建以166亿元身家排名全国第三名,成为中国服装业里有史以来排名最高的企业家。此后,其销售额逐年增长,并在2011年达到业绩巅峰。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美特服饰实现营业收入99.45亿元,净利润达12.06亿元。此后净利润快速下探,2019年亏损额超8亿元。

是什么原因导致了美邦服饰经营持续下挫?从周成建的公开谈话来看,一是对高端新品牌ME&CITY的错误布局,二是对电商平台的认识不足。

在ME&CITY烧钱无果之后,周成建发现自己错了,直言自己“对市场无敬畏,对风险无意识,前期投入太大,期望回报太高,形成了巨大落差”。

在电商平台的错误尝试也让美邦失去了先机。早在2010年12月,周成建就拥抱电商,建立了邦购网;2015年,美邦再度出击,杀入移动互联网市场,推出“有范”APP。但最终都没有取得好的结果。

在2019年1月的一次公开演讲上,周成建曾谈及马云对其进军电商平台的“劝诫”,“我很感谢马校长,有天晚上他半夜到我家里,跟我聊了两三个小时,一直劝我,怎么理解互联网,叫我不要做一个平台,就做好自己的产业、品牌,就可以了。”

周成建说,“马云说,我来,不是叫你在淘宝上卖衣服,你这样做是有问题的,单一品牌,最多是一个官网,不能是平台,用官网思维做平台,就是纯烧钱。这就是我的幼稚、任性和浮躁带来的创新的不良结果”。

看懂研究院研究员戴显天对记者表示,美邦的没落是多重因素的结果,最大原因是跟不上时代步伐,包括设计风格、渠道变革、周转效率等。小的原因是外资和新品牌的崛起,美邦面临激烈竞争。

“一是没有抓住电商崛起的机会,只是把它当成销库存的补充渠道,没有买到新颖服饰的用户自然就去了其他品牌;二是品牌老化,设计生产效率低下。三是库存高企,资金周转效率低。四是新品类的崛起,消费风向的改变分流了快时尚的市场。五是不重视加盟商渠道,过于强势。”戴显天说。

为了快速回血,美邦开始闭店。年报显示,2018年,美邦关闭店铺损失628万元,2019年闭店损失2594万元。2020年上半年,美邦关闭店铺504家,同时新开店铺105家。 

而从目前的财务数据来看,2019年美邦净利润亏损超8亿元,2020年预计亏损,2021年将无法避免被ST的风险。

与此同时,今年3月,美邦公告称,公司与控股子公司上海邦购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拟将共同持有的上海模共实业有限公司100%股权出售,拟出售金额合计人民币4.48亿元。

“卖资产自救是美邦现阶段的必然选择,品牌定位、产品设计、渠道推广等问题无法在短时间扭转,只能先把费用止住,未来才有可能重新轻装上阵。”前述要求匿名的业内人士说。

值得注意的是,A股另一国民品牌拉夏贝尔也在闭店自救。同时期的唐狮、真维斯、班尼路等国产服装品牌也纷纷陨落。回头来看,这或许是以美邦为代表的一个时代审美的落幕。

(作者:张赛男 编辑:朱益民)

张赛男

财经版记者

曾是一名宏观经济记者,现转向微观领域。专注A股上市公司、上交所监管动态。欢迎交流,邮箱zhangsn@21jingji.com